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四部委推动债转股 促企业去杠杆降风险

2019-07-31 01:17:10 新京报 

新京报插图/高俊夫

热点聚焦

通过债转股,企业将发行的债券转为股票,将债权转为股权,可以减轻当前的偿债压力,这是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一个新路径。

日前,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四部门联合印发《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开出了一服“组合药方”,旨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使宏观经济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

《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具体包括:将市场化债转股资管产品列入保险资金等长期限资金允许投资的白名单、加快股份制商业银行定向降准资金使用、加快推进市场化债转股资产交易、大力开展债转优先股试点,以及探索提出公募资管产品参与债转股等,共计21条举措。这被视为从市场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综合运用各类降杠杆措施、进一步完善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等方面,推动企业降杠杆工作落地。

上述政策的发布,迅速转化为一波股市行情。7月30日,债转股概念股掀涨停潮,陕国投A、天津普林(002134)、海德股份(000567)3只个股集体涨停,安信信托(600816)涨逾9%,风范股份(601700)、浙江东方(600120)、秦川机床(000837)涨超5%。

目前,国内企业的融资渠道相对单一,以间接融资为主,除了上市企业外,更多企业仍主要依赖银行信贷。在部分行业和企业中,受发展需求以及行业周期性变化的影响,企业的债务规模偏高,资金链吃紧,容易导致债务高企和经营风险。

“债转股”是指原来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与企业间的股权、产权关系。债权转为股权后,原来的还本付息就转变为按股分红。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重大事务决策,待企业经营好转后,通过资产重组、上市、出让或企业回购等形式回收资金。

相较于银行与企业之间的债权关系,债转股的方式更灵活,能为企业提供相对宽松的资金回转周期,降低企业杠杆率。企业可以将资金集中于产品技术改造等提升自身竞争力上,为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2019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措施,支持企业纾困化险、增强发展后劲。此次《工作要点》的推出,将加快债转股各项举措的落地,促进企业主动地去杠杆、降风险。

债转股工作的重点是经济发展中起举足轻重作用的大型、特大型国家重点企业。这些企业往往承担国家经济发展(尤其是某些特定领域)的重要建设任务,需要兼顾公共属性。同时,这些企业通常具有较强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产品实力,质地较好。通过债转股的有效推进,能够缓解企业存在的短期债务压力,为长远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符合条件的优质民营企业,也能从债转股中受益。当前,众多产业领域正经历转型升级的爬坡阶段,企业需要大量资金用于产品迭代、技术研发等重点领域的投入。通过债转股,企业将发行的债券转为股票,将债权转为股权,可以减轻当前的偿债压力,这是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一个新路径。

成功实施债转股,需要参与机构做好必要的企业资质评估、风险管理等,包括债权的定价、处置、转为什么样的股权等,都要遵循市场机制来完成,让那些暂时遇到资金瓶颈、但具有潜在价值的企业获得更多支持,从而实现让债转股工作达到“为企业去杠杆、降风险”的目的。

□毕舸(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