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创新工场DeeCamp:三年已培养近千名“既懂技术又懂商业逻辑”的AI人才

2019-08-17 11:46:18 和讯网 

  AI应用正在遍地开花。只需用一个AI小程序识别宠物图片,就能诊疗宠物健康状态,并给出饮食建议。此外,和人工智能斗地主、打德扑已经实现,运用AI换脸技术制作真人表情包也不在话下。AI改变生活正在发生。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

  8月16日,由创新工场主办的2019 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办全国成果展示暨结营仪式。以上这些AI应用的案例就是由本次训练营的学生在短短三周内作出的成果。

  结营仪式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发表致辞。他表示:“当下AI正在进入AI+赋能传统行业,是AI开花结果的最好时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代。”

  谈到AI应用的现状时,李开复援引了普华永道的一组数据,即“人工智能将在2030年给全世界带来100万亿人民币GDP净增”。这个数字意味着未来AI这项先进技术将赋能于更多传统企业,“AI+”将成为下一个概念。

  AI产业的迅速发展更加渴求人才。高盛《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分布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AI人才储备,中国只有5%左右。而在已有的AI人才里,学术人才和产品研发人才比例严重倒挂,懂技术又懂商业化逻辑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

  2017年,创新工场发起首届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致力于培养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今年是DeeCamp发起的第三年,创新工场从北京、南京、上海、广州四城招募累计近1000名学员。

“宠物健康状态评价”项目小组现场展示
“宠物健康状态评价”项目小组现场展示

  路孚特(中国)科技董事总经理吴震操表示,技术不是神话,人工智能目前还不能做到完全自动化,仍然需要大量人力去做基础铺设。对于人才的投入越高,回报越高,千金买马是值得的。

  DeeCamp经过三年的摸索,延续了这样一套特有模式——将创造性的前沿工程实践项目,与能够发挥学生自主精神的组织形式相结合;将打通学术和产业边界的知识课程体系,与强大的师资力量相结合;建立可复制、可规模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开放相关教学资源。

DeeCamp学员的日常
DeeCamp学员的日常

  目前,创新工场所做的尝试更多是期望将产学研三界相连接。本次训练营产生的项目成果是一次初探,离商业落地还有一定距离。

  创新工场CTO王咏刚表示,工场投资是一个全方位的标准,不光看产品和技术,还要看团队的商业能力和执行能力。我们希望在有限的资源内,把这个平台建得越来越大,营造出教育的生态,才能保证AI人才的质量和数量。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