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什么互联网大佬都在用生物学思维?丨21读书

2019-08-17 09:12:58 和讯名家 

  每周一本书

  让阅读,丰满人生

  为什么复杂的技术系统越来越难以理解了呢?应该用什么思维工具来看待这个越来越复杂的世界?

  复杂系统研究专家塞缪尔·阿贝斯曼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洞悉复杂世界的思考方式——生物学思维。

  生物学是一门能打通很多跨界知识的学科。相比物理学等自然科学,生物学更深刻地揭示了世界的底层规律,其思想放之四海而皆准。

  21读书

  来源丨本文内容综合选自《为什么需要生物学思维》

  编辑丨陈思;实习生 思纯

  图片来源丨图虫创意

  今天的问题,可能明天就不是问题。对于复杂的世界,保有一种谦卑、敬畏、大度的心态,用连续的生物进化理论来应对。

  题记

  马化腾曾在公开信中提到腾讯在搭建组织和产品创新时,一直遵守着创造生物型组织的“灰度法则”,就像允许进化中的变异一样,允许“不完美”。

  今日头条张一鸣在聊到企业系统时说,生物从细胞到生态,物种丰富多样,但背后的规律却非常简洁优雅,这对于我们设计企业系统有很多可类比的地方。

  其实,不只马化腾,张一鸣,包括傅盛王小川等,越多越来的互联网一线创业者都在访谈中强调生物学带给他们的启发,都已经成为了生物学思维的痴迷者和坚定实践者,王小川甚至表示,正是生物学思维让搜狗活到今天。

  1

  为什么互联网大佬都在用生物学思维?

  为什么互联网大佬都在用生物学思维呢?其实背后的逻辑很简单。

  ·首先是互联网企业和我们这一代人面对的一个最重要的变化:超复杂。

  是的,我们正处在一个新时代,正在建立一个新系统,而这个系统是无法从整体上被掌握的,或者说,无论对谁而言,它都太复杂了。

  想一想,现在人类的技术,从网站到交易系统,从城市基础设施到科学模型,甚至是为大型企业提供配套服务的供应链系统和物流系统,都已变得过于复杂且相互交错。

  而走在时代潮头的互联网企业,他们要面对的更是这样超复杂的内部和外部系统环境。

  ·其次,人类的认知能力是有限的,人类也不具备同时应对数百万个组成部分及其之间的大量交互的能力。所以,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所构建的各种企业,各种技术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系统之间的关联性也变得越来越强,越来越难以理解。

  所以,在复杂系统的大背景下,讲究一切可设计、可控制、可预测的物理学思维就显得有心无力,而追求适应、联系、共生的生物学的思维,就逐渐被作为应对复杂变量环境的认知框架。

  生物世界是从0到1的世界,生物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出现、生存和演化。

  生物学思维,讲究的就是错误共存,和风险共存,只要有效,不求精确,甚至不求甚解,这是所有成功物种的常态。

  这和企业的底层逻辑近乎一模一样,企业走的路也是从无到有,从生存到竞争,再到演化。

  所以,猎豹的傅盛才感叹说,生物学是一门能打通很多跨界知识的学科。

  相比物理学等自然科学,生物学更深刻地揭示了世界的底层规律,其思想放之四海而皆准。

  用生物学思维理解世界,其实不过是回归人类生存状态的本来面目而已。

  2

  怎样运用生物学思维解决问题?

  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复杂系统呢?怎样运用生物学思维解决问题呢?

  第一,用冗余法应对风险

  物理学的方法是要通过精确规避风险。而生物学采取的方法则是冗余法。

  冗余法指的是,不是提供提高精确性来保证安全,而是通过替代方案来确保稳定。

  昆虫、鱼,通过大量产卵诞生大量的后代,最后活下来的没几个,但是物种基因的安全是有保证的。

  人的身体两个肺、两个肾脏、两个眼睛,任何一个出现问题,另外一个还能保证功能的持续,即便都发生问题,其他的功能器官还会提供代偿的方法,弥补缺失的功能。左脑受损的人右脑特别发达,盲人的听觉特别灵敏。

  如何在商业领域用生物学思维应对风险呢?

  最直接的答案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我们熟知的巨头柯达、摩托罗拉、诺基亚,他们的业务过度“聚焦”是非常容易被颠覆的。所以,现在的互联网巨头在占据流量后的动作往往是寻求多领域投资,或者全产业链“做重”。

  阿里巴巴有支付宝、菜鸟、蚂蚁金服、飞猪,线下发展了盒马生鲜、并投资了人工智能、出行、金融、社交等领域上百家企业。

  腾讯在产品创新时,用的也是这样生物学思维——在混沌的世界里,唯有坚信概率,坦然面对过程中的失败,不停地扔骰子,总有机会得到6。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仅表现在争相布局多产业,在运营上做深做重,而且在组织形态上也开始寻求更有活力、更有韧性的团队管理方式。

  以海尔为代表的企业,都逐渐实现了管理上的“扁平化”和“去中心化”,其实就是一种“反脆弱”组织管理的积极转型。

  稻盛和夫独创的“阿米巴”经营模式,通过将公司组织分为一个个微型的“阿米巴”小集体,在保持活力的同时,利润中心下沉,五十多年从不亏损。

  第二,用“不完美”法则修正错误

  物理学的办法,是先搞清楚原理,再改正错误,正本清源。

  而生物学的方法就是在各种环境突变中生存下来,只要你能穿越进化剪刀,就已经适者生存了,至于是不是已经完全没有错误,生物学不关心,这不重要。

  马化腾在腾讯产品创新中一直坚持“不完美”法则,即要实现单点突破,就要允许不完美,但要快速向完美逼近。而恰恰是产品的一些残缺和不完美,为下一步的发展和进化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猎豹也在一直强调“在一个波动的世界里持续受益”。傅盛认为,在大波动中受益是生物学的终极能力。

  生物学中的遗传与变异,其实就是一头保持稳定,一头在波动中寻找机会;

  一边是个体死亡,一边是种群进化;

  而对应到企业,就是一边是环境恶劣,一边是生命更强大。

  所有企业的这些做法,其实都是在模仿自然界,模仿进化剪刀,创造各种极端的环境,就看谁能生存得下来。活下来,就是好样的。

  至于公司身上是不是已经彻底没有了bug,没有了缺陷,那既不可能,也不重要。这就是生物学思维。

  第三,谦卑之心+迭代原理看待问题

  面对错误和失败,我们在承认自己的无知和无能的同时,也要保持开放和坦然的心态。

  比如说,欣慰感。它指的不是直接针对问题采取行动施加影响,而是通过关联他人来弥补个体的不足。例如,父亲无法实现的理想,通过孩子去完成。宗族内的传统和规范,通过文化和习俗去传承。现有的知识无法解决当代的难题,可以交给后代去面对和处理。

  今天的问题,可能明天就不是问题。

  对于复杂的世界,保有一种谦卑、敬畏、大度的心态,用连续的生物进化理论来应对。

  这种用时间和变化迭代出来的力量将是无穷的。

  赠书福利

  人类的技术,从网站到交易系统,从城市基础设施到科学模型,甚至是为大型企业提供配套服务的供应链系统和物流系统,都已变得过于复杂且相互交错。为什么复杂的技术系统越来越难以理解了呢?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个复杂的世界呢?

  生物学思维和物理学思维是理解世界的两种方式,而复杂的技术系统更接近生物学系统,因此用生物学思维理解技术系统是个不错的选择。

  认识复杂系统的正确态度是:对于难以理解的事物,要努力克服我们的无知;一旦理解了某个事物,也不会认为它是理所当然的。谦卑之心,加上迭代的生物学思维,就是洞悉复杂世界的正确方式。

  《为什么需要生物学思维》

  作者:【美】塞缪尔·阿贝斯曼(Samuel Arbesman)

  出版社:湛庐文化/四川人民出版社

  现在,21君给大家谋福利啦,免费送书!

  如何获得?

  在本期周末读书下面留言,获得点赞数前2名(点赞数需不少于50)的读者将获得赠书一本,同时,21君会在前二名以外挑选部分留言走心的读者,也免费赠送《为什么需要生物学思维》一本。

  为了给读者提供更多的机会,每四期连续赠书的活动中,同一读者只能获奖1次(同一微信ID、手机号、地址均视为同一读者)

  我们将在明晚的夜读中公布获奖名单哟~获得赠书的小伙伴记得按照时间留下你的地址,逾时不候喔~(所以点赞前2的截止时间是8月18日20:00-21:00之间哟~注:准确的时间以21君的截图为准;如遇突发新闻也有可能提前截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