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勤报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吸引力上涨 东南亚最为显著

2019-08-07 12:33:01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8月6日,德勤联合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发布第二份《“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指数报告》(下称“报告”),重点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80个国家的经济吸引力和投资风险。

德勤报告:综合投资吸引力最高的前20国家排名及变化(2018)

德勤报告:综合投资吸引力最高的前20国家排名及变化(2018)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整体经济吸引力上涨,尤其东南亚国家最为显著,但总体投资风险相应提高。此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范围扩大、层级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报告称,未来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将保持投资流量稳步增长、合作领域多元化的发展态势。除电力、石油石化、交通建设等传统行业外,中国企业的投资重心将会扩展到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同时,未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性投资差异将逐渐显现,对重点国家和重要领域的投资会不断加大。

  德勤全球“一带一路”服务主管合伙人,德勤中国副主席黎嘉恩表示,“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比前一年上升9%,进出口额上升13%。2018年,中国积极协助沿线国家进行交通和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扶持包括农业、工业、信息科技和能源在内的当地重点产业。

  德勤中国全球中国服务部合伙人张晓帆称,“中国政府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教、文、卫等领域加强沟通、建立合作,例如在双边经贸联委会和混委会框架下,与泰国肯尼亚专门设立了贸易畅通工作组,与科威特、约旦建立了投资合作工作组等。〞

  德勤中国财务咨询合伙人曹梅指出,“报告广泛参考多方国际公认的数据来源,通过11个一级指标34个二级指标,对整体宏观层面即经济吸引力和风险进行研判,并深入对五大行业进行特色指标分析以构建完整全面的投资评估体系,从而协助企业作出更科学的投资决策。”

  此外,报告为沿线国家的主要行业的吸引力趋势作排名,发现包括蒙古、塔吉克斯坦在制造业的排名大幅提升,源于它们积极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从而提升了工业技术及水平。其他值得注意的趋势包括:能源领先国纷纷向新能源战略转型,着重发展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等;越南、波兰和印度尼西亚在交通运输业的名次幅度较大,因为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带动货物运输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