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25年石墨烯市场规模有望达1000亿元 “杀手锏”应用值得期待

2019-10-18 10:27:10 和讯 

  10月17日,在宝山举行的2019中欧长三角石墨烯创新高峰论坛上,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博士指出,中国石墨烯行业正处于市场导入期,预计石墨烯产业2020 年进入快速成长期,2021年市场规模可达200亿元,2025年有望达到1000亿元。未来,石墨烯的“杀手锏”作用值得期待。

  据悉,石墨烯是一种碳纳米材料,具有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在材料学、微纳加工、能源、生物医学和药物传递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被认为是一种未来革命性的“新材料之王”。

  同时,中国对石墨烯产业的重视与日俱增。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在“十三五” 规划等政策中对石墨烯进行了布局。截至2019年9月底,在中国工商、民政等部门注册的与石墨烯相关的单位数量达12228家。

  但李义春认为,目前中国对石墨烯的开发利用多以“味精作用”为主,主要应用在新能源、大健康、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化工、航空航天、农业等领域,对石墨烯品质要求较低,技术门槛也低,竞争激烈,渠道为王。正逐步向“维生素”作用迈进,主要产品包括叉车电池、医疗器械、手机散热膜、铝导线、纺织纤维等,对石墨烯品质要求较高,技术门槛较高。未来,石墨烯的“杀手锏”作用值得期待。

  据了解,目前国内部分石墨烯行业领军企业已在上述方面进行拓展尝试。今年8月,国内石墨烯龙头企业东旭光电(000413,股吧)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共同实现了悬浮石墨烯传感芯片技术落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BGI)院长刘忠范对此评价称,悬浮石墨烯传感器技术应用无论在学术界还是在产业界均属首例,是开启全球石墨烯产业化应用面向全新时代的标志性作品。

  同时,东旭光电还在随后的9月发布了发布国内首款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产品。据悉,该公司目前已具备纯度达到99%的单层石墨烯材料制备技术。

  李义春指出,对于未来发展,应避免缺乏原创和市场分析,一哄而上盲目开发产品。只有研发出高品质的石墨烯,才能开发出高品质的石墨烯产品;只有加强需求牵引和目标导向,才能打通石墨烯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