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专访《机动战士高达NT》制片人小形尚弘:不只是经典传承,更背负着动画的未来

2019-07-12 19:38:22 和讯名家 

  作者 /圈圈丸

  日本最著名、最成功的科幻、战争、机器人IP「高达」系列到今年已经有四十年的历史了,它不仅风靡日本,在全球亦有大量拥趸。而本月12号,剧场版《机动战士高达NT》就将登陆中国内地市场,迎来在银幕上与中国高达迷的首次相遇。

  虽然这是多年来中国市场第一次引进高达系列的电影,但可不能小看「高达」在中国的人气。由于系列电视动画在国内各大平台已经有放送多年的历史,高达在国内也非常有观众缘。如百度贴吧的高达吧就有36.1万关注人数,发帖量超过2200万,所以说“看着高达长大”的动画迷在中国绝不在少数。

  正因如此,此次的《高达NT》与其说是第一次登陆中国荧幕,不如说是一次粉丝们“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翘首以盼。带着各位高达迷和影迷的期待,一起拍电影(ID:yiqipaidianying)在《高达NT》上映前特别专访了此次剧场版的制片人小形尚弘老师,探讨了高达系列许多幕后制作的故事与对系列未来的计划。下面给大家带来这篇干货与情怀满满的对话。

  ▲动画制片人小形尚弘,代表作《高达 独角兽》《高达NT》

  关于制作中的困难以及观众观感的考量

  作为一个已经持续了四十年的系列,最困难的莫过于在制作上保持水准。不过让高达粉丝欣慰的是高达系列不仅一直保持了高水准,在此基础上也能不断地给观众带来惊喜。而在这背后制作团队付出了多少努力,我们普通观众都难以想象。小形尚弘老师对此也大有感慨,虽然语气平静,但却不断地吐露着一些幕后的心酸:“毕竟已经四十年了,可以说每一次创作新作品的时候都会有其独特的困难点,但有幸的是目前来看我们也都克服过来了。”

  当被问到什么问题是他认为一直以来最大的困难的时候,小形尚弘老师遗憾的感慨道:“发展到今天,困扰我们最长时间的问题就是画师的人数不够。高达系列一直以来都坚持纯人工手绘作画,目的就是保持画面最大的质感。但是随着科技技术的提升,现在年轻画师们更愿意学习电脑绘画以及制作3D动画,也更倾向往游戏方向就职而不会优先考虑动画行业。”说到这里小形尚弘意味深长的停顿了一下,接着说道:“所以我们的画师现在年龄也越来越大了,强迫他们每次赶制作进度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每次制作新作时都会鼓励大家(画师们)饱含创作的热情并且拼命的努力。”他说出这番话时语气依旧冷静,但我们仍然能从里面感受到许多分量,能感受到高达系列背后是一群有信念的人在支撑。

  ▲《高达NT》手绘机体设定稿

  对于历史超长的系列来说另一个麻烦就是如何照顾新观众。例如若观众是从这次《高达NT》才开始接触高达的话,就面临作品已经四十年的“困局”,这种代沟要如何弥补,让新观众观感不受影响确实很不容易。小形尚弘老师向我们透露,从高达系列跳出「宇宙世纪」以后(90年代),这个问题就一直存在,每一部作品他们也都会有相应的策略去照顾新加入的观众。像这次《高达NT》的三位主角,在故事设定上都是在宇宙世纪战争中(过去的作品)出生的“新人”,他们就和新观众一样对过去发生了什么很陌生,要自己去探寻。“我们会在这部作品里,让观众和动画里的主人公们有一样的视角去看待事物,对于新观众来说就好像自己的视角和主人公们重合了一样。”小形尚弘老师轻描淡写地就介绍了一种电影里很高级的叙事方式,实在是让我们感服。

  ▲主角乔纳

  韩国籍画师金世俊担任角色设计的考量

  许多老高达迷在看到这次《高达NT》的制作人员列表时十分疑惑,为什么一个日本国民IP会请到一位韩国人担当「角色设计」,这个尝试是不是过于大胆了一点?

  小形尚弘老师首先回答了所有人的质疑,「高达」虽然是一个老系列,但一直以来制作团队都在不断地吸收新的“血液”,所以出现这种「角色设计」的更换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让老粉丝们一定放心。而这次担任「角色设计」的金世俊老师,其实也是从制作《高达 独角兽》开始就加入高达的制作团队并担任原画设计师的“老人”了,经验非常丰富。并且也在TV动画《高达BF》里面就担任过「机械设计」,所以一直以来他都是奋战在高达系列前线的制作者,这次的《高达NT》他们也很放心把「角色设计」的任务交给他。“像高达系列里面角色设计很重要的一环就是「大叔类角色」的刻画,而金世俊老师在这一类角色上的设计可谓十分精妙且到位,而这次《高达NT》尤其需要这种角色的刻画。”小形尚弘老师用心地解释着,也让我们感受到,《高达NT》的制作一切是以作品能有最完美的表现力为考量,是哪一国的艺术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给作品带来最完美的呈现。

  ▲《高达NT》角色设定稿

  同时,这一次《高达NT》的所有海报也都是金世俊老师亲自设计,而这几款海报在日本也十分受欢迎,引起过粉丝们热烈的讨论。海报里面主角乔纳都向上举手想要抓住什么的姿势,有多层含义,一方面是象征着战争没有停歇,一方面暗示了主角三人的关系以及乔纳一直在寻找不死鸟高达的故事线。小形尚弘老师认为金世俊的这款海报设计的相当成功,把《高达NT》的核心内容、人物与思想都包含了进去。

  高达系列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市场引进日本动画越来越频繁,像宫崎骏的《龙猫》《千与千寻》也都得以在内地再次上映,高达粉丝们自然也会期待过去的“老高达”是不是也有机会在中国市场再现光辉。“这也是我们非常期待的一件事,相信《高达NT》只是一个开始。”小形尚弘老师积极地像我们传达了高达系列会越来越多进入中国市场的信号,并且期待这次《高达NT》能够开局顺利。

  而同样备受日本甚至全世界高达粉丝关注的高达新作《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撒韦》将在2020年上映,届时也希望中国能像日本和美国一样,在第一时间和中国的观众们见面。小形尚弘老师还再次强调说:“这次《高达 NT》在中国的上映时间相比初次上映确实有点久,我们也对中国观众感到抱歉,但是希望从《高达 闪光的哈撒韦》开始,我们会尽量让时间差缩短,不辜负大家的期待。”

  ▲《闪光的哈撒韦》宣传图

  另一方面,不只是高达电影的上映,像高达模型等周边产品也会陆续在中国市场更大量的投放。“希望大家到时候多多支持,一定要买哦。”小形尚弘老师露出了难得的玩笑似的语气,也逗乐了在场所有人。

  有什么想对中国观众说的话吗?

  “中国的观众们,大家一直以来都这么支持高达系列,真的是十分感谢。”我们从小形尚弘老师的语气里能够感到非常重的“敬意”,他以及高达的制作团队确实十分重视观众。在这次《高达NT》登陆中国后,小形尚弘老师自己也很希望像《机动战士高达 逆袭的夏亚》这样的系列经典能够在中国有上映的机会。而不只是过去的经典,更重要的是未来的高达系列还会以一如既往的高水平制作不断地与大家见面,也希望中国的粉丝和观众能够一直替他们应援。

  “这个系列我们肯定会一直做下去的,不管是五十年还是一百年,都会一直做下去。”在采访的最后,小形尚弘老师说出了这一句让全场感动的名言。高达系列背后的含义以及所背负的责任太多了,它不只是一个经典的IP,它还承载了无数人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期待。相信这次《高达NT》能够帮助系列更好的打开中国市场,未来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能够见识到这个名为「高达」的“时代眼泪”。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起拍电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