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哈尔滨银行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 调结构促转型 内生增长见成效 上半年营收增幅13.56%

2019-08-29 21:45:06 和讯 

  8月29日,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6138.HK)在香港发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报告期”)之经审计合并中期业绩。

  2019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金融形势以及严监管、强监管的外部监管态势,在董事会的领导和监事会的监督下,哈尔滨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政策,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普惠金融发展规划,坚定小额信贷战略发展定位,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工作主题,坚持“聚焦战略、问题导向、求真务实、提升价值”的工作标准,积极主动应对形势变化,稳健经营,提升能力,以科技为支撑、以“大零售”为主导的转型发展初见成效,经营业绩稳中有进。

  主动应对外部挑战 发力零售业务转型

  上半年营收增长13.56% 零售存款增量超400亿

  截至2019年6月30日,哈尔滨银行(集团)资产总额为人民币6,234.34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78.462亿元,增幅1.3%;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人民币2,608.36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70.741亿元,增幅2.8%;客户存款总额为人民币4,146.42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91.258亿元,增幅4.8%。

  2019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4.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7亿元,增幅13.56%;其中非息收入增长6.82亿,一是源于该行信用卡客户及业务量的增长带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同期增长3.31亿;二是通过债券投资波段操作,带动交易净损益及金融投资净损益较同期增长3.11亿。

  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22.089亿元,同比减少人民币3.991亿元,主要由于哈尔滨银行(集团)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和拨备计提力度,不良贷款核销金额及拨备计提均有增加,从而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截至2019年6月30日,哈尔滨银行(集团)不良贷款余额49.346亿元,不良贷款率1.89%,较上年末上升0.16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率为99.41%,贷款减值损失准备率为3.13%,较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65.25%,较上年末下降4.63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集团)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加强资本管理,通过自身盈利补充资以及风险加权资产增速放缓,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均有提升,分别为9.89%、9.91%、12.29%,分别提升了0.15、0.16、0.14个百分点。哈尔滨银行(集团)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0.71%,平均权益回报率为9.20%。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集团)零售转型成效显著,“大零售”业务品牌市场竞争力逆势发力,零售金融实现营业收入23.74亿元,同比增长9.7%,占营业收入的32.0%,实现税前利润9.86亿元。作为战略转型实现重点,该行在零售金融业务领域,努力巩固现有养老客群,培育年轻一代客群和场景金融客群,以科技为支撑,加以零售专属支行的转型,通过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经营效率,提供标准化优质服务与个性化人文服务,探索城市商业银行的零售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截至6月30日,该行零售存款总额1866.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443.3亿元,增幅为去年同期的24倍;零售存款日均1688.3亿元,同比增长35.0%;零售存款占比45%,较上年末提高9个百分点;零售存款客户为1283.75万户,较年初增长58.44万户;个人金融资产(本外币合计)超过人民币5万元的零售客户数量超过65万户,较年初增长9万户,增速为15.9%。

  对俄金融服务持续创新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跨境电商金融业务稳健发展 市场份额突破15%

  上半年,该行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将对俄金融作为全行战略之一,充分发挥对俄地缘优势和金融资源优势,在对俄金融领域继续保持境内同业领先水平。报告期内,该行卢布现汇交易量达到500亿卢布,交易量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对俄同业授信总额折合人民币约70亿元,拥有俄罗斯账户行22家,对俄本外币结算网络覆盖俄罗斯全境,为中俄金融合作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对俄表内和表外资产业务余额人民币60亿元。

  上半年,哈尔滨银行实现了首笔对俄人民币现钞跨境陆路调运“一站式”服务,并向俄罗斯亚太银行跨境调运人民币1500万元,成功打通了对俄人民币及卢布现钞双币种、双向、陆空联合调运渠道,调运服务覆盖面贯穿俄罗斯东西部地区;与四家俄罗斯大型国有银行及主流地方性银行签署《现钞跨境调运合作协议》,对俄现钞跨境调运交易对手体系进一步完善。报告期内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3500万元,进一步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促进人民币现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使用及推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8月22日,第八次中俄财长对话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双方首次发布自2006年建立中俄财长对话以来的联合声明——《第八次中俄财长对话联合声明》。其中,第十条内容为“双方欢迎中国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共同发起成立的‘中俄金融联盟’,为中俄项目合作提供投融资支持,推动中俄跨境金融合作。”标志着成立仅4年的中俄金融联盟的工作获得了中俄双方官方的高度认可。

  中俄金融联盟是由哈尔滨银行作为中方发起人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为俄方发起人共同设立的,该联盟为非盈利性跨境金融合作组织,现已成长为中俄金融机构间交流合作的首选平台,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成员由2015年设立初期的35家扩大至72家。成员涵盖银行、信托、基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融资租赁、行业协会、评级机构、咨询公司等十多类金融机构。成员间累计签署的多项合作协议内容涉及资金清算、外汇交易、现钞调运等十多个领域。

  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自主研发的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持续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管理,列为“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支付渠道及系统功能的不断丰富完善,平台可同时支持MASTERCARD、JCB国际信用卡支付渠道及俄罗斯主流的如YANDEX、WALLET ONE电子钱包及商业银行网银等支付工具。上半年平台交易结算量为人民币9.32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165万元,市场份额突破15%,行业排名前三。

  小额信贷战略定位鲜明 “惠农支小”助力东北振兴

  创新农业强省金融服务模式 客户中心化原则得以强化

  哈尔滨银行持续推进小额信贷发展战略,秉持“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经营理念,坚持“客户中心化”的原则,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加强风险防控,创新管理方式,注重对小额信贷技术研发工作,持续打造以小微金融业务、惠农金融业务为核心的小额信贷业务品牌,报告期内荣获“十佳普惠银行”奖项。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小额信贷余额为人民币1,824.02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874亿元,占客户贷款总额的69.9%。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积极贯彻“乡村振兴”“东北振兴”国家战略导向,顺应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金融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探索创新农业强省金融服务模式,构建“从省内到省外、从两季到全年”的惠农发展新格局,拓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圈链类、产业集群项目类客群,发挥集团涉农资源优势,创新定制“农业场景化”惠农客群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满足涉农主体生产、生活和财富管理需求。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涉农贷款余额425.92亿元,其中农户贷款余额141.82亿元,新增12.7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87%。与此同时,哈尔滨银行扎实推进农贷领域专项治理与风险管理,农户贷款不良率较上年下降1.61个百分点,不良水平明显降低。

  以“服务三农”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享誉同业的哈银租赁,深耕农机租赁业务,积极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报告期内在资产规模、累计投放及业务创新模式等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涉农租赁领域国内领先的行业地位进一步确立。截至2019年6月30日,资产总额为人民币279.64亿元,新增45.91亿;累计投放91.23亿元;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1.94亿元。

  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依托“大零售”业务场景化模式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扩大小额信贷覆盖范围,同时引入第三方数据增强反欺诈及风险防控、识别、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小额信贷业务的风险管控能力。截至2019年6月30日,零售贷款总额1237.6亿元,占该行贷款总额的47.5%,分别较上年末增长7.3和2.0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自然人贷款为376.5亿元,占该行个人贷款总额30.4%,增幅14.6%。零售贷款收益率6.70%,同比增长0.38个百分点。零售贷款不良率2.29%,较上年末降低0.22个百分点,其中农户贷款不良率下降1.61个百分点,个人消费贷款不良率下降0.28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

  哈尔滨银行董事长郭志文表示,未来,哈尔滨银行继续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经营理念,坚持小额信贷战略不动摇,以“全面提升”为年度工作主题,提前布局、把握机遇、从容应对、稳健发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哈行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哈尔滨银行将在巩固经营成果的基础上,坚定信心,积极提升资产质量,优化区域信贷资源分配,夯实科技支撑力量,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量,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战略规划目标,为普惠金融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完)

  背景资料:关于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哈尔滨银行于1997年2月取得中国人民银行核发的金融许可证从事金融业务,1997年7月25日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总部位于哈尔滨市。现已在天津、重庆、大连、沈阳、成都、哈尔滨、大庆等地设立了17家分行,在北京、广东、江苏、吉林、黑龙江等14个省及直辖市发起设立了32家村镇银行。本公司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东北第一家金融租赁公司“哈银租赁”及黑龙江省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哈银消金”。截至2019年6月30日,哈尔滨银行(集团)拥有营业机构366家,分支机构遍布全国七大行政区。

  截至2019年6月30日,哈尔滨银行(集团)资产总额人民币6,234.347亿元,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人民币2,608.368亿元,客户存款总额人民币4,146.426亿元。

  2019年,哈尔滨银行位列英国品牌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9年“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榜单第217位;福布斯Forbes Global 2000(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第1117位;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第34位,2018年“陀螺”评价体系之资产规模2,000亿元以上城商行第13位。报告期内,被万事达国际信用卡组织授“最佳合规表现(亚太地区)”殊荣;并荣获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结算100强——优秀自营机构奖”、《银行家》杂志“2019中国金融创新奖:十佳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创奖”、《证券时报》“天玑奖:2019年度手机银行”以及“2018年银行业网络金融创新奖:最佳移动银行奖”等诸多业务奖项。此外,其冠名赞助支持的“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连续获评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