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产品价格止跌触底、需求端启动,龙头股拔地而起,这一行业正在巨变!

2019-08-21 13:09:55 和讯名家 
在产品价格探底、行业整体复苏显著、下半年需求即将爆发、政策明朗等多方因素影响下,光伏板块8月21日上午在大盘震荡整固状态下集中爆发,截至午间收盘,芯能科技、阳光电源(300274)、东方日升(300118)涨停,隆基股份(601012)涨逾8%,迈为股份、福斯特(603806)等涨逾7%。
是什么引发了这个板块的集体躁动?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研究发现,或是以下几方面因素,促使该板块起飞。
  是什么引发了这个板块的集体躁动?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研究发现,或是以下几方面因素,促使该板块起飞。

  一、产品价格触底止跌据PVInfoLink掌握的最新(8月14日)数据显示,PERC电池片成交价上周跌至每瓦0.89元至1.02元,成交均价为0.91元/瓦,已是连续第十周下跌。与此同时,今年6月12日,多晶电池片每瓦的价格还在0.89元,但此后,市场便进入连续十周的漫长下跌。最新现货价格为多晶电池片价格仅为0.81元。对此,PVInfoLink发表《上游止跌 多晶供应链价格探底》主题文章指出,目前硅料价格在海内外都相对稳定,尽管国内价格有些微波动,但基本都在上周的区间范围,目前看来八月的供需仍处于较平衡的状态。

    海外部分,根据目前海外市场的情况来看,需求相对稳定,短期内如果汇率没有太大变化,价格应该可以止稳。另外,多晶硅片价格终于止跌,尽管部分价格落在1.8元以下,但主流价格基本已经稳定,主要大厂价格与上周持平。上海证券研报也指出,光伏方面,多晶硅片价格止跌,电池片端有较大幅度从单晶产线切换到多晶,因此多晶硅片的下跌趋势预计可以稍缓。PERC电池片上周成交价大多在每瓦0.90-0.92元人民币,由于已经跌破旧PERC产线的现金成本水位,预期价格已经接近今年度低点,难以不断下探。国内组件需求可能需至九月才能够明显的拉动,海外市场也将步入旺季,四季度或将是今年需求最旺盛的时刻。二、行业复苏行业整体复苏,或也是光伏行业今天集体起飞的原因之一。8月15日,光伏行业龙头企业通威股份(600438)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收161.24亿元,同比增长29.39%;净利润14.51亿元,同比增长58.01%。

    另一光伏龙头隆基股份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9.61亿元到20.91亿元,同比增加50%到60%。公司称,在海外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拉动下,光伏行业整体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公司主要产品单晶硅片和组件销量同比大增;组件产品海外销售占比快速提升,销售区域扩大,海外收入增长明显。受益于技术工艺水平提升,公司生产成本持续降低,主要产品毛利率同比明显上升。财通证券分析师龚斯闻表示,光伏行业正在脱离去年“531”新政的影响,以通威股份为首一批光伏行业领军企业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再一次地佐证光伏行业的复苏加速,这意味着光伏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增长。Wind数据显示,在统计的20家光伏上市公司中,共有15家企业在上半年公布或预告盈利,占比7成以上。财通证券分析师龚斯闻表示,光伏行业正在脱离去年‘531’新政的影响,以通威股份为首一批光伏行业领军企业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再一次地佐证光伏行业的复苏加速,这意味着光伏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日前表示,“在海外市场驱动下,我国主要制造企业呈现产销两旺局面。”据王勃华介绍,2019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制造端发展形势喜人,下游需求催动行业整体发展的趋势愈加明显。尤其是多晶硅行业,下游企业争相与业内龙头企业签订长期采购协议,锁定了未来3到4年的多晶硅供应,显示了业内对于光伏行业长期发展的信心。三、政策明朗 需求将启动今年5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将对2019年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实施分类管理,对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采取竞争配置,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优先建设补贴强度低、退坡力度大的项目。

    这项光伏新政的落地,为2019年国内光伏建设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支持,光伏行业也由此进入市场机制决定资源配置的新阶段,行业未来发展确定性大幅提升。7月25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相关负责人在国家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又强调,2019年是实行光伏补贴竞价新机制的第一年,这项工作的施行有效推动了光伏发电补贴退坡,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继续推动光伏产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而此前不久,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调研发现,为了应对行业“平价上网”这一既定的发展趋势,更好地从依赖补贴的状态过渡到市场化竞争状态,并在新一轮光伏产业发展机遇中脱颖而出,行业企业早已严阵以待,政策之下光伏领域投资、并购、扩产、出海、国资入局等动作频频。新时代证券也表示,下半年光伏增长趋势明确,国内平价、竞价项目由于政策启动较晚,7、8月份仍在前期准备阶段,预计9月份国内需求会逐步启动,四季度迎来装机高峰。事实上,经历了7月份以来需求的阶段性下行,目前价格已接近底部,产业内对于价格的预期已经不再悲观。9月份国内外需求将陆续启动,光伏产业链价格有望迎来拐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