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桂林银行IPO:资产质量承压 与微众、蚂蚁等联合放贷

2019-09-03 16:30:39 和讯名家 

  6月底,广西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桂林银行召开了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讨论包括《关于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准备工作的议案》在内的多项议案,正式启动了上市步伐。

  根据桂林银行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截止2019年6月末,桂林银行上半年合并报表资产总额为2832.6亿元,同比增长29.88%,各项贷款1553.1亿元。

  不过,尽管资产总额大幅增长,桂林银行的问题在于资产质量承压、资本充足率逼近红线。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费金融业务蓬勃发展的当下,桂林银行还与微众银行、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展了联合放贷业务。不过,目前监管对联合放贷的监管并不明确。

  资本充足率下滑  逼近监管红线

  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桂林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88%,资本充足率则为11.69%。

  根据银保监会对城商行各级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一)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二)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6%。(三)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同时在最低资本要求的基础上,计提储备资本,为风险加权资产的2.5%。

  也就是说,桂林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已接近8.5%的监管红线。

  进一步比较可以发现,桂林银行近两年资本充足率不断下滑。截至2017年底和2018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76%和10.78%;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73%和9.2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73%和9.22%,均呈下降趋势。

  资产质量承压 上半年不良率1.57%

  除了资本充足率问题,桂林银行近两年的资产质量也存在隐忧。

  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桂林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1.7亿元,不良率1.57%。贷款损失准备余额共计32.7亿元,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50.09%。

  而在2018年底、2017年底和2016年底,桂林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0.70亿元、12.72亿元和10.26亿元,呈现持续上涨态势。

  桂林银行2018年全年贷款风险分类情况

  从贷款五级分类情况来看,截至2018年末,桂林银行正常类贷款及关注类贷款分别调增至1178.9亿元、45.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4.69%、3.65%。

  不良贷款中,尽管可疑类贷款本期调减2.55亿元,期末数为5.5亿元,但次级类和损失类贷款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前者期末数为14.4亿元,占比达到1.16%;后者0.79亿元,占比 0.06%。

  发力信贷业务 与BATJ联合放贷900亿

  有意思的是,桂林银行2018年业绩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共发生诉讼269笔(含小微及个人),诉讼标的额合计17.44亿元,其中起诉案件265件,应诉案件4件,主要为正常业务经营中涉及的信贷业务诉讼。

  虽然并不是好事,但诉讼量的上升,其实也是桂林银行信贷业务爆发的印证。

  金融观察团在桂林银行官网发现,在消费金融日益火爆的背景下,桂林银行的的个人贷款产品已经有五种:速贷、微链贷、桂农贷,以及自主按揭贷款和抵押贷款。

  其中,速贷单笔授信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期限最长可达一年,条件之一为“优质存款客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客户、公积金客户”。

  微链贷是供应链金融产品,由核心企业进行推荐,用于满足其上下游链属企业负责人及链属业务中个人客户经营、消费资金需求的贷款。单笔授信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期限最长可达五年。

  桂农贷业务是桂林银行与第三方机构合作,为符合条件的农户发放的用于经营用途的个人贷款。单笔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期限最长可达一年。需要用“支付宝APP线上申请,线上放款。”可以看出,这款产品是与蚂蚁金服合作的。

  事实确实如此。据2018年2月13日广西日报的报道,“桂农贷”是桂林银行与蚂蚁金服合作的网络贷款。“桂农贷”上线仅两个月,通过在桂林银行永福罗锦、荔浦修仁等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的试点,贷款余额就达到2.17亿元,惠及农户1.49万户。

  除了蚂蚁金服,桂林银行其实还合作了多家互联网头部公司。2017年,桂林银行在年报显示,公司加大个人资产业务开发,与前海微众银行(腾讯系)、京东金融(京东系)、蚂蚁金服(阿里系)等联合推出了“微粒贷”、“微车贷”、“京东金条”、“蚂蚁借呗”、“桂农贷”等网贷产品。到2017年末,互联网联合贷款累计发放219.29亿元,贷款余额60.58亿元。

  2018年,桂林银行发放的联合贷款高达680.1亿元,期末余额为92.85亿元,较年初增长50.33亿元。

  其中,根据2016年11月23日人民网(603000)的报道,桂林银行携手微众银行推出“微粒贷”,携手微众银行就“微粒贷”业务进行合作,双方通过共同出资,向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微粒贷”融资服务。

  而联合贷款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也让桂林银行尝到了甜头。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桂林银行利息收入104.75亿元,2017年利息收入为93.25亿元,增速12.3%。

  不过,现实情况是,目前监管机构对于联合放贷的管理规定并不明确。业内人士指出,在不少助贷、联合贷款等商业模式下,银行等金融机构仅提供资金,助贷机构负责风控、承诺兜底,导致不少金融机构贷后缺失,容易放大风险。

  但最新消息是,2019年初,浙江银保监局向各银保监分局、杭州银行和各城市商业银行杭州分行下发了《关于加强互联网助贷和联合贷款风险防控监管提示的函》,称近年来,辖内城商行和民营银行通过引入互联网科技公司助贷或者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开展联合贷款业务(以下统称互联网联合贷款),扩大了业务场景、增加了客户引流渠道、推动了业务发展。但是部分银行开展互联网联合贷款业务不够审慎、合规。因此,浙江银保监局对辖内城商行和民营银行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核心风控环节不得外包;二是立足当地不跨区域;三是规范合作稳健发展。

  鉴于目前互联网机构与银行联合放贷的规模不断增长,预计更多有助于规范互联网机构与银行联合放贷、防止互联网贷款业务野蛮扩张的规定,也会陆续出台。

  *声明:金融观察团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观察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