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江阴银行高管频繁变动 4.7亿股股权遭遇质押

2019-10-10 17:07:04 和讯名家 

  10月7日,江阴银行(002807,股吧)公告称其副行长仲国良的任职资格通过银保监会核准。今年以来,江阴银行人事变动频繁。此外,前十大股东中有七名股东的股权存在质押情况,合计质押股份4.7亿股。

  10月7日,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阴银行”)发布公告称,其副行长仲国良的任职资格通过银保监会核准。今年以来,江阴银行人事变动频繁,继4月份江阴银行换帅以来,6月份便有两位副行长向董事会提出书面请辞。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频繁变动的高管层之外,江阴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有七名股东的股权存在质押情况,合计质押股份4.7亿股。另外,据其半年报显示,江阴银行上半年逾期贷款较2018年末有所增加,资产减值损失同比上升28%。

  高管变动频繁

  10月7日,江阴银行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获准的公告称,江阴银行于近日收到银保监会无锡监管分局的批复,仲国良任职江阴银行副行长一职获准。

  事实上,仲国良此次履职江阴银行并非首次,其与江阴银行的结缘颇深。据了解,早在此前,仲国良就已在江阴银行工作过很长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仲国良出生于1969年5月,本科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助理经济师。其1988年2月参加工作,曾任江阴银行华士支行副行长,峭岐支行行长,云亭支行行长,周庄支行行长、党支部书记,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6年9月3日,也就是江阴银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的第二天,仲国良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江阴银行副行长,随后担任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一职。

  2019年6月下旬,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公告称,仲国良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公司副行长及其他行内职务,辞任后将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随后,江阴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聘任仲国良出任江阴银行副行长一职。

  江阴银行表示,仲国良拥有相关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具备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的资格和能力,能够胜任相应岗位,其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事实上,今年以来,江阴银行高管人事频繁变动。2019年4月8日,江阴银行时任董事、行长的任素惠,因到龄原因辞去江阴银行行长、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等职务。随后,江阴银行董事会同意聘任宋萍为江阴银行董事、行长,宋萍的任职资格于今年8月通过银保监会核准。同样在4月8日,江阴银行独立董事程斌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独立董事的职务。

  6月24日,江阴银行再次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副行长杨树桐与副行长陈跃中的书面辞任申请,申请辞去该行副行长职务。据了解,杨树桐于2017年6月起任江阴银行副行长,陈跃中于2017年10月起任江阴银行副行长。两人在任时间均才两年左右。

  4.7亿股股权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频繁变动的高管之外,江阴银行前十大股东中股权大多存在质押情况。

  据其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江阴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有7名股东的股权存在质押,合计质押股份数量为4.69亿股。而截至2018年末,江阴银行7名股东质押股份合计为4.54亿股。

  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江阴银行第一大股东江阴市长达钢铁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9358.79万股,持股比例4.31%,质押股份3373.56万股,质押股份占比为36%。

  除了第一大股东外,江阴银行股权遭到质押的其余6名股东,其质押的股份占各自持有总股份的比例均超过60%。

  其中,第五大股东江阴市华发实业有限公司、第七大股东江阴市振宏印染有限公司与第十大股东江阴法尔胜(000890,股吧)钢铁制品有限公司3名股东所持有的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逾期贷款与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业绩方面,江阴银行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增长,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同比上升0.86%,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而上半年其逾期贷款与资产减值损失均有所增加。

  具体来看,据其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江阴银行总资产1253.95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9.18%,上半年营收16.47亿元,同比增长17.9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0.86%。

  资产质量方面,江阴银行的资产质量整体向好,不良贷款率由2018年末的2.15%降至2019年6月末的1.91%。但逾期类贷款较2018年末有所上升。

  据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江阴银行逾期贷款合计为15.34亿元。其中,逾期1至90天贷款为3.71亿元,逾期90天至360天贷款为6.19亿元,逾期360天至3年贷款为4.25亿元,逾期3年以上贷款为1.18亿元。

  而截至2018年末,江阴银行逾期贷款合计为14.86亿元。其中,逾期1至90天贷款为2.93亿元,逾期90天至360天贷款为6.20亿元,逾期360天至3年贷款为4.25亿元,逾期3年以上贷款为1.48亿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江阴银行资产减值损失7.53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5.87亿元增加1.66亿元,同比上升28.3%。

  对此,江阴银行表示,2019年1月1日施行的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放弃原来实行的已发生损失模型,在前瞻性基础上采用预期损失减值模型,同时按照银保监会要求,实行更加严格的风控措施,逐步将逾期超过60天的贷款计入不良,并加大拨备计提。以上两点造成了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的增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