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林景臻:发挥外汇专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9-07-15 16:28:51 和讯名家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吧

  7月9日,在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举办的“中国外汇管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中国银行(601988)副行长林景臻到会致辞。他指出,四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外汇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改革开放、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总体目标,不断建立完善外汇管理体制,建立起主体多元化、交易产品不断丰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外汇市场体系。中国银行与外汇二字血脉相连,发挥外汇专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既是百年中行的金字招牌,也是中国银行的初心和使命。他表示中国银行与外汇研究中心的前身--中国外汇管理杂志社一直以来都保持了全方位的亲密合作伙伴关系。下一步,中国银行将一如既往的落实国家外汇管理的要求,支持国家外汇管理工作,与外汇研究中心寻求更广泛更密切的合作。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研讨会,与各位领导和同事交流外汇管理方面的工作实践。长期以来,中国银行的外汇管理工作得到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在座各位领导的精心指导,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银行向各位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四十年前,也就是1979年的3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成立。四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外汇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改革开放、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总体目标,不断建立完善外汇管理体制,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不断提升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建立起主体多元化、交易产品不断丰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外汇市场体系,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成功应对了多次高强度的冲击和挑战,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的安全。

  目前全党正在认真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曾经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中国银行与外汇二字血脉相连,发挥外汇专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既是百年中行的金字招牌,也是中国银行的初心和使命。一直以来中国银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耕外汇业务领域,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量领先的全币种综合做市商,国际结算业务始终稳居市场第一,市场份额超过1/5。此外,中国银行也是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的总体牵头行,一直以来中国银行从践行国家战略、落实监管导向、服务实体经济出发,一方面,认真贯彻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各项监管要求,坚守外汇合规经营底线;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外汇管理改革,主动为外汇管理政策出台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政策创新和便利化的试点,让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改革创新带来的政策红利。

  中国银行也是外汇研究中心的老朋友,外汇研究中心的前身--中国外汇管理杂志社创刊于1993年。创刊以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通过印发《中国外汇》《国家外汇管理法规专辑》等出版物,组织政策培训、业务交流、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致力于向业界和公众解读宣传外汇管理的政策,研究金融外汇领域的现实问题,探索解决的途径,架设起沟通外汇监管机构与外汇市场主体之间的桥梁。杂志社的出版物更是以其政策性、专业性、实用性成为银行乃至企业外汇从业人员必不可少的学习参考资料。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与杂志社保持了全方位的亲密合作伙伴关系,在专家投稿、刊物订阅、广告宣发、活动交流等方面保持高频互动。1999年杂志社组建理事会,中行受邀成为常务理事会单位,2014年升格为副理事长单位,2018年成为全面合作单位,关系更加密切。在业务合作上,中国银行与中国外汇管理杂志社开设了“中银供应链”专栏,组织人员就贸易金融热点问题与广大金融同业展开了探讨。此次,中国外汇管理杂志社更名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标志着外汇管理局在政策解读、对外宣传和学术交流上再上新台阶。我们祝愿外汇研究中心继续发挥外汇监管机构与外汇从业人员、社会大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传导监管理念,宣讲外汇政策,反馈市场需求,研讨前沿理念,产出丰硕的成果。

  中国银行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的落实国家外汇管理的要求,支持国家外汇管理工作,与外汇研究中心寻求更广泛更密切的合作,一同为我国外汇管理改革与发展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谢谢大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外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