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香港实业家唐翔千往事:带领6家企业上市

2019-10-26 21:15:18 和讯名家 

  10月24日,证监会发布通告,同意深圳清溢光电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唐英敏和唐英年兄妹,是作为唐翔千遗嘱执行及受托人,通过控制香港光膜100%股权共同控制清溢光电92.6250%股份的表决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唐翔千于2018年3月去世。

  公开资料显示,唐翔千是香港工商界著名实业家,江苏无锡人,1950年赴香港定居。1953年创办中南纺织厂。1969年成立香港南联实业公司。1992年被聘为首批香港事务顾问。曾任香港棉纺同业公会主席,香港工业总会会长、名誉会长,香港总商会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和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会议成员。

  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多份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发现,清溢光电已经是唐翔千第6家作为高管和股东上市的企业,其中4家在A股上市,2家在港股上市。比起一起获批科创板注册的金山办公实际控制人雷军,唐翔千连续创业并带领企业上市的能力有过之而无不及。

  1992年,上海联合纺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合实业 代码:600607.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成立于1981年,是上海第一家沪港合资企业。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公司副董事长和总经理为唐翔千。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占比40%的香港联沪毛纺织有限公司,唐翔千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联合实业于1997年被上海上实 ( 集团 )重组,改名上实联合,后注入医药资产改名上实医药,并于2009年被上海医药(601607,股吧)吸收合并,公司退市。

  1998年,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山纺织 代码:000813.SZ)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首批中外合资企业,也是全国纺织行业和新疆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公司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为唐翔千,也是公司第二大股东香港天山毛纺织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2015年天山纺织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注入医药资产后改名德展健康(000813,股吧)。

  同样是1998年,东莞生益敷铜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生益科技(600183,股吧)代码:600183)在上交所上市。公司成立于1985年,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为唐翔千,同时也是第二大股东香港伟华电子实际控制人。截止目前,伟华电子仍然以3.26亿股的持股数量位居生益科技第三大股东。

  除了以上4家A股上市企业,唐翔千还曾带领2家企业在香港上市。1969年11月,唐翔千担任常务董事兼副总经理的南联实业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是当时恒生指数成分股中唯一一只纺织股,唐翔千是公司的小股东,这是唐翔千首次踏入资本市场。2007年2月,唐翔千创立及控股的美维控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其主要业务在贸易和制造印刷线路板和覆铜面板,但公司在2010年进行连串资本运作后,清盘退市。

  身为无锡近代四大望族荣、唐、杨、薛之一唐家的后人,唐翔千继承了家族从事纺织业的传统,定居香港后以纺织业发家,先后担任香港棉纺同业公会主席,香港工业总会会长。改革开放后,唐翔千率先投身内地,先后在深圳、新疆和上海投资发展纺织业。同时,他并未固步自封,在八十年代进军电子产业,所取得成就同样令世人瞩目。作为香港爱国实业家,唐翔千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担任全国政协常委,获得过多个荣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