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研奥电气募投项目“变脸”,集体资产去向成谜

2019-08-21 11:36:04 和讯名家 

  文/《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研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研奥电气")在经历长达21个月的辅导期后,于今年6月向证监会提交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拟冲击创业板。谁知,万事开头难,本欲摩拳擦掌的研奥电气迎来当头棒喝,受审计机构牵连而被中止审查,其上市进程变得扑朔迷离。

  除了受到审计机构的影响,研奥电气自身也存在颇多问题,募投项目"变脸"、真实性待考据,集体资产也不明去向。

  募投项目上演"川剧变脸"

  此番上市,研奥电气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965万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4亿元,用于城轨车辆电气设备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高铁检修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研奥电气招股书公布后却发现有两个项目遭遇"变脸",与环评文件的说法多处存在出入。其中,城轨车辆电气设备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在立项之初,环评文件中表示该项目是为了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通过购置先进设备逐步实现智能化生产。在技改项目建成达产后,产能不改变。

  可是招股书披露时已然换了一种说法。研奥电气表示,近年来公司产能利用率呈现连续饱和状态,为了公司未来发展需求,公司将升级优化当前生产线、扩充现有产能。研奥电气并预计,该项目完全达产后,产能每年将新增电气控制系统120套和司机操控系统120套。

  在设备购置方面,两份官宣文件也有出入。环评文件显示,此技改项目购置1台半自动吊臂(焊接),而招股书披露的是4台。另外,招股书中还提及在环保设备方面需要投入463万元,但是环评文件中的环保投资仅4万元。环保投入悬殊如此之大,募投项目对环境影响的真实性存疑。

  (截图来自城轨车辆电气设备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环评文件)

  (截图来自招股书)

  连项目的建设周期也莫衷一是。环评文件宣称该项目2020年5月开工,预计投产时间是2021年11月,建设周期为19个月。但是招股书披露的时间却延长了,变成24个月之久。

  而另一个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则是技术研发人员的配置成谜。一方面,环评文件表示该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原有员工中进行调配,不新增员工。但另一方面,招股书的解释却南辕北辙,研奥电气表示要扩招30名技术研发人员,且研发人员的工资达2100万元,占该项目总投资的33.02%。两份官宣文件项目投入资金一致,可却对研发人员的招聘与工资各执一词,这样反常的问题不知研奥电气该如何解释。

  与此同时,该项目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建设周期也被无故延长。据招股书,研发中心的建设周期为3年。但是此项目的环评文件却唱"反调",研发中心计划2019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5月投产。建设周期为11个月,不及前面一份官宣文件的工期的三分之一。

  面对诸多"不靠谱"的信息披露,研奥电气募投项目的真实性、环保风险性有待商榷。

  集体资产去向不明

  追溯研奥电气的历史,其前身长春客车工厂附属客车电器厂(下称"长客厂附属客电厂")成立于1986年,是由铁道部长春客车工厂(下称"长客厂")批准设立的厂办大集体企业,筹建单位为长春客车工厂劳动服务公司(下称"长客厂劳务公司")。

  成立初期,长客厂附属客电厂的资金总额为53万元,其中50万元固定资金为长客厂租赁给长客厂附属客电厂使用的厂房和生产设备,3 万元流动资金为长客厂劳务公司以借款形式拨付。1994 年,长客厂附属客电厂更名为长春客车厂工业公司电器厂(下称"工业公司电器厂")。

  2005年,东北地区响应国家号召,进行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工作。之后,工业公司电器厂被纳入改制实施范围。

  2008年9月,工业公司电器厂变更为长春研奥电器有限公司(下称"研奥有限")。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包括货币出资707.37万元、净资产出资292.63万元(实际为管理层及一般职工未领取的经济补偿金)。改制后的新公司由原工业公司电器厂经营管理层、一般职工和兰普电器共同出资设立。

  工业公司电器厂的改制成本共计2089.12万元,包括支付职工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751.59 万元、改制预留费用1337.53 万元。改制成本以企业的净资产评估值1702.25万元支付,不足部分由改制后的研奥有限以资产收益置换支付。

  可是《壹财信》发现,在这场改制中,企业设立初期的租赁设备及厂房、借款却消匿在历史的烟云中,从未被提及。这些资产何去何从,等待研奥电气给出解释。

  在研究过程中,还发现研奥电气招股书中披露的财务数据疑前后矛盾,或还涉嫌造假,《壹财信》将继续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