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孔彩梅事件继续发酵 富滇银行不良高企 高管换血募资救急 | 银行

2019-08-12 13:40:49 和讯名家 

  该行2018年净利润下滑九成,不良率超过4%,而今年一季度资产质量进一步恶化

  《投资时报》研究员  金丽 

  随着55岁孔彩梅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案情的曝光,其服务了12年的富滇银行也被卷入漩涡。

  正在筹划增资扩股的富滇银行,还陷入高管换血、不良高企等风波之中。先是一位昆明副市长空降富滇银行出任董事长,近期行长也被调离,而新任行长人选尚未公布。董事会换届年里,富滇银行上下笼罩在一片躁动不安的气氛中。

  今年一季度末高达4.3%的不良贷款率是该行一段时间来管理混乱、内控薄弱的体现。如何扭转资产质量恶化颓势,正成为摆在该行新一届班子面前的重大课题。

  而当务之急还有补充资本金。《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富滇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呈逐年下降趋势,截至2016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3月末,上述两项指标均分别为10.61%、9.59%、9.55%、9.42%。

  今年7月5日,证监会网站公开的富滇银行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该行拟定向发行不超过1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2.64亿元,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对于资产质量恶化、行长调任等问题,《投资时报》向富滇银行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覆盖不良能力减弱

  成立于2007年底的富滇银行,是在对原昆明市商业银行进行增资扩股和不良资产处置基础上成立的云南省第一家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目前,该行160家营业机构遍布云南省内15个州市以及重庆市。同时,该行还发起设立了4家村镇银行,与老挝外贸大众银行合资设立老中银行,这也是全国首家在境外设立子行的城商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一成的情况下,去年该行全年净利润仅为1.06亿元,同比大幅减少90.61%。这是该行自成立以来业绩规模和增速最差的年度。今年一季度,其业绩表现依然没有转好迹象,按集团口径,其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逾八成,营业收入为11.84亿元,同比下降4.28%。

  从收入结构来看,富滇银行今年一季度利息净收入为10.75亿元,同比微涨2.58%,投资收益也有所增长。但是在支出端,该行的营业支出同比增长64.5%。在各项支出科目中,资产减值损失上行最快,达到6.73亿元,同比剧增407.89%,占营业支出之比达到60.47%。实际上该行的资产减值损失科目在2018年已然同比大增,资产减值损失为29.54亿元,同比增长110.85%,占到营业支出的58.04%。

  富滇银行表示,2018年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该行于2018年末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使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率降至98.7%,进而导致不良贷款率大幅攀升。数据显示,去年该行的拨备前利润为29.08亿元,较上年度增长8.21%,但是因大幅增加拨备计提,最终导致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大幅下降。

  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接近50亿元,相当于年初水平的2.6倍;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提升2.35个百分点至4.25%。今年一季度,不良上升势头仍未停止,不良贷款率相比2018年末又上升了0.05个百分点至4.3%,在同类银行中居于高位。

  更为严重的是,该行覆盖不良的能力也在下滑,去年末拨备覆盖率约105%,同比减少66个百分点,已经低于监管要求。若不是拨备的释放,该行去年净利润下滑将更加严重,未来该行利润调节空间也在压缩。

  同时,该行还是少有的存款下滑银行。去年末该行存款总额约1450亿元,比年初减少5%,对公活期存款减少幅度较大。

  高管层大清换

  自去年起,富滇银行高管层即发生一系列震荡,董事长更替、原副行长被抓,行长也在近期被调离,一轮洗牌正在发酵。

  7月2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一批任免职通知,其中,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杨敏任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正厅级),免去富滇银行行长职务。

  杨敏,生于1969年5月,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曾历任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副主任,香格里拉县委副书记(挂职),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融资产部总经理,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富滇银行副行长等职务,2016年出任富滇银行行长。

  2018年8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由洪维智出任富滇银行董事长。洪出生于1973年12月,曾长期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2015年8月任临沧市副市长,2017年3月任昆明市副市长,此前刚转任到富滇银行时为党委书记。

  “富滇银行资产质量恶化,不良承压很大,管理层队伍也出现严重违规事件,这些可能都是当地政府考虑富滇银行管理层清换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该人士所说的“严重违规事件”,指的是富滇银行原副行长孔彩梅。2018年9月4日,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云南省富滇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孔彩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富滇银行2018年报显示,当年10月24日,富滇银行通过了解聘孔彩梅副行长职务的议案。今年2月1日,孔彩梅被依法双开,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通过梳理相关信息《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近年来富滇银行风控问题频发。

  今年初,裁判文书网显示,2011年11月至2016年1月期间,原富滇银行昆明海源北路支行行长行长雷钫在与云南教育基金会、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昆明教育公益事业促进会、云南省流通行业协会、云南省农业机械总公司等五家单位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冒用银行名义、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这5家单位资金后高利转借给云南呈贡德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并以个人名义投资寻甸三月三海会寺极乐塔项目,造成五家单位损失共计人民币5825.58万元。

  4月份,又一份裁判文书显示,富滇银行80后员工罗杨受贿5792万元,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犯骗取贷款罪。罗杨先后私自以富滇银行的名义为云南中滇海盈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98亿承兑汇票及10亿信托贷款提供担保。

  2014年,罗杨两次利用其在富滇银行总行办公室工作的便利条件,私自在伪造的文书资料上加盖富滇银行印章及法人代表印章,并伪造了富滇银行行务会议纪要、临时行务会议纪要等文件,为一家企业融资进行担保。罗杨两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5792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过去5年间,云南省委共对富滇银行开展了两次巡视,并指出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有一些问题,在两次巡视中重复出现。比如,干部提拔选拔问题、利用职务工作便利“靠山吃山”“靠行吃行”问题,以及违规放贷等。

  富滇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孔彩梅不再担任副行长后,目前该行仅有两名副行长,分别为曹艳丽和代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