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气温破140年来最热纪录,热!也是一种商机

2019-08-21 07:05:13 和讯名家 

  随着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和大规模干旱,人类的“新需求”也在大规模涌现。

  编译:本刊记者 王爽   责任编辑:李靖

  随着秋季已到,一年最热的时候总算过去了。但是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日前发布的报告:今年7月已经成为全球“140年以来的最热7月”。

  而早前世界气象组织已发声明称:2015年-2019年,很有可能成为地球上“自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

  受此影响,全球冰川正在加速融化。由苏黎世大学科学家领衔的研究小组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自1961年以来,地球上已经有超过9万亿吨的冰川消融殆尽,使全球海平面上升了27毫米。而且,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环境研究所学者Dim Coumou表示:气温升高产生的气候变化,引起了中纬度地区极端干旱的增加。

  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和大规模干旱,成为全球变暖带来的最直接影响。但即使是这样负面的事件和影响,也有人从中看到了巨大的商机,让本来很边缘的技术,在应对全球变暖的挑战中有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1

  北极航线:2030年有望全年开放

  全球变暖首当其冲的影响就是:冰川融化。

  哥伦比亚大学地球观测站的古气候学家D'Andrea表示:在过去一个世纪里,格陵兰岛的冰川融化速度比近1万年来的任何时候都至少快两倍!欧洲环境署执行主任Jacqueline McGlade也表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两极的冰川和冰盖正在加速融化,预计到2100年,加拿大1/5的北极冰川将消失。

  冰川减少带来了无可估量的气候变化。但甲之砒霜,乙之蜜糖,全球变暖对一些地区来说却也是利好消息。例如:北极航道沿线国家。

  北极地区有两条航道: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东北航道沿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横穿欧亚大陆,直达北欧。西北航道则沿着美国的阿拉斯加地区,途经加拿大沿岸,到达欧洲。

  由于世界贸易量的90%依靠船舶运输,因此港口之间的距离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考虑因素。北极航线将日本到北欧国家的距离缩短了37%,中国大陆则减少了23%,中国台湾减少了17%。如果能把这两条航道利用起来,货运前景可谓相当之好。可问题在于,由于北冰洋常年冰封,航道的通行率极低。就算在最温暖的季节,普通货船也要靠大型破冰船开道,才能缓慢前行。这显然无法满足国际贸易的需求,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内,开通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都困难重重。

  但随着冰川融化,北极海面不明情况减少、航行难度降低,同时还降低了航行安全成本、缩短了航行时间。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发布的《冰盖融化与开放北海航线的经济影响》报告指出:随着北极冰川融化,北海航线的商业可行性大大提高,与目前使用的南海航线相比,将会显著减少航运距离,平均运输天数会减少约1/3。

  2015年,北海航线已在夏季实现货运开放,并将在2030年实现全年开放。由于北极航线开通,西北欧与中国、日本和韩国之间的贸易将增加10%。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北极航线的开通将对所有有关国家的就业和繁荣产生连锁反应。

  2

  拦海大坝:“洪水管理大师”有了全球市场

  全球变暖,世界范围内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直接的影响是地势低洼的地区面临着被淹没的威胁。

  荷兰是著名的洼地国家,全国接近一半国土低于海平面。鹿特丹、阿姆斯特丹、海牙等主要城市的海拔,统统在海平面以下。因此,与海洋争夺陆地,荷兰人颇有心得——从13世纪开始,荷兰人建造了长达2400公里的拦海大坝,围垦了数千平方公里的土地。1956年,荷兰启动三角洲工程,历经40余年,建成了世界上最庞大、复杂的海岸防护网。

  但传统的大坝不足以解决海平面上升带来的问题,如今被称为“洪水管理大师”的荷兰人们,在抵御洪水和海平面上升方面,已经开始采用新的手段——在大坝外,用“沙引擎”保护海岸。

  荷兰Royal HaskoningDHV公司的环境工程师Fiselier表示:他们正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沿海工程教授Marcel Stive的团队合作,在大坝外铺设成吨的沙子,以增强对海岸线的保护。宽阔的海滩,成为吸收洪水的“海绵”,为大坝提供了安全的缓冲。此外,荷兰科学家还实验用柔性材料建造拦海堤坝,并在堤坝外的海面和沙滩种植植被,以吸收来自海洋的第一波冲击。

  Fiselier 谈道:“我们有超过50年的堤坝建造史,对如何建造堤坝了如指掌。但我们不知道50年后的自然条件变成什么样,所以我们把‘堤坝’建成尽量可调整的状态,来抵御未知的风暴、洪水和海平面上升。”

  来自荷兰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使用自然的方式来防止洪水泛滥。“这是现在的常规操作”,鹿特丹景观设计公司BVR的城市设计师Marnix De Vos说道:“海平面上升是一个大家持续关注的问题,我们的优势是将‘大坝’扩展到城市中,建立一个可持续‘容水’的生活区域,以抵御不断上涨的水位。”

  虽然建造拦海大坝的本领独步天下,而且随着研究和科技的进步技艺日渐精湛,但以往需要这项技能的国家真不多。一直以来,只有荷兰人沉迷在拦海大坝的研究和建造上。可是因为全球变暖,拦海大坝忽然变得金贵起来。

  例如:纽约,位于纽约州东南哈得孙河口,濒临大西洋(600558),经常遭遇海上风暴。2012年,飓风“桑迪”横扫纽约,引发的洪水,淹没了纽约市的地铁和变电站,全纽约陷入黑暗。再加上日益严重的全球变暖、海平面升高,纽约面临的淹没威胁越来越大。为此,纽约想到了建堤坝,而掌握先进筑坝技术的荷兰人,顺理成章地拿下了在纽约建造大坝的项目。

  不仅是纽约,身处沿海洼地的城市,都在全球变暖中面临着风险。怎么办?搬家则工程浩大,而且居民通常不会愿意。于是,造拦海大坝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属于荷兰人的时代机会就这么来了。威尼斯、伦敦、圣彼得堡等世界名城,都在邀请荷兰人帮忙建造拦海大坝,订单甚至排到了五年后。

  原本边缘而小众的技术,在全球变暖的变迁下,就这样开始炙手可热,成为不少城市的刚需。

  3

  海水淡化:在气候变迁中为人类造福

  全球变暖引起的气候变化,还加剧了中纬度地区干旱少雨的困境。但深受水资源困扰的以色列,却走出了一条令全球都称赞的路。

  自1948年建国以来,以色列人一直在与严酷的自然环境作斗争。对关乎生存的淡水资源,更是不惜工本大力开发。1956年,以色列总理拨款25万美元,支持研发海水淡化技术。1965年,Alexander Zarchin创办以色列海水淡化技术有限公司(简称IDE),依靠“萨尔钦工艺”实现从海水中获取淡水资源。

  自1990年代以来,以色列在地中海沿线建造了5座海水淡化工厂。到2017年,以色列所有海水淡化厂的生产能力,已达到年产水6亿立方米,占全国家庭用水量的近70%。“这意味着,即使我们一年都没有降雨,也可以通过海水淡化来弥补缺口。”以色列水务局局长Alex Kushner在他的报告中骄傲地写道。

  但是,因为海水淡化技术,是为以色列特殊的气候环境量身打造的。所以一开始,这项技术的应用范围就很有限。除了干旱国家,谁也用不上。不过,全球变暖这个外力,却意外地帮了IDE的忙。

  近年来,中东地区的降雨量进一步减少,各国为争夺水资源而发生的冲突日渐增多,这就给IDE提供了拓展业务的机会。以色列扎克伯格水研究所Bar Zeev博士说道:“水资源压力是导致中东地区混乱的一个主要因素,以色列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其干旱的邻国。IDE等企业的海水淡化技术,可以成为国际友好的桥梁。”

  而且,因全球变暖而受到干旱侵害的国家,还在不断增加。名单中就包括:美国、中国、澳大利亚这样的大国。IDE不失时机,向全球市场进军。2010年,已经在世界各地开设了400多个海水淡化厂。IDE迅速扩张的秘诀是什么呢?其实就8个字:简化工艺,降低成本。

  IDE创造性地运用“热技术”和“膜技术”,将海水淡化成本压低到每吨4美元,解决了传统海水淡化技术,工艺流程复杂、成本高昂的不足。

  权威杂志《MIT科技评论》2016年评出的“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中,IDE名列第19位,超过了苹果和谷歌。联合国发布的《2018年世界水资源报告》中指出,“全球约有近一半人口,生活在每年至少有一个月处于缺水状态的地区,而到2050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增加至48亿-57亿左右。”可以想象,海水淡化技术的未来,一片光明。

  再恶略的状况,也有人能从危机中发现机遇。再小众的技能只要能和大趋势结合,找到新的需求点,也能成为爆款。原本偏门的一些科学技术,正在不断加剧全球气候变迁中为人类造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外管理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