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徐茂栋掏空天马股份始末:大肆提款超23亿,18名董监高集体被罚

2019-07-10 07:39:26 和讯名家 

  随着证监会对*ST天马调查的深入,公司实际控制人徐茂栋掏空上市公司的路径逐渐清晰。

  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徐茂栋及其实控企业,通过非经营性占用、担保、关联收购等方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造成实际和潜在损失超过30亿元。

  在此期间,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等内控机制形同虚设,为违规行为一路开绿灯。

  最近,证监会对*ST天马以及包含徐茂栋在内的18名董监高成员作出行政处罚,并拟对徐茂栋实施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历尽劫波,*ST天马急需重振。但最近的一份错别字连篇的公告,实难让投资者对目前的管理团队充分信任。

  隐瞒资金来源

  徐茂栋控制天马股份(002122)(002122.SZ),一开始就充满了谎言。

  2016年末,徐茂栋通过其控制的喀什星河正式入主天马股份。此前,他耗资29.37亿元,受让前控股股东天马创投所持上市公29.97%股份(3.56亿股)。

  股权收购过程中,监管部门曾对喀什星河的资金来源进行问询。公司在回复中信誓旦旦称,收购资金中有15亿元来自兄弟企业星河互联,这部分资金是星河互联股东的投入以及经营所得,无资金成本、固定期限以及担保措施。

  但监管部门后来调查得知,这15亿元并非星河互联的自有资金,而是来自信信托机构的借款。

  这笔借款支付给天马创投之后,天马创投将该部分款项质押,作为对星河互联的借款担保。

  借款到期后,星河互联未能及时还款,天马创投质押的这笔款项,被用来偿还星河互联的借款。

  虚构收购资金来源,为徐茂栋后期掏空上市公司埋下了伏笔。

  这里先了解一下徐茂栋旗下部分企业的控制关系,这些公司都会在后面的资金占用行为陆续出场。

  徐茂栋持有食乐淘99%股份,食乐淘持有星河世界100%股份,星河世界持有喀什星河100%股份,喀什星河为星河互联二股东,徐茂栋控制的亿德宝为星河互联第一大股东,喀什星河是天马股份控股股东,持股29.97%,喀什耀灼为天马股份全资子公司。

  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控制天马股份不久,徐茂栋和其控制的企业,就将手伸向了上市公司,在短短几个月间,将上市公司变成了自己的提款机,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超过10亿元。

  期间,公司的整个内控制度形同虚设。

  2017年9月初,天马股份董事会同意,公司以存货抵押向金丰典当公司申请的贷款提供担保,借款金额5000万元,该笔借款转入食乐淘公司账户。

  月底,公司向祥云小贷借款700万元,这笔钱被转入星河世界账户。

  10月,上市公司向德清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借款1亿元,收款账户为食乐淘。

  12月,天马股份子公司喀什耀灼,将1.1亿元通过北京的两家公司转入食乐淘账户。

  前面几千万上亿的资金,似乎已不能满足徐茂栋的胃口。12月底,按照徐茂栋的指示,上市公司、徐实际控制的公司、非关联公司等多个财务负责人,经过多家公司多道划转,将天马股份5.66亿元转入星河互联等公司账户,用于归还徐茂栋及其实控企业的借款。

  2018年1月,喀什耀灼给东方博裕账户转入1亿元,其中7000万元用户归还徐旗下企业对江凯俊的借款,3000万元用于支付徐对罗伟新的借款。当时,东方博裕就是江凯俊的个人独资公司。

  东方博裕没有实际经营业务,仅为资金拆借平台。当年2月,为应对外部审计,天马股份伪造了对东方博裕的钢材采购合同。

  2018年2月,天马股份与自然人胡菲签订2500万元借款合同,这笔借款同样转入到食乐淘账户。

  监管部门同时查明,徐茂栋和其控制企业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上市公司未按照相关规定在临时和定期报告中披露。

  关联担保秘而不宣

  直接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仍无法满足徐茂栋对资金的需求。另外,天马股份还暗中为徐的企业对外借款提供担保。

  2017年9月,食乐淘向方西投资借款6000万元,天马股份作为担保方,在借款协议上盖章认可。

  2018年1月,星河世界向佳隆房地产公司借款2亿元,天马股份董事会同意为该笔借款进行担保。

  以上关联担保借款,上市公司均未在临时和定期报告中如实披露。

  关联收购不按章披露

  2017年5月,天马股份旗下诚合基金以16.61 亿元收购徐茂栋间接控制的喀什基石。该笔交易,直到一年之后,才被上市公司追认为关联交易,并认定天马股份对诚合基金形成控制,应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因未及时将诚合基金纳入合并范围,导致天马股份2017年半年报、三季报存在虚假记载、虚减资产总额、虚减负债总额、虚减财务费用和虚增净利润。同时,关于诚合基金的资金来源也存在虚假记载。

  2017年12月,天马股份公告出资不超过7.5亿元与其他几方共同发起设立星河正泽。次年4月,星河正泽以7.4亿元收购徐茂栋间接控制的星河空间100%股权,增值率近 4315%。

  天马股份是星河正泽的唯一实缴合伙人,对星河正泽实际控制,上述收购构成关联交易。但天马股份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

  上述几项交易合计成交金额超过24亿元,超过公司净资产的50%,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天马股份未按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进行说明和披露。

  损失如何挽回

  根据天马股份相关公告,喀什星河和徐茂栋对公司造成的实际损失达23.79亿元,潜在损失预估8.04亿元,合计金额31.83亿元。

  因预估的潜在损失尚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目前上市公司暂就实际损失的23.79亿元作出还款安排。

  控股股东喀什星河和实控人徐茂栋,从2019年起,每年的4月30日之前按约分批还款,直到2022年4月30日前还清。

  今年4月3日和24日,公司分别收到徐州睦德代喀什星河及相关方偿还的现金9135万元和3.32亿元。

  4月2日,公司公告收购徐州睦德旗下3家子公司100%股权,合计对价11.51亿元。收购款项由喀什星河向徐州睦德付款,徐州睦德接受喀什星河的远期支付安排,公司借此回收被占用的部分资金。

  官方邮箱:banmaxiaofei@163.com

  客服微信:banmaxiaowangzi

  声明:斑马消费作品均为原创,著作权及与之相关的合法权益归本公司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斑马消费使用的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不作为商业用途,若涉及版权,请及时联络。

  斑马消费在各平台发表的内容如侵犯个人及公司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