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减税大蛋糕民企分享2/3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印发

2019-10-11 07:02:5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郭晋晖

  [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5.87%,主要来自于减税降费。 ]

  [ 1至7月企业深化增值税改革中,制造业浄减税1766亿元,减税金额占比达到了43.4%。 ]

  自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近一年间,中央到地方轮番出台的扶持民企发展的利好政策密集落地,民企成为新一轮减税降费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受益者。

  一年来,促民企发展的政策脚步没有停歇。近期,继9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之后, 10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

  第一财经记者从10月10日在成都举行的2019年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上获悉,国家发改委、司法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相关政策细则,以“明确国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为重要内容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下称《条例》)将于近期印发,国税总局则会继续抓好落实减税降费与组织收入的统筹,不断完善减税降费的“铁账本”。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第一财经表示,一年来,随着减负与改善营商环境政策的不断出台与落实,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企业运营成本与负担有所下降,盈利水平逐步改善,发展活力得以提升。但由于总体上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短期内观望情绪依然较为突出,民间投资增速未见触底企稳回升。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现在经济发展进入了结构性过剩时代,传统产业利润水平摊薄,许多民营企业也走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档口。对此,民营企业要加快调整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优化组织体系和商业模式,创造市场需求。

  1~7月民企减税超7400亿元

  在此次峰会上,全国和各省工商联负责人以及民营企业家代表最关注的议题,是这一年来扶持民企政策落地的情况以及民企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国税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世宇表示,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减税降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据测算,今年减税降费总规模将大幅超过2万亿元。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新增减税降费的规模相当于2018年的两倍,上半年实现的减税额度已经相当于1999年全年的财政收入额度,预计全年新增的减税规模接近2003年的财政收入。

  国税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492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1470亿元,相当于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的12.1%,与此相对应税收收入的增速,从1月份的7.6%回落到前7个月的0.9%。

  王世宇表示,减税降费推动了民营经济向好发展。1至7月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7450.45亿元,占新增减税总规模的63.46%,占比将近2/3,这充分说明民营经济是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主要受益群体。

  从制造业的数据来看,1至7月企业深化增值税改革中,制造业浄减税1766亿元,减税金额占比达到了43.4%。98.82%的制造业企业获得减税,居各行业之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5.87%,主要来自于减税降费。

  近期,针对增值税一揽子减税政策实施半年来遇到的问题,增值税改革相关举措迎来了新一轮密集微调,目的是加大减税力度,更好地促进政策落地。

  主要调整包括,9月4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发文对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进行调整。9月30日,财税部门发文将生活性服务业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抵减10%比例提至15%;10月9日,国务院发文调整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

  王世宇表示,当前税务部门确保减税降费更好、更实地落地,让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广大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统筹推进力度,重点抓好落实减税降费与组织收入的统筹,同时还会加大分析研究力度,不断完善减税降费的铁账本,继续加强对少数增值税一时增加的企业进行一对一分析,逐步算准、讲清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综合账。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近期印发

  在高端峰会期间,民营企业家特别关注的是营商环境的建设。

  在9日下午举行的2019年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恳谈会上,新华联(000620,股吧)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的故事被“爆料”:在国内某地投资80亿元建一个特色小镇,当时和政府约定旁边要给一块地做房产配套项目,但后来地方政府反悔了。

  像傅军这样的事情在民企投资的过程中并不少见。

  刘兴国表示,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仍然不少,比如账款拖欠问题、公平准入问题、合法权益依法保护问题。

  刘兴国认为,针对这些问题,应该说都出台了不少政策,但从企业反馈情况看,政策落实情况并不理想:违规收费与变相收费屡禁不绝,拖欠清理的进展也不理想,而且存在清了旧款欠新账的现象,侵权事件也时有发生。

  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民企投资时的重要考量,地方政府也纷纷将改善营商环境作为地方招商引资的重要竞争力。在中央层面,营商环境已经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

  司法部立法二局副局长张要波表示,目前司法部正会同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抓紧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进一步修改,预计将在近期正式印发。

  《条例》是关于营商环境的专门的行政法规,将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层面。它不仅是我国第一部营商环境法规,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由国家层面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

  从这部分法规的主要内容来看,“平等”是核心原则之一。刘兴国认为,对民营企业来说,最需要的政策,应该是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清晰的政府与市场边界,以及对民营企业与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尊重与保障。

  张要波表示,对于市场主体保护部分,《条例》主要明确国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和平等享受支持政策,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经营自主权、财产权和其他各种合法权益。

  《条例》还对在市场环境过程中,保障平等准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规范涉企收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治理拖欠企业账款,简化企业注销流程等市场主体反应强烈等问题,都做了明确的规定。

  民企急需苦练内功

  这一年来,针对民企融资的痛点,政府出台了多项破解民企融资难的举措。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国家发改委积极支持优质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积极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日前,国家发改委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积极支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此外,国家发改委9月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涉企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在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方面,继续推动甄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海江认为,跨越民企面前的“三座大山”,既需要党和政府的帮助,也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在他看来,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是攻克这“三座大山”的重要路径。

  周海江表示,在面对“转型的火山”时,企业必须进行自主创新;面对“市场的冰山”,企业必须要有自主品牌,这样才能在贸易摩擦中保证市场不丢;面对“融资的高山”时,企业则应该通过自主资本的积累再加上股权融资等举措来应对。

  刘兴国表示,就民营企业自身来说,必须加强管理提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以自身素质与能力提升来增强企业竞争力,闯出发展新天地。此外,必须严格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塑造企业良好形象,管控企业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