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瑞华和他们家的三百勇士

2019-07-29 19:57:18 和讯名家 

  作者 | 勾股大数据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1

  瑞华要凉

  在卷入康得新(002450)涉嫌信披违法证监调查、辅仁药业(600781)18亿资金去向不明“罗生门”、华泽钴镍(000693)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之后,瑞华会所被证监会调查了。这一调查不要紧,却殃及了30多家拟IPO的企业。7月28日晚间,多家公司密集发布公告称,因审计机构瑞华所被证监会调查,公司IPO项目被中止审查。

  说起瑞华的问题,在同行眼中可能只是一个迟早的问题。相比于很多老牌的会所,瑞华名字的出现,不过是6年前的事。而且这个所其实是一个拼凑起来的所,发展过程中有过很多次大的合并。所以瑞华这个所看起来很大,其实各地的分支机构各自为政,藩王割据,整体风控比较差,出事可能是迟早的了。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最早源于五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而五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前身为甘肃会计师事务所、宁夏会计师事务所、青海会计师事务所,最早成立于1981年9月。

  1998年12月,上述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与甘肃省、青海、宁夏财政厅脱钩,改制为由执业会计师发起设立的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甘肃五联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宁夏五联会计师事务所、青海五联会计师事务所。2000年9月,三所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发起建立五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兰州市。

  2000年10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批准五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同年11月金融相关业务审计资格被批准。2004年收入达到3477万元,在全国排名第49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近1000家固定客户。负责31家上市公司的审计,按审计上市公司家数在全国排名第8位。

  2005年11月,五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与北京方圆华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合并,更名为北京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其后,北京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与万隆亚洲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部及安徽、江苏、福建、广东佛山分所进行了合并,合并后的事务所名称变更为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010年至2011年,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实施特殊普通合伙会计师事务所改制,其名称变更为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2012年7月份,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还合并了当时华南最大的内资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这是一家深陷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绿大地)IPO造假丑闻漩涡的会计师事务所。绿大地在2004年至2009年,虚增收入2.96亿,欺诈发行IPO募资近3.5亿。而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则从绿大地成立到IPO连续七年间担任其审计机构。

  2013年,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与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并,更名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并从2013年7月1日正式启用。

  所以很多瑞华的客户,其实是合并前老东家的客户,合并后也归地方团队继续负责。以康得新这家公司为例,2010年康得新在深交所上市,彼时担任其IPO审核的正是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2012年8月,康得新发布公告称,因为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与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原聘任的2012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将由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变更为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但是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现有的人员不变,办公地点不变,为康得新提供服务的团队不变,注册会计师、负责人不变。后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康得新的审计机构没多久,因2013年与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开始出现在康得新的年报审计机构一栏。

  求大不求强,尾大不掉,藩王割据,这可能是形容瑞华最合适的几个词了。另外,某种程度上,瑞华的现象在国内其他的会所身上也有体现。

  2

  瑞华的三百勇士

  据统计,在A股总共有319家公司的审计单位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他们的市值,从最大的华能水电的743亿到最小的*ST德奥的8亿,他们的平均市值有110亿左右。

  所谓当家里出现一只蟑螂的时候,其实家里已经有了一窝的蟑螂。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勾股数据对他们的几个财务指标进行了挖掘。这些财务指标在某些时候是可以用来鉴别财务作假的。

  1,现金质量

  货币资金是指可以立即投入流通,用以购买商品或劳务,或用以偿还债务的交换媒介,是资产负债表的一个流动资产项目,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三个总账账户的期末余额。

  这一科目是非常需要关注的地方,很多猫腻都来自于此。很多公司存在大存大贷的现象,即明明账上有很多现金(账面现金远高于公司正常经营需要的钱),但公司仍有很多短期或长期借款。这显然不符合常识,因为银行的贷款是需要利息的啊,为什么账上有钱不用还要借钱?最大的可能就是账上的钱已经被挪用了,是根本不存在。当然也有可能是某些短期的行为导致的(比如进行大并购之前借款和现金都会很多)。

  如果没有大存大贷的现象,我们要如何判断货币资金的异常?这里有一个很好的判断货币资金是否真实的指标——存款利息。如果公司货币资金的存款利率显著低于银行七天通知存款利率,那么就要值得小心了。

  这边我们统计了利息费用除以货币资金低于1%的,因为7天通知存款利率大约就是1%多。当然也不是说都有问题,有些比如说国信证券(002736)这些是属于会计科目的问题,利息收入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之一,直接记到了收入项,而没有计入财务费用里面。另外即使数据比较低,也要根据其他的财报科目综合确定。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些公司如果在你的持仓里,最好还是看一眼比较放心。

  2,审计费用

  从另外一个角度,会所发现了财务问题,那么为什么要选择帮助公司隐藏问题甚至主动造假呢,答案是有足够的利益,这个利益,有时候就在审计费用中体现出来。简单来说,和审计费用挂钩几个指标可以看固定资产还有收入,有时候市值也可以帮忙判断。下面列出了瑞华审计公司里审计费用大于100万的公司,大家可以用这个费用和固定资产,收入,还有市值对比感受下。如果有些反常,最好再和同行业公司做个对比,如果还有异常,那么建议就要仔细审视这家公司里,毕竟会所是一个拿上市公司的钱为股东服务的机构

  3,会所变更

  会所变更也是个值得注意的点,有些比如说不愿意配合改报表的,那么简单,换掉你。当然还有一些可能是业务真多不过关被换掉的。但总之,一旦手上的公司有会所变更的,不管是不是瑞华的,都应该留一个心眼。在港股,大量实际案例证明了,即使是四大,也都不是100%靠得住的。

  4,其他

  其他还有很多财务作假的案例,无法通过统一的指标去评估,各行各业有各行各业的做法。

  比如收入端可以提前或者推后确认的,用应收堆收入的;存货端可以少结成本的,审计来盘点库存的时候可以借货、借仓库,甚至大胆一些可以一把火烧了账本和仓库,当然也可以说存货(扇贝)自己游走了。另外还可以少提记坏账来增加利润的。此外,虚增利润还包括:调节预付账款、费用不入账、固定资产折旧、人员工资调节、研发费用资本化、虚降成本(可以改变商品名称将价格低的原材料先结转,降低销售成本)、其他方式等等。特别的,重点关注研发支出,这是一个利润调节池,什么费用都可以往里装。需要利润时就将其资本化。

  总之,投资不易,处处是坑,擦亮眼睛才能为自己的投资保驾护航。

  参考资料:

  方烈:如何识别老千股,避免踩地雷

  21世纪经济报道:起底瑞华所,29家IPO被叫停背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