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员工平均月入7.27万?腾讯却勒紧裤腰带,准备过苦日子

2019-08-16 22:53:36 和讯名家 

  撰文|蜜姐&编辑|楚琦

  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太过优秀,别人家的公司总是从不让人失望。 最近两天,上班族们又酸了。因为腾讯公司发布了今年第二季财报,其中最被关注的是其员工平均月薪7.27万。 关于腾讯公司员工的薪酬问题,一直被广大网友所艳羡。几个月前,腾讯发布第一季财报时,其员工平均工资7.09万元时,也曾刷屏。

  不过,细看腾讯Q2财报,似乎腾讯公司却并没有网友们那么乐观。 01 腾讯的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其总收入为人民币888.2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36.75亿元增长21%;净利润为241.36亿元,同比增长19%。 数据是相当不错,然而二季度的营收不及市场预期(市场预期934.09亿元),8月14日腾讯公布二季度财报,8月15日、16日,两天股价持续下跌。

  简单概括来说,就是腾讯很赚钱,但市场预期对它赚钱的速度要求更高。 从不同业务营收来看,表现也各有差异。 比如,QQ二季度月活跃账户数8.08亿,同比增长0.6%,环比一季度8.23亿人下滑了1.8%。 QQ智能终端月活账号数7.07亿,同比下滑0.3%;QQ空间智能终端月活账号数环比下滑3.2%

  今年已20岁的QQ,也遭遇了“中年危机”:用户增长的焦虑。 不可否认,QQ这款产品战斗力还是相当厉害。如今80后不爱玩QQ了,但QQ定位为“年轻人”,目标是打造“年轻人经济帝国”,约7成用户为95后。虽有压力,但转型还是很有成效。 02 从腾讯的财报中,也可以看到一些行业的转变。典型的如对外投资和广告投入。 据2018年腾讯的年报显示,当年净利润为787.19亿元,而对外投资总额超1194元人民币。 可以说是颇为激进,“花”的比挣的多。有行业媒体估算,腾讯平均每月投资13.6家公司。 对比2018年上半年投资总额近800亿元;2019上半年投资总额减半,约为363亿元。 另外,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增加投资为319.76亿元;而2019年这个数据为84.59亿元。 今年2月,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腾讯投资年会上曾表态:“投资是腾讯的核心战略之一,未来腾讯还将扩大投资规模。”如今看来,腾讯还是选择了勒紧裤腰带,稳妥投资,而不是大刀阔斧往前冲。 03 再看广告投入,更是如此。财报限时,腾讯在二季度的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为47.18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数据为63.60亿元。 单这一项支出就缩减了15亿元。这也不难理解其二季度利润增加,而营收减少的部分原因了。不过,腾讯自己的广告也不如以前好卖,不知道这是否也是缩减广告开支的原因之一。 2019年一季度,腾讯公司的广告收入为134 亿元,同比增长 25%。但看这个增速相当不错,不过对比来看,却是腾讯单独公布这项业务收入以来的最低增速。 细分来看,微信朋友圈、小程序、QQ 看点等社交广告收入为 99 亿元,环比下降 16.4%;媒体广告收入 35 亿元,环比更是大降 33%。 二季度,其广告收入为164亿元,同比增速为16%,低于市场预期。 广告收入可以说是经济晴雨表。要行情不好,公司通常首先砍掉的就是广告收入。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即便是富如腾讯,无论是在投资还是在开支上,今年都是颇为审慎。 当然,节流的同时,开源也是十分卖力。 比如,游戏业务,扭转2018年的颓势。第二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总额为273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智能手机游戏收入总额为222亿元,同比大增26%。 还有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总额为229亿元,同比大增37%。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33亿,同比增长7%。 2018年9月,腾讯时隔6年进行了公司架构大调整,宣称开启新一轮战略升级。 此前,马化腾的一段话曾被广泛关注:“千亿级公司没落是很常见的事情。人要清醒,别人不是打不赢你,外面掌声越热烈就越危险。” 保持清醒不容易,舆论纷繁,大佬们的金句不断,蜜姐曾多次说过,不要看大佬们说什么,看他们做什么更有参考性。

  亲爱的蜜友们:恭喜上周坚持造句一周的蜜友清风,请加微信AXK789,找蜜姐领书哦!期待更多蜜友参与学习,坐等你们来领书!

  今日词汇:可转换优先股

  可转换优先股:指发行后在一定条件下允许持股人将它转换成其他种类股票的优先股。在大多数情况下,股份公司的转换股票是由优先股票转换成普通股票,或由一种优先股票转换成另一种优先股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