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刘东华:企业家都是带孩子赶路的妈 还经常遇到流氓

2019-08-17 20:42:46 新浪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自动播放

play 刘东华:真正的企业家都是带着一群孩子赶路的妈妈 向前 向后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年夏季高峰会”于2019年8月16日-18日在天津举行。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出席并演讲。

刘东华称,真正的企业家都是带着一群孩子赶路的妈妈。而且越是了不起的企业家,带的孩子就越多,遇到流氓和狼的时候,她首先要考虑孩子的安危。而这批妈妈的悲催之处是因为经常遇到流氓和狼,而且遇到流氓和狼的时候,路人还经常为流氓和狼喝彩。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东华:各位贵宾、亲爱的各位朋友、各位兄弟姐妹,大家晚上好!

说实话我特别喜欢“中国商业心灵”这个环节,但是我一直觉得自己只有听的份儿。因为我觉得中国商业心灵,一定是商业领袖们的心灵,我虽然有心灵,但是谈到商业,现在大家觉得正和岛是个商业吗?还看不太清楚?后来我琢磨了一下,如果说用一个什么样的心灵为商界决策者、为我们的创业者和商界领袖们服务,这个话题我还是很有话说的。当然,还可以结合一下为企业家服务那么多年,我们的商界领袖们应该有一颗什么样的心灵?我觉得我也挺有话说。

刚才主持人说到“初心与梦想”,有些好朋友知道,我最早发现初心的时候,确实还有一个小故事,平淡无奇,但是也有点吓我一跳。我40多岁的时候,有一天突然想起我12岁的时候,那个小学五年级的小男孩,走在上学的时候,一边走一边懵懵懂懂地突然心里生出一个想法,那可能是我心灵的第一次觉醒。

我想,我好像什么东西都可以跟别人换,所有宝贵的东西都可以跟别人换,但是我对这个世界的感受,当时我不知道有没有这个心的感觉,实际上就是这颗心跟谁都不换。

后来40多岁的时候,突然想起那个小男孩的心里有这么一个懵懂,这个小男孩的这颗心有什么了不起的,为什么跟谁都不换?跟谁都不换的到底是什么?其实近年来我感受越来越深。所以,要说初心,这是我最早的我对这颗心的感受。

大学毕业之后,我就回到老家当记者,我是怎么跟自己较劲的呢?我每写一篇稿子,我这个心都会跟自己较劲,有点自虐。自虐到什么程度?说我写完这篇稿子就可以死了,这是我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点文字。所以一定要对得起观众,从标题到第一句话,到每一段,到最后画句号。如果当中让读者走了,那就说明我失败了。如果读者看完了觉得没什么价值,那也是失败了。笔重千钧,特别有一种使命感,这是我当记者时候的一种心态。

再跳跃一下,后来有一个机会,我在《经济日报》评论部,小平南巡讲话之后,《经济日报》开首都大报之先河,创办民营经济专版,我成为了民营经济专版的创办人,那是1993年。1992年下半年开始尝试,1993年正式创办,也正是从那个时候,我开始和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发生大量深度的关系。

也正因为有了这个基础,我在1996年接手《中国企业家》杂志,这本杂志当时烂到了没法要的程度,在体制内是一个正局级单位,我是一个白丁,什么级别都没有,然后很快一两年、两三年从副处、处、副局直接就成了总编辑,后来是社长兼总编辑。

这时我跟自己较劲,我这颗心是怎么较劲的呢?我说为企业家、为企业服务,如果你服务的稍微有价值,乃至越来越有价值,乃至于有了某种不可替代的价值的话,就会有人愿意来跟你做交易。

他会说东华,一篇稿子多少钱?多少钱可以上一个封面?说我要借你那个地方采访,我给你点什么支持可以啊?我们就有了一句话,叫“绝不拿标准、原则、价值观做交易”。我也曾经写过一篇小文章,在一次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开幕致辞上,我说“还判断力以应有的尊严”。

什么意思呢?比如说为什么自古就一个伯乐呢?大家想一想能相马的,能分出驽马和千里马的人难道只有一个伯乐吗?肯定不是。更多的可能是有点儿判断力的人都拿着自己的判断力去做交易去了,说我这儿有一匹马,这匹马可能没有那么好,因为大家相信你的判断力,你告诉大家这匹马是匹千里马,卖了钱我跟你分,咱俩一人一半,很多人就拿着自己的判断力、拿着自己的价值观,拿着自己的标准、原则去做交易了。我们绝对不拿标准、原则、价值观去做交易,这一句话就坚守了那么多年。

为什么不做交易?这里面其实包含着对企业家这个群体的感同身受的理解。早在20多年前,很多老朋友都知道,我们就率先提出来国力的较量在于企业,造就强大的企业才能造就强大的中国。

也差不多在20年前,我提出来所有真正的企业家都是自愿为社会驱使的驴子,给社会拉磨的驴子,一般的小磨让别人去拉,一般拉不起的大磨他们自愿来拉,是自愿为社会驱使的驴子。

还有一个“妈妈论”,所有真正的企业家都是带着一群孩子赶路的妈妈。而且越是了不起的企业家,带的孩子就越多,遇到流氓和狼的时候,她首先要考虑孩子的安危。而这批妈妈的悲催之处是因为经常遇到流氓和狼,而且遇到流氓和狼的时候,路人还经常为流氓和狼喝彩。所以,我称这是一群悲催的妈妈。

当然我还有一个比喻,我说真正的企业家都相当于战争年代无数次在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将军、元帅,都是死过无数次,一直到现在,包括在座的各位企业领袖。

当然,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对企业家也有更深的理解。比如说我曾经提出“先问是非,再问成败”。改革开放早期提出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没想到富起来得那么快。我认为在越来越多的人富起来的前提下,应该让一部分人先高贵起来。在先富起来的这些佼佼者们当中,应该有一批先高贵起来。大家知道有一句话叫“三年可以造就一个富翁,但是三代也难以造就一个贵族”,真正的贵族就是纯粹、真诚、强大、负责,他用自己的纯粹和真诚创造价值,然后用自己的强大担当责任,这才叫真正的高贵。

在我离开《中国企业家》杂志,创办正和岛的期间,回过头来看,后来我用了一个词,叫暗合道妙,当时还总结了自己的因果论,这个因果论基本上把人生就说干净了。人生的前半场先是有因无果,很努力、很付出,刚走上社会看不到结果,然后是大因小果,巨大的努力小小的结果。在后来是多因一果,多方面的努力,一个结果。然后初成正果。我离开中国企业家杂志的时候,基本上就走完了这个过程,有因无果、大因小果、多因一果、初成正果。

我说人生的下半场,从创办正和岛开始,道果为因,把前面初成正果的果变成后半场的因,将会呈现什么状态呢?和前面倒过来了,变成了小因大果,很小的努力就有很大的成果,就像正和岛融资,我说要做这个事,一帮朋友不但给你站台、给你吆喝,还给你出资,说东华你需要多少钱,你需要怎么估值,你怎么说就怎么是。

天底下哪有这么容易的事?就是因为你把原来的那个果倒成新的因之后,突然发现“小因大果”,然后一因多果,你做的是一件事,大家发现好多很多事都跟你有关系,很多好事都跟你有关系,一因多果。然后好像是无因有果,好像你没中什么因,很多好事也落到你头上。后来发现实际上是在人生的上半场,你种下了好多因,那些容易长出来的都已经收获了果子,比较难长出来的、慢慢长出来的,可能在这儿冒出来了,呈现为无因有果。最后一个是终成大果。

我用自己的因果论,基本上把人生前半场、后半场都划分完了,所以我觉得后面的小因大果、一因多果、无因有果、终成大果,这也是一个必然。

其实人生在这个时候开始进入一个徘徊期,为什么呢?实际上是“暗失道妙”。前半场我种了那么多因,后面光等着收获就成了。前面付出太多了,太透支了,后面应该我搭平台,让大家去做就行了。当你有了这颗心之后,乃至于我刚才说企业家应该是时代英雄,应该是什么什么,应该是率先高贵起来的人等等,当你把最难的事交给别人,当你把最苦的事想交给团队,然后当你想让自己成为例外,说这个事应该怎么样怎么样,全是别人的事,我是例外,这个事其实你就“暗失道庙”。

包括今天在亚布力这个平台上,其实最早我、田源兄、东升兄,一开始我们也是一起促成了很多,后来说实在的,我也是渐离渐远,跟大家的心慢慢也没有那么近了。为什么?其实是因为“暗失道妙”。但是这次为什么我又回来了?其实在“暗失道妙”之后有一个回归,最近这两年我有很多反思,有很多人给正和岛很高的评价,这个事国内外没有,好像做得也不错。

但是我自己认为,正和岛不算及格,按照应有的那个标准,按照企业家和按照朋友们包括对我的期待,对正和岛的期待,它其实不算及格。为什么不及格呢?就是因为我“暗失道妙”,你前面做得不错是因为“暗合道妙”,后面开始有点不顺了,是因为“暗失道妙”,之后我就开始反思,这两年我其实把自己倒回来了。

这是我昨天晚上半夜睡醒之后脑子里突然冒出来的一句话,叫“通向罗马的其实只有一条大路,叫反求诸己”。大家都知道有一句话叫“条条大路通罗马”,条条大路都能到达罗马,罗马就是每个人心中的圣殿,或者是自己发的那个大愿。

但实际上,真正的罗马离自己有多远呢?每个人到达真正的罗马的那条道路,都有九九八十一难,怎么逾越这九九八十一难?孟子给了我们一句话,叫“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不管因为什么遇到挫折、遇到困难过不去,行有不得者,达不到自己应有的那个愿望的,皆反求诸己,全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在自己身上下功夫。后八个字是什么呢?“其身正而天下归之”。我今天晚上跟大家分享,特别希望大家记住孟子的18字箴言。反求诸己,不是向外求,而是向内求。

我最后用一分钟给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正和岛经过这7、8年来的努力,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企业家深度社交平台,但是越来越多的朋友跟我说,东华,你是媒体人出身,现在商界决策者找不到一个可以建立深度阅读预期的地方。

正和岛从几月之前就悄悄地下工夫,认真地做一个企业家的深度阅读平台,9月9号我们就把新的产品、新的玩法正式推出,我把这个玩法的核心说出来。

正和岛从9月9号开始通过我们的APP、小程序,每天拿出10万块钱作为奖金,然后挑出“今日前三”,让最好的读者、最好的推荐者、最好的评论者、最好的作者,一起来筛选每天最有价值、最值得决策者阅读的文章,每天挑出三篇,然后帮着大家建立一个固定的期待,我们每天挑的是三篇,但实际上每天来的可能是三十篇、三百篇,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把最好的作者、最好的推荐者、最好的评论者、最好的内容不断地汇聚到正和岛的这个平台上,把商界决策者、高端商务人群,乃至于更多的财经主流人群汇聚到一起,然后在正和岛成为深度社交平台的基础之上,建立一个企业家深度阅读平台。

9月9号请大家一起期待。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