我已授权

注册

最后两小时!三家公司将退市,涉及37万户股东,超级牛散栽跟头,ST板块遭碾压

2019-07-08 12:37:42 和讯名家 

  退市海润、华泽退和众和退三家公司将在午后迎来“最后两小时”。所涉及37万户股东将在今日15点一齐目睹三家公司作别A股。

  虽然三家公司转战“老三板”是大概率事件,不过根据公告,终止上市的时间周期有所差别。其中,退市海润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五个交易日内,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而众和退和华泽退更显“火速”,众和退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公司股票被交易所予以摘牌,华泽退也表示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被摘牌。

  三家公司迎来“最后两小时”

  截至8日午盘,三家公司股价表现平稳,不过由于绝对价格较低,价格涨跌一分钱对于股价的影响比例都很大。其中退市海润下跌6.25%、众和退股价下跌6.15%,、华泽退股价收平。回溯来看,在退市整理期内,三家公司股价都出现大幅下挫,跌幅均超过80%,其中华泽退股价连续跌停数量创出A股纪录。

  不过从6月下旬开始,三只股票陆续迎来游资进场,换手率走高、成交量也明显变大。由于沪深交易所均对退市整理期的股票存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要求买入退市股票的投资者证券账户资产在50万元以上,有市场分析认为,买入者或许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散户。

  截至今年1季度末,退市海润股东户数高达24万户,华泽退和众和退所涉及的股东也分别为6.7万户和6.1万户。合计37万户股东。

  对中小股东影响最大,应属退市海润。当初,被誉为“光伏教父”杨怀进创立公司并发展壮大后,海润光伏通过借壳方式登陆A股,并以高增长的业绩、新能源的光明前景规划吸引了许多投资者。公开资料显示,当时的杨怀进高调喊出“将海润光伏建成千亿市值公司”的愿景。不过此后业绩爆雷、过度高送转、涉及虚假陈述等事件频发,被确定暂停上市和被确定强制退市的阶段更是加速杀跌,公司大小非们减持套现的同时,YANGHUAIJIN(杨怀进)的持股比例也仅降至6.61%,不少个人股东沦为接盘侠。

  牛散踩雷

  值得注意的是,以押注重组股而著称的“牛散”陈庆桃也湿了鞋。继去年布局*ST柳化、*ST大控等个股方面一度出现亏损后,开始遭遇到最大滑铁卢。截至今年1季度末,陈庆桃分别持有退市海润1022万股、华泽退120万股、众和退2000万股。

  细细分析起来,虽然陈庆桃押注重组股,但是从持仓比重来看还是有所区别的。其之所以对于华泽退持仓仅为120万股,是因为这家公司停牌之前就已经面临很大困局,今天看来,在三家退市公司中也是面临的最大的窘境。

  华泽退曾因母公司账面资金仅余53元而被称为“A股史上最穷公司”,由于公司日前拟聘任机构为公司股票退市后的服务机构,倘若公司付不起相关费用存疑,可能影响后续在股转系统的挂牌。就在7月8日,公司还披露了交易所对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管函,认为公司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与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公司经营停滞、运营资金枯竭,无力支付审计费用有关,而作为公司董监高虽采取了积极措施,一定程度上履行了勤勉尽责义务,但对公司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仍负有一定责任。

  相对来看,陈庆桃敢于押注众和的股份最多。由于纺织印染业务全面停工,2018年度纺织资产出售亦未有进展,且公司补提纺织板块相关资产减值、补提预计负债等,公司2018年度再度亏损,不过净亏损额同比收窄,2019年首季亏损不足5000万元。不过,公司此前明确,公司管理层制定了矿山复工生产方案,并推进各项完善开工条件的工作。而此前,在危机重重下,兴业矿业(000426)也曾表示,将作为战略投资人提供数亿元级别的财务资助。

  此外,退市海润的日子也格外艰难。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财务费用较大,金融债务逾期金额较多,面临着较大的偿债风险。另外,公司目前流动资金严重短缺,生产制造业务陆续全部停产,公司涉及大量诉讼,无力偿还到期债务,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日前,作为退市海润下属全资子公司,太仓海润因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被优迈达工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向太仓法院提出破产清算的申请。太仓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且太仓海润已进入正式破产程序,进入正式破产程序后,太仓海润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ST股集体大跌

  值得注意的是,退市利剑高悬,导致ST股今日出现集体大跌。

  今年6月下旬,监管对借壳上述松绑,市场曾给出壳股价值重估的预期,并由此导致ST股二级市场股价表现的短期活跃。而从今日三家公司退市来看,即便重组上市松绑,A股也是在沿着“引良币”和“驱劣币”并行的脚步前行的。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或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不过退至老三板之后,相关公司会否开启相关运作值得关注。有投行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指出,在老三板市场中,有部分公司的壳价值确实值得“清洗”,在重组上市松绑的背景下,将会适当关注其中机会。而退市海润相关负责人昨日也曾对相关媒体明确,公司目前所有的资源价值还是集中在光伏行业,不排除以破产重整的方式寻求重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