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扶贫路上“小红帽” 脱贫攻坚“好榜样” 记者走进康保县南井子村采访“小红帽”一线见闻

2020-01-11 02:02:16 和讯名家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本报记者 丁琦报道

  1月8日,大雪过后,河北省康保县气温很低,但天空格外晴朗。

  从县城开车到南井子村有15公里,汽车行驶在县城的乡间小路上,轧着积雪发出“滋滋”的响声。路两旁的“树桂”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把乡村装饰得犹如仙境一般。不一会儿,车子就进了村,南井子村的村民们在广场上扭着大秧歌,唢呐和锣鼓声此起彼伏,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外面天气冷,快去家里坐坐。”

  黝黑的皮肤,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这位头戴小红帽的村民大声招呼着,格外引人注意。

  “这是我们的驻村书记,是县里教体局的干部下派到我们村,帮我们脱贫的干部,是我们的领头羊。”一位村民乐呵呵地向记者念叨。

  今年49岁的南井子村驻村第一书记秦占义,头戴小红帽甚是喜庆,让人立刻就有了亲近感。

  “带上小红帽,就代表了党领导的工作队,农民看到小红帽就知道干部在身边,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小红帽一带就是责任和使命,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为民排忧解难。”秦占义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驻村工作与家人聚少离多,秦占义坦言,每个月最少要在村里呆上25天,天天带着小红帽成了习惯。“尽管与亲人见面少了,但是看到村子变得越来越漂亮、整洁,村民脱贫的越来越多,我是打心眼里的高兴。”

  秦占义回忆道:“我们的脱贫之路很艰难,我们村子实际上是南井子、大井子联村并建而成,现在在村居住的只有114户,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高达140户、260人,基本上全村都是贫困人口,无霜期一年只有90多天,土地极其贫瘠,只能种荞麦,一亩地一年只能挣100多块钱,别说养家糊口,温饱都是很大问题。”

  据了解,刚驻村时,村里的乡亲们议论纷纷。

  “这干部不会在我们这穷村呆多久,过几天肯定和以前的干部一样又回到县城去了。”

  不善言表的秦占义没有反驳村民,自己暗下决心“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

  “南井子村村民武瑞因患有脑梗,行动十分不便,大小便都不能自己解决。”占义看状连忙问领导,拖自己亲朋好友去打听能不能办理残疾人证明,因为残疾人能够每年领取800多元生活补贴。

  “带武瑞去医院体检、拍片子、跑手续、领补助,800块钱给这个原本生活拮据的家庭送去一些温暖。每天东跑西跑,忙得焦头烂额,一天恨不得都不能吃上一顿热乎饭。”而秦占义也一步步走进了村民的心里。

  国家制订了脱贫的好政策,就需要把政策传达给每一位村民。为此,县委、县政府制作了宣传材料,各村的“大喇叭”定期播放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公开栏”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实行阳光公开,公示后制成“二维码”发到各个村微信群里。

  “村子变美了,大家更加信任我们‘小红帽’了,百姓的幸福感也提升了。不仅政务公开,民俗文化广场于2018年也建成了。”秦占义激动地讲述着这些年村子的变化。

  “文化广场可太重要了,平时村里组织秧歌队、广场舞、电影放映、二人台等生活娱乐活动可都靠它呢,如今我们村民富起来了,精神文化生活可不能落后,就像我们县委刘书记说的那样‘只争第一,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村绝对不能落后。”这番话让在场的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了基层一线对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

  “让好人扬眉吐气,让正气蔚然成风。”村里的宣传标语格外新颖,秦占义连忙说道:“这就是我们村零上访的根本,我们这里不仅人美、村美,风气还正着咧。”谈到这些,在场的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

  决胜脱贫攻坚,在康保,有9000多名“小红帽”在一线扶贫岗位上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着。全县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8.8万人减少到了1468人,贫困发生率由36.04%下降到0.69%。

  注:文中图片为河北康保县南井子村航拍图及村宣传标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