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企业电价气价要降!发改委宣布,预计减负规模超630亿,3/4工商业用户将受益

2020-02-22 23:14:18 和讯名家 

  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政策仍在落实落细。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两份通知文件,明确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据央视报道,两项政策举措预计可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630亿元以上。

  此外,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此次疫情期间,国网浙江电力在国内首个推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运用营销系统海量数据(603138,股吧),分析全省企业复工情况,精准对各个企业进行“画像”,动态监测、直观反映当前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协助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及有序复工工作。

  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惠及约5000万户 高耗能行业除外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明确,此次享受阶段性降低电价的企业用户为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高耗能行业用户除外。

  政策期限和幅度方面,通知明确,今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电网企业在计收上述电力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

  此外,通知决定,将2月7日出台的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至今年6月30日。

  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明确,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放宽容(需)量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对于疫情发生以来停工、停产的企业,可适当追溯减免时间,对因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的企业,原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缴纳容(需)量电费的,实际最大用量不受合同最大需量限制,超过部分按实计取。

  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结合当地情况,指导电网企业切实抓好政策落实,积极配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强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监管,确保降电价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用户,增强企业获得感。电网企业要积极主动向用户做好政策宣传告知,明确降价范围对应的用户,妥善做好政策执行时间追溯,尽快将政策执行到位。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经测算,此次降价政策惠及用户约5000万户,涉及用电量约3.2万亿千瓦时,约占全部工商业用户电量的四分之三。目前平均电价每千瓦时约0.667元,按5%的降幅测算,每千瓦时可降低3.3分,预计2月至6月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440亿元。同时,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初步测算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150亿元。两项政策合计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590亿元。

  提前实行天然气淡季价格政策,化肥等涉农生产企业将获更多优惠

  同日印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明确了三项降价内容。一是对执行政府指导价的非居民用气,上游供气企业以基准门站价格为基础适当下浮,尽可能降低价格水平。二是对化肥等涉农生产且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给予更加优惠的供气价格。三是对价格已放开的非居民用气,鼓励上游供气企业根据市场形势与下游用气企业充分协商沟通,降低价格水平。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一般情况下,淡季价格政策实施期为3月中旬至11月中旬,此次提前执行淡季价格政策,并在6月底前给予更大的价格优惠。

  当前,我国天然气价格实行分级管理,门站价格由国家管理,终端销售价格由地方管理。

  为了保障用气企业切实享受降价红利。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抓紧工作,根据上游企业降价情况,及时降低非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切实将门站环节降价空间全部传导至终端用户。加强跟踪调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政策落实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确保平稳实施。鼓励各地通过加强省内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监管等方式,进一步降低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释放更多降价红利。

  国内首次推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 央企复工率近九成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今日从国资委获悉,国网浙江电力全力推行电力大数据服务,运用营销系统海量数据,建立算法,分析全省企业复工情况,根据企业历史用电量情况、当日用电量情况等数据,精准对各个企业进行“画像”,得出复工指数,动态监测、直观反映当前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解决繁琐的逐级上报和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等难点,协助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及有序复工工作。该“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的推出尚属国内首个。

  此外,国资委也公布了中央企业最新的复工进度数据。截至2月20日,中央企业所属4.8万户子企业,复工率为86.4%,其中生产及对外经营性子企业2万余户,复工率为88.4%。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