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鼎晶辉IPO:主力产品毛利高出行业龙头三倍,价格连年上涨

2019-07-26 10:31:35 和讯网  华南云

  于2017年申报IPO被劝退的深圳市北鼎晶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北鼎晶辉”),在今年3月22日再次进入申报名单。在分析两版招股说明书及同行业公司财报后,可以发现北鼎晶辉此次重新冲击IPO的业绩“高成长性”存在很多疑点。对于这些疑点,北鼎晶辉未能予以回复。

  销量下滑,价格反涨

  根据北鼎晶辉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高品质厨房小家电及配套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型企业。业内人士表示,厨房小家电作为家电之一,由于产品快速升级迭代,产品的价格从新品上市到成熟衰退呈一个逐步下降的过程,而北鼎晶辉的产品价格走势不降反升,让人看不懂。

  和讯网将北鼎晶辉“明星产品”历年价格如下表:

  

北鼎晶辉明星产品之历年价格汇总

时间

2018

2017

2016

2015

养生壶

价格

661.11

636.44

550.62

486.06

 

价格同比增幅—%

3.88

15.59

13.28

20.13

开水煲

价格

438.85

398.93

327.58

274.86

 

价格同比增幅—%

10.01

21.78

19.18

14.22

多士炉

价格

162.77

158.18

148.16

138.04

 

价格同比增幅—%

2.90

6.76

7.33

8.80

备注:根据公司招股书,开水煲包含养生壶与电热水壶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养生壶价格连续三年价格涨幅超过10%,甚至2015年增幅高达20.13%;开水煲则是连续四年超过10%涨幅,2017年同比涨幅21.78%;多士炉涨价比较矜持,近四年都在10%以下,2015年最高涨幅也不过才8.80%

北鼎晶辉的产品涨价也许跟其自主创新设计能力有关,根据其招股书显示,公司研发生产的产品,获得一系列工业设计大奖,如IF 设计奖“红点设计奖”、“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艾普兰产品奖”、“中国设计红星奖”、“中国好设计优胜奖”等。

在招股说明书中,北鼎晶辉对主力产品的核心技术有专门的表述(见下表),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技术并没有太高的门槛,也并不能成为支撑产品涨价的理由,除非产品供不应求

北鼎晶辉IPO:主力产品毛利高出行业龙头三倍,价格连年上涨

事实上,从销量来看,随着北鼎晶辉的产品价格逐年上涨,销量反而呈整体下滑趋势。

 
无规模支撑,毛利高出同行3倍

 

除价格攀升与销量下滑的自相矛盾之外,北鼎晶辉的产品毛利远高于同行

据招股书显示,北鼎晶辉主产品—养生壶近3年的毛利率分别为66.17%66.51%67.51%,也是一路高歌。

而作为同行龙头企业的九阳股份同类产品与北鼎金辉相比毛利率悬殊太大。根据公开年报显示,九阳股份(002242)营养煲近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6.49%26.05%西式电器的毛利率分别为30.1%32.4%

而从收入来看,九阳股份的营养煲近年实现营业收入27.39亿;北鼎晶辉养生煲对应数据则是1.85亿、1.85亿。

按照常理,规模效应有助于减低营业成本,提高毛利率,那么,北鼎晶辉又如何在规模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实现3倍九阳股份的毛利率?

和讯网后续将对北鼎晶辉的存货管理、募投项目、销售模式等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李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