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造假887亿!证监会出击,康美药业凉凉

2019-08-17 07:42:17 和讯名家 

  康美药业(600518)财务造假案有了新进展。8月1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对康美药业等作出处罚及禁入告知。

  造假事件水落石出

  康美药业虚增货币资金887亿元。

  经证监会查明,康美药业《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225.8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1.13%和净资产的76.74%;《2017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299.4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3.57%和净资产的93.18%;《2018年半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361.9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5.96%和净资产的108.24%。

  证监会公告称,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证监会已经向涉案当事人送达事先告知书,依法拟对康美药业及马兴田等22名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并对6名当事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下一步,证监会将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坚持法治、专业原则,加快办案进度,用足用好现有手段,严格依法处罚。对涉嫌犯罪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图片来自证监会网站)

  实控人马兴田夫妇被顶格处罚,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康美药业在8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说明了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证监会拟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马兴田、许冬瑾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90万元的罚款;对邱锡伟、庄义清等多人给予警告并罚款。此外,对马兴田、许冬瑾、邱锡伟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庄义清、温少生、马焕洲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图片来自康美药业公告)

  康美药业背后的审计公司也被立案调查

  在康美药业及有关责任人员被处理的同时,投资者对康美药业的背后的审计机构也颇为关注,认为相关审计机构可能存在“审而不查”的情形。

  资料显示,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是康美药业2016年至2018年年报的审计机构,该会计师事务所对康美药业2016年报和2017年报给出的均是标准无保留意见。在康美药业涉嫌造假的消息曝出后,该会计师事务所对康美药业2018年报给出的是保留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多家媒体的消息,因在康美药业的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正中珠江已于今年5月份被证监部门立案调查。

  (图片来自e公司官微)

  康美药业事件完整回顾

  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多年前一首曾传唱大江南北的广告歌——《康美之恋》,唯美的画面让人记忆犹新。康美药业也曾经一度是医药股中的大白马,深受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追捧。

  然而,中药龙头企业却经不起推敲。在2018年有媒体质疑康美药业存在财务造假的嫌疑,康美药业中出现了货币现金过高、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过高以及存贷双高等问题。

  存贷双高是一个康美药业被质疑最多的地方,所谓存贷双高,就是一家公司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都非常高,这种情况是对资金的巨大浪费。一边是高额的财务费用,一边自己公司的账上还留有巨额现金,这是不符合商业逻辑的。

  根据康美药业2018年半年报披露,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399亿元,有息负债高达347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19%和104%。

  除了存贷比问题,康美药业被质疑的地方还有经营模式的非议、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嫌疑。

  2018年10月中旬,公司遭遇“黑天鹅”,随着股价急速下跌,市值也大幅缩水。因涉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深圳博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廉君,已被公安经侦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操纵标的可能涉及康美药业,而这疑似是康美药业股票大跌的原因之一。

  2018年12月28日晚,康美药业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书。

  2018年,康美药业遭遇“黑天鹅”和证监委调查的双祸临门,股价跌至谷底。但2019年1月以来,似乎有了触底反弹的迹象。不过在4月30日,康美药业的一纸公告,将投资者的幻想打碎了。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

  2019年4月29日晚间,康美药业发布了一份《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公告具体阐述了公司2017年年报中出现的14项会计错误。其中最主要的有以下几点。

  由于财务数据出现会计差错,造成2017年营业收入多计入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入76亿元,销售费用少计入5亿元,财务费用少计入2亿元,销售商品多计入102亿元,货币资金多计入299亿元,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多计入3亿元。

  公告出来之后,市场哗然。其中多计货币资金高达299.44亿,金额之大刷新A股纪录。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点评称,这可能是中国证券史上最大的一笔“会计差错了”!

  此后,上交所连发三封问询函,要求康美药业详细解释相关问题。同时,康美药业2018年年度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但是彼时,康美药业仍在狡辩。康美药业负责人称:“此次调整部分会计科目,是基于证监会调查监督下进行的,是比较可信可靠的。市场比较关注的货币资金减少299亿元的问题,并不是一笔勾销,而是大部分转为存货了。我们的存货还是很有价值的。”

  2019年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调查进展坐实康美药业财务造假。调查结果显示,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该公司股票。

  康美药业在5月17日晚上近12点的时候发公告道歉,并把自己给ST了。5月21日起,康美药业主动申请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康美”,股票价格日涨跌幅限制为5%。此后股价便“跌跌不休”,截至6月11日已经连续15个跌停。此次事发前的4月29日,ST康美股价以10.06元/股收盘,对应总市值为527.23亿元。而截至6月12日,ST康美的总市值仅有152亿元,锐减了逾七成。从千亿市值到百亿级市值,该股仅仅经历了154个交易日,成为A股史上坠落最快的千亿市值公司。

  康美药业被MSC等指数公司剔除

  财务造假被踢爆以后,康美药业形象一落千丈,不仅股价遭遇滑铁卢,同时被各大指数公司剔除指数成份股。

  5月20日,港交所发布公告,自5月21日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康美药业将从中华通证券名单中移除并加入到中华通特别证券名单,即只可经沪股通卖出,这成为5月份港交所唯一一次调动沪股通股票名单。

  5月21日,中诚信证评公告称,决定将康美药业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5康美债”、“18康美01”和“18康美04”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并将康美药业主体及上述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富时罗素公布了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即富时GEIS)2019年6月的季度变动,其中包括了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A股名单,这次变动将于2019年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这份名单显示,共有1097只A股入选,剔除了 ST康美(600518)等12只个股。

  MSCI宣布5月24日起将康美药业从MSCI全球标准指数中剔除。

  MSCI官网显示,MSCI于6月剔除了四只A股个股,包含首创股份(600008)、浙能电力(600023)、雅戈尔(600177)、ST康美(康美药业)。剔除之后,MSCI需要至少观察一年,才能决定是否重新纳入上述个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