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周末漫谈丨乱云飞渡仍从容,保持定力求发展

2019-08-17 14:21:03 和讯名家 

  美国对华贸易战一波接一波、日本韩国相互把对方移出“白色清单”、印度巴基斯坦发生武装冲突致8人死亡,一系列事件接连出现,让人感到当前局势有些混乱。

  面对这一乱局,我们需要灵活机动地予以应对。与此同时,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则需保持定力,按照原有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各项工作。

  保持定力谋求发展▲▲▲

  邓小平同志说:“发展是硬道理。”这话曾经风行一时,现在看仍是真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旦陷入发展停滞的状态,其局面必将会非常糟糕。只有不断发展,国家和社会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人民群众的生活才有望不断得到提高,国际竞争地位才有可能逐渐提升。

  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近年来速度开始下降,由高速转向中高速,这是客观规律作用的结果。速度下降不意味着发展不再重要,而只说明发展的内涵已经出现了变化:由侧重速度转向侧重质量。当前高质量发展成了我国社会经济运行的主旋律。

  要想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就必须保持定力,不被各种外在因素所左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社会各方面的进步。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越多、越大,就越要坚定信心,朝着既定的发展方向奋力前行。

  过去几十年坚持不懈地发展,使我国一举从贫穷大国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整个社会面貌焕然一新;未来我们仍需坚持持续发展不放松,才能使我国在全面实现小康的基础上,赶超欧美等发达国家,一跃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强国。

  保持定力积极创新▲▲▲

  当今世界,到处都充满着激烈的竞争。在这些没有终点的竞争中,创新是赢得胜利的最根本的武器。谁的创新能力强、创新速度快,谁就容易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胜利。

  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个领域的创新活动。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创新速度,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创新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明显的差距。中美贸易战启动后,随着美国对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的不断发难与围攻,国人更加深刻而清醒地看到这一差距的存在。

  从眼前的中美角力来看,创新能力不足是我们的短板,这对我们十分不利;但从长期演变来看,短板及时暴露,让大家都能看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则是一件好事。因为它可以刺激我们在创新方面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中国人充满智慧,只要集中精力执着于某项事业,就一定会大有所成。在创新方面肯定不会例外。

  市场经济的长期实践,让我们的竞争机制逐步得到完善。在市场竞争的推动下,我国创新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这为后续创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过去相比,当前社会创新氛围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显得更加浓郁,政府和企业对创新活动也都越来越重视,这对创新活动的开展无疑大有裨益。在此情况下,所有参与创新的人都应该好好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心无旁骛地开展创新活动,以便能获得更多、更好的成果,最终使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能够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和更大的话语权。

  保持定力广泛合作▲▲▲

  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既有激烈的竞争,也有密切的合作。合作是任何国家、任何社会、任何组织、任何个人都离开不了的。如果没有合作,就不会有人类社会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进步。

  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对外交流的增加,使世界各国关系越来越紧密,相互影响和制约也就越来越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国家要想谋求自身的发展,就只能依靠广泛的合作。合作伙伴越多、合作范围越广,遇到的阻力才会越小、发展的速度才会越快。正是因为合作非常重要,所以世界上才会有世界贸易组织、欧洲联盟等这类国际性或地区性的合作组织的存在。

  为了合作,对外开放、贸易自由化就成了一种需要,这是符合世界各国整体利益的。然而,近年来,国际上却出现了一股贸易保护主义的逆流。个别国家将本国的经济问题归结为自由贸易所致,为此,不惜采取加征关税等反贸易自由化的措施,来限制或阻止某个国家出口产品到本国,以期形成对自身利益的保护。

  不能说贸易保护没有任何作用,但其结果往往是:实施国得到的只是短期利益,而失去的则是长期利益。如果从更加广阔的角度观察问题,甚至有可能从短期利益来看,也是得不偿失的。美国当前就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一经打开,就决不会关上。不仅如此,还会越开越大。寻求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以前我们对外面向的主要是发达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与逐渐落地,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成了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与更多国家进行友好合作将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发展趋向。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保持定力大胆改革▲▲▲

  40年的改革开放,让我国各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全国人民都尝到了甜头。今年开始,我们又启动了新一轮的改革。随着社会经济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其所面临的问题会更加复杂和严峻,这就注定了后续改革将更加困难、更加具有挑战性。

  难点之一在于,过去改革做的是增量,几乎所有参与者都能从中获益,因此思想解放后推行起来阻力较小;现在则不同,改革会在很大程度上涉及到利益的重新调整,这就意味着随着改革的推进,一些人会获得利益,而另一些人会利益受损。对于那些利益受损的人来说,如果他们对改革不能有正确的认识,不愿意为改革做出必要的牺牲,那么,他们就会变成改革的反对者、障碍者。显然,这会为改革增添难度。

  难点之二在于,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就容易导致一些国家对中国产生戒心,进而会有意无意地对中国采取一些限制甚至围堵的措施。美国此次发起的对华贸易战,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这对我国的改革事业自然会形成一些障碍。当然,有些方面外在压力的加大反而有利于相关改革的加速。对此,我们应该辩证看待。

  正是因为后续改革的难度会加大,所以我们更需要保持定力,坚持改革步伐不停顿,要敢于迎难而上,对于不适应市场化要求、不利于我国社会经济长远发展的地方,要大胆予以改革。此外,不仅要在经济领域积极推进改革,在政治、文化、教育等各方面也都要迈出更大的步伐。唯有如此,新一轮改革才会有明显成效。

  不管外围环境如何变化,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坚持沿着既定的路线大胆改革、积极创新、不断发展,最大限度地谋求与各国合作,那么,到本世纪中期将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