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在这款俄军隐身无人机面前 美军雷达将“变瞎”?

2019-08-20 00:14:02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20日报道 近期,俄罗斯军方正在紧锣密鼓地对其最新型“猎人-B”隐身无人机进行测试。8月3日,俄罗斯官方宣布“猎人-B”首次试飞成功,在约600米高度完成超过20分钟通场飞行,验证了其基本飞行能力。此后,俄军方又对该机开展多次测试。据俄罗斯国防部近日发布的视频显示,“猎人-B”无人机成功完成了多项战斗飞行测试,还与一架苏-30SM战斗机伴飞,对有人驾驶战机与无人机协同飞行进行了初步尝试。

据俄罗斯国防部网站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发布的信息称,“猎人-B”隐身无人机是俄罗斯研发的首款大型隐身无人机,由苏霍伊设计局负责研发和制造。这种无人机采用隐身战机常用的、颇具科幻色彩的飞翼式布局和特殊隐身材料及涂层。在俄最新隐身技术的“加持”下,俄官方认为,这种无人机将使美军新式雷达系统“变瞎”,几乎无法在安全的作战距离内发现该机踪迹。强大的隐身能力将显著提升该机的作战能力。

从俄官方公布的无人机外形和技术参数来看,“猎人-B”具有广阔运用前景。其机体尺寸较大,发动机动力强劲,具有可观的载弹量和航程指标。优异的性能意味着该机不仅可以执行远程侦察任务,还可独立行动或与有人驾驶战机协同,利用隐身性能优势执行远程打击任务。未来,该无人机或将与俄军近年研发的高超音速导弹等新质武器一道,构成俄军对美军的不对称作战优势。(文/马骐騑)

俄罗斯“猎人-B”无人机在测试中起飞(俄罗斯国防部网站)

【延伸阅读】俄版X-47B?“猎人”隐身无人战机首飞

8月3日,由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研发的、S-70“猎人”重型无人隐身战机原型机于当日成功首飞。该机以600米飞行高度,在机场上空成功完成了多次盘旋飞行。图为“猎人”无人战机起飞滑跑瞬间。(图片来源:俄国防部)

“猎人”采用了类似美军B-2隐身轰炸机及X-47B无人战机的飞翼布局,以及世界无人战机主流的“机背式进气道”。根据俄媒公开数据,“猎人”全重20吨、最大航程3500公里、最大平飞速度920公里、升限10500米,在不加油的情况下可飞行超过一天。

美军于2011年首飞的X-47B舰载隐身无人战机也采用飞翼设计。图为美军X-47B上舰测试资料图。

尽管外形与X-47B相似,但俄军“猎人”无人战机的尺寸要大于后者,从这张公开的卫星照片可看出,“猎人”的翼展和整体尺寸几乎与苏-35S重型战机相当。

另据俄媒透露,“猎人”无人战机可携带7至8吨弹药升空,与俄军现役的有人战斗轰炸机几乎相当,是目前已问世的无人战机中载弹量最大的。图为外国军迷制作的“猎人”内置弹舱想象图。

“猎人”无人战机采用了单发动力配置,西方军事专家根据公开视频猜测,其配备一台AL-41F-1改进型涡扇发动机。

“猎人”的发动机尾喷口特写照,可见并未采用隐身性能优化的锯齿形喷口,测试意味较为明显。

仰拍视角拍摄的“猎人”试飞现场图,可见其飞翼布局,以及向前伸出的2根空速管。

“猎人”无人战机完成首飞着陆后的视频截图。

此前苏-57隐身战机的其中一架原型机,曾作为“猎人”无人战机的数据采集平台进行过多次试飞,图中可见垂尾上的“猎人”项目徽标。

(2019-08-09 08:40:01)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