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啥一些人退休工资四、五千还在哭穷?

2019-08-21 12:25:37 和讯名家 

  就在2019年企业退休人员工资上涨之后,有些老年朋友表示,他们每个月只拿四、五千退休工资,日子不好过,往往还过得紧巴巴的。

  对此,有不少网友提出,养老金每月能拿到四五千元属于中高水平了,还不知足?目前国内平均养老金水平还不够3000元。月收入能四五千元,早已超过全国平均退休工资水平。

  实际上,退休工资能拿到4000-5000元的,一般国营企业退休员工没有这个水平,多是3000多元,而事业单位、公务员则远高于5000元这个数。能拿到四五千养老金的应该是在长期在央企或国企工作,养老金持续缴纳三十多年,甚至超过四十年以上的退休职工。

  不过,喊不喊穷,与收入大小关系不大,但与平日生活支出压力大却有直接联系。在岗职工月入上万,照样有人使劲哭穷。所以,即使是退休后月入三千多元的退休人员,要求仅是吃饱穿暖,只要他的生活压力并不大,工资小点也能过日子。但是,如果月入四五千日常开支大,整天如果喊穷也属正常。

  首先,退休金能拿到4000至5000元的,在一线城市比较多,北京平均养老金是4157元。按理说,四五千养老金不能算差了,但是现在生活成本在不断提高也是不争的事实,10多元/斤的苹果,2元以下的蔬菜基本上难觅踪迹,而且国内猪肉价格大涨到20元/斤。

  再扣去水电煤燃气,以及各种交通费支出。生活在一线城市拿4000至5000元退休金,一个月下来也剩不下几个钱了。如果再加上婚丧嫁娶的人情支出。退休金四五千元钱也确实快要成为“月光族”了。

  再者,如果退休之后,拿着四五千工资过日子还是可以的。但退休人员的医疗费支出也是不笔不小的费用。尤其是对于身体欠佳的人来说,每月医药费要花不少钱。有的人可能每个月扣除衣食住行的生活费支出,再减去看病买药的开销,这四五千元的钱恐怕还真的不够花。

  所以,对于老年朋友来说,工资待遇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身体好才是最好的,整天去医院看病的,这点退休工资肯定较难支撑。

  最后,退休工资拿4000至5000元的人,总要省点钱支援一下后代吧。两位老人只要吃饱穿暖就可以了,把钱省下来给儿女凑房贷首付款,或者让儿女来啃老。

  实际上,月收入只有4000-5000元的退休人员,仅够支持一般家庭用度,把生活安排好了还有点积余,就给后辈啃老所用。在这种情况下,有些老年朋友觉得四五千退休金不够花也是很正常的。

  每月拿四五千元退休金的人员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能拿到四五千元退休工资收入的多在一线城市,按照目前国内物价的水平,他们的生活成本支出还是比较高的,同时,如果一些人经常要去医院看看病,那四五千元的收入也会觉得捉襟见肘。

  更关键的是,很多老年人都要留点钱给子女,他们要时常接济子女,于是手中的钱就显得不多了。现代人手中几千元工资要应对房子、医疗、教育等几座大山,的确过得比较辛苦一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