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外汇 | 外汇战“疫”系列报道(二十五)贵州省分局:众志成城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24 18:55:31 和讯名家 

  抗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迅速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全国外汇管理系统也迅速反应,结合辖区实际及疫情防控新形势,本着“把问题考虑得更加充分、把工作做得更细致”的原则,加强对辖区银行的督促指导,保障企业快速收付汇绿色通道畅通无阻,不断完善便民服务措施,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贵州省分局:

  众志成城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2020年3月23日,外汇局贵州省各级分支局累计指导辖内银行办理抗击疫情物资进口付汇32笔,金额合计395万美元;接受境外捐赠收汇4笔,金额合计1.5万美元。

  果断响应,解决企业防疫物资采购难题1月31日,贵州省某药品零售企业受相关部门委托需从境内外采购防疫物资。该企业迅速联系日本供应商并达成第一批进口10万只口罩意向,但企业当时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存在资金缺口,无法满足该批境外采购及后续大批采购的现款需求;二是不具备进口资质,且其无日元账户;三是时值春节假期,银行不能正常办理信贷、境外汇款等业务。得知情况后,外汇局贵州省分局及时会商有关部门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贵州省分行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采购信贷支持,并指导中国银行(601988,股吧)贵州省分行协调中国银行总行开展购汇头寸、资金划转、对外支付操作。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当天仅用时2小时即为企业汇出资金92.4万日元,并免除全部手续费。

  调整业务流程,简化付汇审核手续

  2月4日,安顺市某医药销售公司在外汇局安顺市中心支局指导下,采取先付款、后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补货物贸易名录登记的方式,从韩国进口口罩10万只、一次性手套60000双、消毒液4500瓶,共计价值金额77.5万美元。

  3月6日,铜仁市某口罩生产企业委托某进口商紧急进口防疫物资原材料熔喷布50吨。外汇局铜仁市中心支局获悉后,指导中国银行铜仁市分行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单证审核,加急为其办理进口付汇40.2万美元。

  特事特办,助力爱心捐赠顺利抵达2月5日,某海外华侨想捐款2983.5欧元到贵州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支持疫情防控,但该联合会在银行无相关账户。外汇局贵州省分局指导贵阳银行(601997,股吧)特事特办,为该联合会办理了欧元捐赠账户开立及入账结汇业务。 2月19日,贵阳市某商会急需从澳大利亚购买约3300件防护服捐赠给贵阳市慈善总会,连同运费共计15068.18澳元。但该商会未办理过国际业务,也未开立相关账户。获悉该情况后,外汇局贵州省分局指导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大十字支行变通处理,简化审核,通过个人账户快速为该商会办理了购付汇业务。

  加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外汇”的所有作品,均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公众号授权不得进行营利性使用。非营利性转载或引用,应注明“来源:中国外汇”。违反上述声明者,本公众号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外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