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行业监管持续强化,趣店等金融科技头部企业发展进程加速

2019-10-17 16:31:48 和讯 

  10月12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了《关于规范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类业务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通知》。

  在此之前的9月6日,央行官方刚刚正式发布了《 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指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要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秉持“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规划》确定了六方面重点任务,其中一点就是:强化金融科技监管,建立健全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加快推进监管基本规则拟订、监测分析和评估工作,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管理机制,服务金融业综合统计,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

  可以看到,此次北京银保监局发布的《通知》,正是在积极响应落实《规划》的具体要求,同时也可以看到金融科技行业的严监管态势依旧,风险化解始终都是金融科技行业监管的重中之重。

  在《通知》中,北京银保监局对金融科技公司作出了定义,并对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进行了全面规范,包括依法审慎开展合作类业务、加强合作机构管理、规范开展线上贷款业务合作、规范开展金融营销宣传合作、建立风险事件应对机制等。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从源头上对风险进行严格把控,要求金融机构加强合作机构管理,建立准入、评估和退出机制,对合作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

  并明确规定,要审慎制定准入标准,开展尽职调查,甄选信用状况良好、经营行为规范、内部管理健全、核心技术成熟、系统安全稳定的机构开展合作。完善审批流程,合作机构准入应报总行审批,严禁未经授权开展合作。同时,定期评估合作机构资质和信用情况,对于出现风险预警信号、存在潜在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合作机构,应及时终止合作。

  除了严禁未经授权开展合作,北京银保监局又提出了四项禁令:

  严禁与以金融科技之名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企业开展合作;严禁与虚构交易背景或贷款用途,套取信贷资金的企业开展合作;严禁与以非法手段催收贷款的企业开展合作;严禁与以“大数据”为名窃取、滥用、非法买卖或泄露客户信息的企业开展合作。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监管政策的陆续出台和持续推进,以及在监管与行业自律的有机结合下,行业管理体制逐步完善,行业整体风险水平不断下降,从业机构优胜劣汰加速,行业发展环境逐步净化。尤其对于金融科技的头部企业来说,持续强化的行业监管,无疑为其提供了更为明确的发展方向和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

  以趣店为例,作为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在过去的5年,趣店累计交易额超2200亿元、累计交易笔数超1.95亿笔,凭借着强大且丰富的数据储备和覆盖6000多个数据变量、800多个决策树的算法矩阵以及每天超过100TB的超强数据处理能力和全自动无人工审核系统毫秒级的响应速度,趣店用科技赋能金融机构,帮助其提升营销和经营效率,让金融机构的多样化金融产品与全网场景流量高效连接,使用户群体享受到持牌金融机构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践行普惠金融。

  普惠金融是全社会的共同需求,科技驱动是实施普惠金融最为有效的途径。不难预见,在监管指引、行业自律和头部平台的带动下,中国的金融科技行业将朝着更加理性阳光的方向不断前进发展,中国的金融服务也将最终延伸到每个角落,使得每个老百姓(603883,股吧)都能够得到公平、合理、有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