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92名儿童贴三伏贴后被灼伤!最小的才11个月

2019-07-18 21:37:52 和讯名家 

    7月12日上午,江西南昌。有家长陆续反映,在江西省儿童医院院接受“三伏贴”的治疗后,很多儿童出现了瘙痒、灼痛感、水泡、恶心等不良反应,起初医院告知家长,只是单纯的过敏现象,但后来人数多了起来,医院才改口。

  18日,有家长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目前有将近90多个孩子遇到这种问题,但医院还没告知具体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治疗项目中,有将近881名儿童就诊,其中92人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症状。7月16日,该院暂停“三伏贴”治疗项目。

  遭遇三伏贴“意外”多名儿童现红肿、灼热

  李梅(化名)于7月3号,带着孩子去到江西省儿童医院贴“三伏贴”,料显示,这是当地一家比较大型的三甲医院。

  此前,经朋友介绍,说江西省儿童医院的“三伏贴”效果不错,可以增加小孩抵抗力,调解身体机能,李梅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提前预约了该院的专家号和“三伏贴项目”。

  到了医院,眼瞅着都是排队等候的家长,李梅觉得效果肯定还不错。等到她的孩子就诊时,医生直接将准备好的三伏贴,贴在了孩子身上。

92名儿童贴三伏贴后被灼伤!最小的才11个月
李梅告诉记者,她当时也询问医生有没有注意事项或者禁忌之类的,医生也没明说,仅仅询问了年龄和哪里不舒服,就直接贴了上去,说再等个三五分钟看情况。

  谁知,刚贴不到三分钟,孩子就说背上有些热,“妈妈,有点烫”。

  医生当时说只是正常的过敏现象,到了十分钟的时候,孩子症状越来越凶,开始地上打滚,李梅赶紧叫医生撕掉了三伏贴。

  “当时我孩子身上就红了几块,然后就是起小泡,最后变成大大的水泡。”李梅说,与她同样情况,在场的还有几个孩子,而他们事后才知道,在她们之前和之后,还有几十名孩子也出现了类似症状,“有将近90多个,最小的才11个月大。

一个月前开始预约
一个月前开始预约
医院曾发通告称名额火爆

  记者也联系到多名在该医院贴“三伏贴”的孩子家长,他们发来的图片显示,有孩子背心直接泛红,显出四个红印,有的孩子肚脐红肿,有的甚至直接在皮肤上,形成几个巨大的水泡。

  他们中有的是看江西省儿童医院的宣传广告过来的,有的是经过朋友和亲戚推荐。但谁都没有料到,孩子会遭遇如此情况。

92名儿童贴三伏贴后被灼伤!最小的才11个月
家长们提到,参加此次项目的时候,医生曾说之前有人说三伏贴没效果,这次是加了一些药物,增加了疗效。以李梅的孩子为例,她花了400多元,购买了四个疗程加专家挂号,其中在第一个疗程,孩子就出现了不良反应。
记者注意到,6月14日,江西省儿童医院曾发布一则名为“速抢,三伏贴即将开始火爆预约”的通告,通告中称,三伏贴是以“冬病夏治”为原理,副作用小,可以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亚健康等多种疾病。每年该院预约挂号都爆满,建议家长错峰预约。
  记者注意到,6月14日,江西省儿童医院曾发布一则名为“速抢,三伏贴即将开始火爆预约”的通告,通告中称,三伏贴是以“冬病夏治”为原理,副作用小,可以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亚健康等多种疾病。每年该院预约挂号都爆满,建议家长错峰预约。

医院已暂停该项目
医院已暂停该项目
家长担心孩子会留疤

  7月16日晚,江西省儿童医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三伏贴’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说明”。

  说明中提到,7月12日至13日,该院共进行“三伏贴”治疗儿童881人,其中7月12日受治疗儿童中92人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症状,目前,该院已暂停“三伏贴”治疗项目。

92名儿童贴三伏贴后被灼伤!最小的才11个月
  与此同时,家长告诉封面新闻,针对孩子出现的症状,医院表示当下首要任务是先治疗好孩子,并愿意免费拿药,治疗好孩子身上的种种不良反应。但对于家长提出的后续经济赔偿以及公布药物是否有副作用等问题,医院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家长们担心孩子身上今后会不会留下疤痕等问题,医院也表示会积极配合,联系医美机构进行后续治疗。
  家长们担心孩子身上今后会不会留下疤痕等问题,医院也表示会积极配合,联系医美机构进行后续治疗。

  然而,目前有家长提出,不太愿意相信该院做出的处理方案和承诺,“我的孩子都这样的,医院还在说需要开会进一步协商。”

  据了解,针对此事,当地卫健部门已派专家前往医院调查事因。

  “三伏贴”事故

  再次警醒医院守住专业主义底线

  治疗儿童881人,92人产生瘙痒灼痛状况。超过10%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这无疑可算是“事故”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波“三伏贴”不良反应案例,并非发生于常规的诊疗过程中,而是发生在江西省儿童医院所专门组织的“三伏贴”治疗项目中。换而言之,该院不是有病治病、对症下药,而是以“三伏贴”为主题,开展了一场“治疗活动”。从本质上看,这就是一次以创收为目的的“增值业务”。短短两天时间,竟有近九百名之多的儿童接受了“三伏贴敷”,听着都悬。

  事实上,在事发之前,江西省儿童医院关于“三伏贴”活动的造势宣传就颇有“玩火”意味。其号称“三伏贴”能强身健体,适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胃炎、厌食、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免疫功能低下等症状,这完全就是万能神药的节奏!当然了,“三伏贴”是传统医药遗产,也是民间流行风俗,但是一所现代医院为了招揽生意将之“神化”,就完全就是另一个性质了。

  “三伏贴”以及背后的“冬病夏治”理念,如果单纯看成是一种文化信仰或哲学命题,尚且人畜无害,可若是用它来指导甚至是替代正规治疗就难说了。该院工作人员也说了“相关药方配比已使用多年,不清楚今年出现不良反应的原因”。这其实一点都不奇怪,我们都知道,传统药物成药配制的标准化、确定化程度一直不高,受制于原料品质、保存条件、有效成分剂量等因素,不同批次的“成品”难免存在着差异。过去没出事的配方,不等于一直不会出事。

  相比于现代药物要数论临床试验验证安全性、有效性,弄清楚副作用,算清楚“收益风险关系”之后才能上市使用,某些医院自制自销的“传统药品”简直就是拿患者的健康开玩笑。就医疗卫生事业而言,专业主义、科学精神、实证逻辑,绝对不能让位于经验主义、传统遗产、民间风俗所形成的“迷信”——之于此,酿祸的“三伏贴”,不啻于是一个沉重的提醒。

  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蒋璟璟

  编辑 胡青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封面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