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沙特石油设施遭袭或影响油价 美国准备动用战略储油稳市场

2019-09-16 09:45:17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当地时间14日凌晨,沙特重要石油设施在遭到也门胡塞组织声称发起的袭击后发生爆炸和起火,这将严重影响该国石油生产。沙特石油产业核心部分遭受的这次打击,让人担心这会加剧伊朗与海湾地区对手之间已经非常紧张的僵局。

石油市场受干扰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9月14日报道,胡塞组织承认制造了这次袭击,一旦这得到证实,将凸显在沙特对也门发动进攻四年多以后,该反叛组织的军力已迅速增强。当年,沙特攻打也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防止胡塞组织发动跨境袭击。

沙特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发布的一份声明说,因本次袭击而每天减产570万桶原油。这相当于沙特一半以上的石油日产量,占全球石油日产量的5%以上——这一缺口可能导致油价大幅上升。

大西洋理事会全球能源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让-弗朗索瓦·塞兹内克说,对位于沙特布盖格地区的石油加工设施发动的袭击将矛头对准了沙特石油生产网络的“关键一环”,这同时暴露了沙特在防御能力上存在的欠缺。

另据台湾“中央社”9月14日报道,14日,沙特阿美公司两处石油设施遭遇也门什叶派激进团体胡塞组织无人机攻击而起火。相关攻击将对石油生产造成严重打击。

半岛电视台报道认为,上述攻击“将对石油生产造成严重打击”,强调阿美公司不是普通公司,在沙特占有“统治”地位。

布盖格位于沙特的宰赫兰西南方60公里,全球最大炼油厂就位于这里。胡赖斯与布盖格相距190公里,为沙特第二大油田所在地。

台湾“中央社”9月14日还援引路透社报道称,国际石油交易市场周一开盘时,每桶石油价格有可能增加数美元,而一旦供应短缺的情况持续过久,美国和其他产油国有可能释出战略储备石油因应。

报道称,攻击事件对沙特炼油厂和供应链的冲击程度目前尚未完全明朗,沙特阿美公司执行长阿明·纳赛尔表示,公司可望在未来48小时内获取更多资讯,且正力图恢复原先的供应水平。

沙特经常占据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地位,每天向全球输送超过700万桶原油。

美国准备动用战略储油

据美联社9月15日报道,美国能源部说,在沙特的世界第一大石油加工设施遭到无人机袭击后,美国“准备好在必要时动用战略石油储备资源来抵消该事件对石油市场的任何干扰”。

美国能源部在14日晚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已指示能源部领导层与国际能源署合作,研究在必要时采取全球集体行动的潜在可行方案。

报道称,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约为6.3亿桶。

另据台湾“中央社”9月15日报道,沙特阿拉伯两座石油设施遭无人机攻击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授权,在必要时释出战略石油储备以稳定市场供应。

特朗普在推特发文说:“基于可能对油价产生影响的沙特攻击事件,我已经授权在必要时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出石油,这个数量未定的石油储备将足以保持市场供应充足。”

推文还写道:“我还通知所有相关单位,加快通过得克萨斯州和各州的输油管线核准过程。”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