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5次国庆阅兵照片在王府井大街展出

2019-10-09 01:17:22 新京报 

昨日,“中国人家”摄影展上,观众用手机拍摄国庆阅兵照片。

观众正在观看记录普通家庭生活的摄影作品。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10月8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摄影展“中国人家”在北京王府井(600859,股吧)大街正式亮相,展览将持续至10月22日。该展览集纳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近300幅历史照片和摄影作品,分为“国”“家”两个单元集中展示。

“国”单元重点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建设成就和发展变化,包括国庆阅兵、航天航空、交通、能源、科技、军事国防等主题;“家”单元则以多个中国家庭为棱镜,展示了很多不同历史背景下,普通的有故事有温度的家庭面貌。

中国宇航员“太空美照”亮相

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到今年规模空前的大阅兵“三结合”武装力量展示,展览展示了70年间15次天安门国庆阅兵的精彩瞬间。

这些照片大多来自共和国的影像档案库,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庆日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的解放军战士的勃勃英姿和武器状备的更新换代。今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阅兵式照片也在现场亮相。

现场还展示了多项科技成果的照片,如国产大飞机C919、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蛟龙号……11位曾登上太空的中国宇航员和他们拍摄的“太空美照”,“复兴号”“和谐号”飞驰在祖国大地、颜值超高的港珠澳大桥、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眼”、我国自主研制的“歼-20”战机等,都在画面之中。

普通农民全家福反映历史变迁

一幅幅照片放大的是新中国各个家庭细腻真挚的情感。上世纪80年代,上海一家人围坐看黑白电视,贵州苗岭山村全家上阵抢收抢种;1981年,安徽小岗村改革带头人严宏昌全家在茅屋前合影,2018年,严宏昌躺在按摩椅上享受晚年时光;西藏阿里一对年轻的藏族夫妇常年驻守海拔4700多米的塔尔钦移动营业厅,内蒙古赤峰市马鞍山村张国利一家十几口人包含三个民族;汶川地震重组家庭重展笑颜,烈士父母高龄养育双胞胎……

此外,现场展示了很多全家福。摄影家徐永辉跟踪拍摄浙江普通农民叶根土一家70年,从1950年着褴褛衣衫羞涩面对镜头,到1989年为蜜橘丰收展露笑颜,到新世纪新楼前四代同堂合影,大国小家的70年同命运共呼吸。还有千千万万的普通家庭走进照相馆,支起三脚架,无意间记录了历史。

新京报记者李玉坤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