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俄轰炸机抵近美国“家门口”军演 可携带12枚短程核导弹

2019-08-16 10:10:05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英媒称,俄军2架可携带核武器的图-160战略轰炸机飞到了美国阿拉斯加对面的俄罗斯远东地区参加训练演习。英媒援引俄国家媒体评论称,这表明莫斯科有能力将核武器部署在美国的家门口。

据路透社8月14日报道称,图-160战略轰炸机在俄罗斯的绰号为“白天鹅”,是一款苏联时期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可携带多达12枚短程核导弹,能够在不补给燃料的情况下不间断飞行1.2万公里。

英媒援引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声明称,这2架飞机从位于俄罗斯西部的基地起飞,经过8个多小时,飞行6000多公里,部署在楚科奇自治区的阿纳德尔。该地区对面就是美国阿拉斯加。

声明说,这次飞行是一项将持续到本周末结束的战术演习的一部分,目的是演练俄空军从基地奔赴作战机场的能力以及练习空中加油。

报道称,俄国防部公布的视频显示这2架飞机在黑暗中起飞,白天降落在俄罗斯远东平坦草地中的一个机场上。

英媒评论称,此次飞行发生在美俄两国因军控问题而关系日趋紧张之际。美国本月退出了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条约。

一架图-160“白天鹅”轰炸机14日在楚科奇自治区的阿纳德尔降落(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英媒援引《俄罗斯报》的报道称,图-160的远程飞行,证明俄罗斯有能力在距离美国领土20分钟的飞行范围内部署核轰炸机。

该报称:“从阿纳德尔到阿拉斯加的距离不到600公里——对图-160来说,只需要20分钟,包括起飞和增加高度。”

“此外,这种飞机携带的导弹能力可使其能够在不离开俄罗斯空域的情况下发射导弹。如果有必要,轰炸机的第一个目标可能是雷达站和拦截导弹所在的位置,它们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

报道称,图-160——北约代号为“海盗旗”——曾经从俄罗斯的基地飞到叙利亚,轰炸叙利亚境内的恐怖主义武装和反政府武装。

俄国防部称总共约10架图-160轰炸机、图-95MS轰炸机和伊尔-78加油机参加了这次演习,并表明演习还涉及其他地区。

俄罗斯正在对图-160进行现代化改造。

普京总统去年在观看其升级版图-160飞行后给予了称赞,称它将提升俄罗斯的核武器能力。

从现在到2027年,10架现代化的图-160M核轰炸机将交付俄罗斯空军,每架为150亿卢布(约合2.27亿美元)。

飞机制造商图波列夫公司说,这种飞机的现代化版本将比旧版效率提高60%,武器、导航和航空电子设备有很大改进。

一年前俄空军曾进行过一次前往阿纳德尔的类似飞行,俄官方媒体称当地的机场已经进行了现代化改造,能够接纳像图-160这样更大型的飞机。

【延伸阅读】白天鹅摇篮!探秘俄图-160轰炸机工厂

位于戈尔布诺夫的喀山飞机厂是俄罗斯国内最大的航空企业之一,也是俄空军新型战略轰炸机图-160M2的唯一制造厂。该厂同时也负责俄军现役图-160和图-22M3轰炸机的升级、维护工作。图为正在厂内同时组装的几架新型图-160轰炸机。

图为图-160轰炸机机头特写。

图中生产厂房中的3架图-160刚好分别,近处这架为即将总装完成的新造图-160,中间那架是机身完工,但仍在总装中,最后那架应是现役的俄军图-160返厂进行维护。

从图-160机尾拍摄的特写,可见以最小后掠角展开的变后掠翼主翼,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变后掠翼轰炸机,图-160的翼展可达55.7米。

正在进行座舱设备安装中的图-160机头俯拍图,为便于舱内设备测试,座舱顶部的保护盖均已卸下。

厂内人员在调试图-160驾驶舱内仪表。

图中这架是正在进行返厂维护的现役图-160轰炸机,可见单独拆卸下来的垂尾,颇有点“拼装”军机模型的节奏。

这角度可见这架图-160已刷上了俄空军涂装,连单机编号(RF-94100)都已确定。

侧后方拍摄的图-160,可见发动机尾喷口以及巨大的尾锥。

厂内人员正在测试垂尾上全动平尾的作动状况。

图中这架图-160已将主翼调为了最大后掠状态。

侧后方拍摄的图-160,可见发动机尾喷口以及巨大的尾锥。

(2017-07-18 08:39:58)

【延伸阅读】锁定5分钟!南美战机曾拦截俄轰炸机

如果有人问起世界上最大、飞行速度最快的战略轰炸机是哪种?答案肯定非图-160“海盗旗”莫属,这种诞生于冷战时期的轰炸机至今仍是俄远程航空兵的主力机型之一。恐怕很少有人知道,这种“战略重锤”还曾于2013年11月入侵过哥伦比亚领空,而且被哥军战机锁定长达5分钟,本图集就此解读。

先来简单了解下图-160,该型机是苏联于20世纪70年代,为对抗美军B-1A高速轰炸机,交由著名的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发的新型可变后掠翼战略轰炸机,原型机于1981年12月完成首飞。图-160全机长54.1米,最大翼展(后掠20度时)55.7米,最小翼展35.6米(后掠65度时),机高13.1米。图为该型机剖面图。

图-160最大起飞重量275吨,最大平飞速度2.05马赫,最大航程1.2万千米。机组成员4人。图为俄媒制作的图-160数图。

经常有人拿图-160和美军B-1B相比较,因为两者外形十分相似,但图-160(275吨)的最大起飞重量实际要比B-1B(216吨)大很多,最大载弹量也要比B-1B(34吨)多6吨。小图为两者的外形尺寸对比,红为图-160,蓝为B-1B。

图-160在主翼于机身连接结构的前后各有一个长10米的巨大弹舱,但该型机所能搭载的武器弹药种类却屈指可数,最具威慑力的是Kh-55SM远程巡航导弹,又称“红色战斧”,全长6米,弹径0.5米,翼展3米,最大射程300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0.75马赫,飞行高度小于110米。其战斗部可搭载当量为20万吨TNT的战术核弹头。图-160最多可挂12枚,即单机可对12个目标实施核打击。图为该机与Kh-555常规星巡航导弹合影图。

图-160弹舱内旋转发射架上的Kh-55巡航导弹。

在近两年的叙利亚内战中,图-160首次搭载Kh-101隐身巡航导弹投入实战,取得了不俗的战果。

德国“飞行家”网站2013年11月6日报道,俄军2架图-160轰炸机于11月5日在先后访问了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两国后,返回了俄军事基地,但期间在从委内瑞拉飞往尼加拉瓜途中,涉嫌侵犯哥伦比亚领空。图为2013年11月,哥伦比亚空军拦截俄军图-160轰炸机航线示意图。

图-160双机编队飞行资料图。

据哥伦比亚空军公开记录显示,11月1日上午11时左右,哥军位于圣安德烈的防空雷达探测到编号为XM94115和XM94104的图-160侵入哥伦比亚领空。哥军随即起飞2架“幼狮”战机进行跟踪监视,并在距离巴兰西亚129千米处发现了俄军机,“幼狮”战机抵近跟踪并锁定图-160直至它们飞离哥伦比亚领空,整个过程长达5分钟。图为当时的哥空军“幼狮”战机锁定图-160资料图。

图为哥伦比亚空军“幼狮”战机,它们或许是南美历史上首批拦截过俄军轰炸机的战机。

2005年8月,普京乘坐图-160轰炸机留影。

俄空军图-160轰炸机与“俄罗斯勇士队”的苏-27战斗机编队飞行。

图-160与图-95MS战略轰炸机编队飞行。

图-160与苏-27系列战机编队飞行。

图-160首次被外界拍摄到的照片,上方为2架图-144超音速客机。

图-160生产线资料图。

图-160以最大后掠角飞行。

图-160在莫斯科上空飞行资料图。

图为1989年9月,几名苏军军官在一架图-160前合影。

(2017-03-01 08:21:00)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