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站还可以逆天改命吗?

2019-08-19 08:20:47 和讯名家 

  曲艳丽 | 文

  与抖音的终极之战在即,快手不再沉默,大行合纵连横。

  和如今的知乎一样,被快手收购一年余的Acfun(A站),曾被快手寄予“进入一些快手无法进入的社群”的厚望。

  A站这一年的命运如何?

  1

  不甚理想

  并购A站的结果并不理想。

  知情人士透露,A站数据越来越差,在收购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

  就是因为快手、A站的调性截然不同,画风相距甚远。

  一个是小镇青年土味、一个是新鲜时髦的年轻人二次元,快手和A站的流量并非预想中的互补,而是相互割裂的。

  快手想要在“调性”上突围。8月12日,知乎F轮融资,快手领投,也是出于同样的诉求。

  收购A站后,快手开始输出中台技术,从点状的改造到索性重构了A站的整个系统。就这样,底层架构就基本做了一年。

  2019年6月,原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副总经理文旻,被快手任命为A站负责人,A站原管理团队又被清洗了。

  文旻称,在接下来的一年,以价值5.7亿元的资金和流量,扶持UP主。(一个颇令人生疑的数字,因为A站的当前估值都不知道有没有这么多)

  于是,就有了A站高调回归的一组新数据:

  A站在刚刚过去的7月,与6月相较:

  1. 视频类UP主数量增长45%

  2. 日弹幕总数增长55%

  3. 日视频投蕉总数增长88%

  4. UP主粉丝数增长128%。

  似乎开始有起色了。

  2

  A站vsB站

  在快手的帮扶下,A站DAU从百万出头、上升至三五百万,是有可能的。但是,A站几乎再也没有追上B站的任何可能性了。

  因为B站已经完全“破圈”。

  A站的日活DAU,在2017年1月峰值1200万、月均800万,到了2017年12月骤然降至170万。

  如今,A站DAU还要再降低一些。

  相比较一下,B站一季度DAU是3000万,月活MAU1.013亿。

  快手收购A站时,A站极为低靡,徘徊在倒闭的悬崖边。

  2018年6月5日,中文在线(300364)的公告称,与快手签署转让协议,拟以1.4亿元出售所持A站13.51%股权。

  倒推一下,A站的收购价格约10.36亿元。知情人士透露,实际的估值可能更低。

  而如今谈论B站的视野,已经不再是与A站相提并论的二次元社区,而是B站有没有可能成为中国的Youtube了。

  过去的一年内,B站做了一拨针对14-16岁的初高中生的投放。B站一直在买买买年轻人最喜欢的东西,在番剧版权及UP主运营上舍得花钱。B站所涉领域已经从动漫、舞蹈,开始到时尚、纪录片。

  A站已经退化成二次元小众社区,核心人群已经二十大几岁甚至三十岁,A站还有些排外。

  一代人终将老去,而B站永远在年轻。

  3

  A站的衰败

  究其根本,并非B站如何逆袭,而是A站一路作死,B站只是在按部就班的前进中躺赢了。

  2018年初,A站几乎濒临倒闭。

  官方微博大呼:“我想再活五百年!”随后,A站就无法访问了。

  这次短暂的关闭持续了11天后,A站突然又复活了,网友说是“被黄老仙一口奶活”。此时距离快手的收购只有4个月。

  A站衰败的本质原因,是10年间的6次易主,股东、管理层频繁更替。

  A站最早的创始人xilin,一个大学生,无力运营,A站经常服务器出错。2010年,xilin以400万的价格,把A站卖给了陈少杰,之后在长沙买房买车。

  陈少杰接盘A站后,对二次元没什么兴趣,重心在直播上,斗鱼因此而生。2014年,他把斗鱼带走了,将A站转手卖给了杨鑫淼(原手游公司晶合思动创始人、一个山东的富二代)。

  2014年4月,奥飞动漫(002292)实际控制人蔡冬青入股A站,原先的站内管理员悉数被出局。

  在大文娱风靡A股时,奥飞动漫曾经炙手可热、堪称创业板龙头,各种概念造得飞起,四处收购,然而其本质是传统制造业,现在已衰落。

  在奥飞实控人蔡冬青的主治下,A站管理层几度更迭,撕逼不断。

  管理层动荡不安、股东诉求复杂,导致A站自始至终的战略不清晰、每况愈下。

  直到2017年6月,牌照成了压倒A站的最后一根稻草。

  或许也正是因为以上的种种波折,快手在收购A站时,决绝地选择了全资收购。

  对比一下,早期的Bilibili,有“A站后花园”之称。

  2009年夏天,A站员工内讧,连续一个月宕机,于是,A站老会员、刚从北邮毕业的徐逸(⑨bishi)看不下去了,花了三天时间,建立了备用站点即B站前身。

  至2010年,徐逸遇到了原猎豹移动副总裁陈睿,陈睿给B站投了一笔钱。2014年猎豹移动IPO后,陈睿索性加入了B站。

  以B站用户的说法,“自睿皇登基后,B站一发不可收拾,几乎大一统了国内二次元圈。”

  4

  B站也有焦虑

  A站有据可查的最近的财务数据,是2016年前9个月,营收71.73万元,净亏损1.46亿元。

  而B站的2019年一季报,营收13.74亿元,同比增长48%,净亏损1.956亿元,亏损幅度亦扩大了238%。

  B站的商业化要好得多,但也有焦虑:在商业变现上需要破局。

  一季度,B站收入构成:

  1.游戏收入8.7亿,同比增长27%,占比总营收的63.5%。

  2.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到2.9亿元,同比增长205%。与之对应,B站一季度付费用户达到570万,同比增长132%。

  3.广告业务收入达到1.1亿元,同比增长60%

  4.电商及其他收入9600万元,同比增长621%

  与始终摸不着盈利模式的A站相比,B站靠游戏开始养活自己,又迅速开了直播。

  其中游戏收入,主要依赖的是单款游戏《Fate/Grand Order》(FGO)。

  一般印象中,长视频网站的营收结构,例如爱奇艺,以会员付费、广告占大头。

  但是,B站社区氛围独特,片头一贴广告,就遭到弹幕口诛笔伐。因此,B站的广告比较少,放弃了相当大的一块变现渠道,会员付费也开始地较晚,付费率不算高。

  B站曾公开承诺:“正版新番,永远不加视频贴片广告。”陈睿说过,B站有可能倒闭也绝不会变质。

  那么,B站就不得不在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突破。

  事实上,二次元群体有非常强烈的消费欲望,淘宝每年仅仅cosplay服装的交易额就在百亿级。

  2018年底,B站开始签约UP主到淘宝开网店卖周边。作为社区的B站如何切入这块电商蛋糕,仍然是一个痛点。

  如果不是变现问题,很有可能,B站就不是一个50亿美金市值的股票,而是200亿美金了!

  往期相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圈女神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