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到底谁是全球最赚钱公司?

2019-08-16 09:27:12 和讯名家 

  有垄断的地方就要暴利!放眼全球,概莫能外。

  最近,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Aramco)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财报,净利润469亿美元,按照8月16日的汇率换算,约为3305亿人民币。

  这是什么概念?

  中国工商银行(601398)2018年上半年利润1607亿元,不到沙特阿美的一半;

  中国平安(601318)2019年上半年净赚1057亿,不到沙特阿美的三分之一;

  阿里巴巴2018财年净利润614亿;腾讯净利润787.2亿,不到沙特阿美半年净利的四分之一。

  2018年全年,华为利润为89.5亿美元,连沙特阿美半年利润的五分之一都不到。

  ……

  如果你觉得上面的公司没有可比性,再来看看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油2018年净利润为525.91亿元,沙特阿美半年利润是中石油全年利润的6.3倍。

  1

  2019年上半年的财报是沙特阿美有史以来首次公布半年财报,以前就有很多机构分析,沙特阿美很赚钱,但没想到这么赚钱。

  沙特阿美在中文网站公布的新闻稿中称,“尽管2019年上半年油价下行,我们仍然依托稳定如一的运营业绩、成本管理和财务纪律,持续实现了扎实的收入和强劲的自由现金流。”

  财报显示,除了高额净利润,这家公司自由现金流达3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78亿元人民币。

  在石化行业,比他更有名气的是壳牌、道达尔以及雪佛龙等公司,但是要比赚钱能力,这些公司就相形见绌了。

  今年上半年,壳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89.99亿美元,道达尔净利润为56.46亿美元,雪佛龙净利润69.32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净利润54.8亿美元,BP净利润为47.56亿美元。

  可以看出,沙特阿美的上半年净利润约为其他上市国际石油企业的5至10倍。上述五家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加起来是317亿美元,还比沙特阿美少152亿美元。

  即便和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相比,沙特阿美的赚钱能力也领先很多。苹果公司今年前6个月的两个财季净利润总计216亿美元,不到沙特阿美的二分之一。

  2

  沙特阿美是全球最神秘的公司之一。

  1933年,美国美孚石油与沙特签署协定,获得了在沙特阿拉伯东部进行石油勘探、开采、加工、运输、销售66年的特权。同年开办加利福尼亚-阿拉伯美孚石油公司,1936年,该公司与得克萨斯石油公司达成合营协议,称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石油公司。

  1939年,这个公司取得的租让面积已占沙特阿拉伯领土的2/3。1944年,公司改名为阿美石油。

  1948年,随着新泽西美孚石油公司和纽约美孚石油公司的加入,阿美石油在沙特快速扩张,不仅独揽了沙特的石油资源,而且在沙特境内拥有自己的行政系统、电台、机场、港口、教育卫生设施,甚至治安部队。

  1976年,沙特政府与该公司达成了由沙特政府全部接管的基本协议。1980年沙特政府付清了全部赔偿费,完成了对公司资产的赎买。

  2018年1月1日,根据沙特部长议会决议,阿美公司改组为股份公司,总股本为2000亿股。根据油气法案(HydrocarbonsLaw),沙特阿美对于国内油气开发拥有排他权力。

  今年7月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名单,沙特阿美荣登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为沙特贡献了20%的财政收入和85%的税收。

  沙特阿美中文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生产全球近八分之一的原油,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原油备用产能,每年原油产量35亿桶,其中25.44亿桶被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62.3%的原油,46.4%的炼化产品和25.5%的天然气液都出口到远东地区,日本、中国等是最大的买家。

  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中沙之间更为密切的合作对保证中国未来的能源安全至关重要。

  最近,沙特阿美正在谋求上市,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BinSalman)认为的估值是2万亿美元左右,如果成功,这将是史上最大规模的IPO。

  3

  其实,要论赚钱能力,和沙特阿美最有可比性的是中国烟草,两家公司都在自己国家处于绝对垄断地位,都为国家赚钱。如果对比,哪家才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呢?

  去年末,中国烟草全资控股孙公司中烟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拟募资1亿~2亿美元,很多人开始关注中国烟草总公司的赚钱能力。

  根据2018年1月16日烟草专卖局公布的工作报告《努力开创烟草业稳中向好新局面》里的重点信息:

  2017年中国烟草总公司卷烟销量4737.8万箱,实现税利总额11145.1亿元,排在2017年A股最赚钱的公司之首。

  对比可以发现,中国烟草净利润相当于3.9个工商银行、11.1个中国平安、15.9个中国石化(600028)、20.6个中国神华(601088)、23.7个上汽集团(600104)、23.9个中国建筑(601668)、30个万科A、38.4个贵州茅台(600519)。

  对比中国烟草与港股TOP20,可以发现,中国烟草的净利润,相当于9.7个中国移动、15.4个腾讯控股、30.1个中国恒大、30.6个长和、38.8个碧桂园、48.3个中国人保。

  中国烟草为什么这么赚钱?最直接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烟草行业是暴利行业。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烟草制品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自2002年起,中国烟草行业的毛利率一直都高于60%,自2008—2012年毛利率更是一路超过了70%。

  一包上百块的香烟,成本几乎都不超过八块钱,而中国最受欢迎,售价65元的中华香烟,成本仅仅只有5元。

  第二,中国烟民全球第一,有庞大的消费群体。

  据全球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一项研究中表明称,占世界总人口19%的中国,吸烟人数却高达3.01亿占了全世界烟民总数的1/3,位居全球各国吸烟榜首。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中国的卷烟消费量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仅2009年的消费量就接近2.3万亿支,比世界其他四大烟草消费国(印度尼西亚、日本、俄罗斯联邦和美国)的总和还要多。

  在2019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

  2018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1556亿元,同比增长3.69%;上缴国家财政总额10000.8亿元,同比增长3.37%。

  沙特阿美上半年利润3305亿人民币,假设下半年取得同样的业绩,2019年全年利润总额也不过7000亿人民币,和中国烟草还差的很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