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亿晶光电遭遇“倒春寒”:2019年净利大降500%至亏损3亿,超1000起诉讼缠身

2020-04-22 11:25:56 和讯名家 

  作者 | 时玉丰

  联系作者、入群交流,请加微信:sntkwd

  在春天将过、光伏上市企业纷纷大举扩产之际,亿晶光电(600537,股吧)(600537.SH)却抛出了一份惨淡的业绩报告。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获悉,4月21日,亿晶光电发布了2019年年报,公司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5.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25%;营业利润亏损 2.6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8.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41.69%。

  年报显示,亿晶光电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现金流净额为-9315.89万元,较2018年的4.31亿元大降-121.61%;基本每股净收益为-0.26元,较2018年同比下降-533.33%。

  对于2019年盈利遭遇“塌方式”下跌,亿晶光电表示:部分运行能耗较高、物料损耗较高等设备进行减值测试,初步测算需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2.2亿元;光伏平价上网趋势导致组件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跌,同时受公司组件端产能制约,主营业务毛利较上年仍有所下降;投资者诉讼的赔付金额较去年大幅增加。

  自深圳地产大亨古耀明成为亿晶光电实控人后,公司亮出的首份年报可谓凄惨至极。古耀明的到来,对亿晶光电而言,等来的不是“白衣骑士”,而是麻烦不断。

  资料显示,2019年5月8日,亿晶光电发布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勤诚达投资持有公司25.4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65%,成为第一大股东。勤诚达的实际控制人古耀明,也成为了亿晶光电的实控人。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了解到,勤诚达持有亿晶光电21.65%的股票,但其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7.79%,已经接近极限,如若股价大跌存在质押平仓风险。而亿晶光电总质押股权比例为21.17%。换而言之,亿晶光电的股权质押风险均是来自于实控人古耀明的手笔。

  并且,在2019年,亿晶光电陷入了大规模的诉讼旋涡。根据其1月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就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亿晶光电提起的诉讼事项,公司累计收到多名投资者对公司提起的合计1163起民事诉讼案件材料,诉讼金额累计人民币1.21亿元。

  除去因为虚假陈述引起的大量诉讼外,亿晶光电因为产品质量问题也引发了官司。2019年10月,亿晶光电发布公告表示,一光伏发电项目的业主认为子公司常州亿晶供应的光伏组件存在隐裂的质量问题,于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常州亿晶支付由质量缺陷所造成的损失共计940万元。

  亿晶光电是一家主要业务包括晶棒/硅锭生产、硅片加工、电池制造、组件封装、光伏发电的全产业链光伏企业,但其上游及中间产品主要是为自身的太阳能(000591,股吧)电池组件生产配套。2011年末,亿晶光电借壳海通集团登陆A股。

  虽然2019年经历了各种糟心,亿晶光电依然还是宣布要在2020年开启扩产计划。1月末,亿晶光电发布扩产公告,拟新建3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2.5GW 高效单晶组件项目,计划投资额约19.2亿元。

  扩产想法虽好,但亿晶光电现金流已经为负,且在资本市场因为虚假陈述信用尽失,扩产资金筹集将困难重重。加上2020年新冠疫情对于国内外光伏市场影响冲击巨大,亿晶光电想扭亏为盈,任务艰巨。

  截至4月21日下午收盘,亿晶光电股价下跌1.35%,报2.92元/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夏能源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