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从年报看华帝的产品战略布局

2020-05-09 13:05:29 和讯网 

  从年报看华帝的产品战略布局

  在近日发布的华帝2019年年度报告中,洗碗机、蒸烤一体机等新品类快速增长,分别实现同比增长50.48%、161.69%,成为拉动其业绩增长的强劲新动力(310328)。同时,本年度净利润达7.48亿元,同比增长10.46%,表现抢眼。总体来看,华帝之所以取得比较好的业绩,华帝产品的创新和表现值得剖析,也与其在产品体系的战略布局密不可分。

  近几年,华帝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推出了许多技术创新的新品类,成功搭建了以智能厨电+智慧管理系统为核心的完善产品体系,进而拉动营收增长,其业绩可圈可点。

  从最开始的传统厨电,到近两年全面发力的燃气热水器,再到洗碗机、蒸烤一体机等新品类进入快车道,接棒传统三件套助力营收增长,2018年推出“华帝家居”品牌,进入大家居领域,2019年发布VCOO华帝智慧家智能管理系统,华帝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了产品体系的超前布局。

  继续巩固三件套优势

  灶具是生活中的刚需产品,是美食的能量来源。华帝在创立初期,就是以灶具为核心,以灶具起家的,醉心于高端燃烧技术研发,直至享有“中国灶具大王”之美誉。

  随着消费升级,用户在使用了高品质灶具之后,慢慢地又对吸油烟机以及消毒柜等健康家电产生了需求,华帝开始推出吸油烟机、消毒柜等产品,形成了“烟灶消”新的核心产品格局,这三件产品在十多年时间里成为用户厨房标准三件套。

  值得一提的,华帝还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同时担任吸油烟机和灶具国家标准的主笔单位,主导参与了多项烟灶强制标准的起草修订。

  就目前而言,三件套是中国厨电核心,华帝继续保持其领先优势。从传统大气灶到聚能灶,从深抽型烟机到塔式、T型烟机,到后来的自动清洗烟机,华帝一直独领行业风骚。

  例如华帝全新的“深潜烟机”J663AHE,搭载可伸缩式下潜进烟口、智能语音交互等黑科技,外观设计方面更是荣膺IDEA大奖,深受年轻人喜欢。而鸳鸯灶BH910B主打大气灶和聚能灶炉头结合,能够兼顾老中青多代家人的多种烹饪需求,深受用户欢迎。据了解,目前鸳鸯灶已经迭代到第三代,市场反响很不错。

从年报看华帝的产品战略布局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19年度国内烟机、灶具的零售市场规模分别为352.4亿元、200.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7.5%、4.2%,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华帝凭借烟灶产品充分的优势抵消了市场的疲软表现。据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华帝产品毛利率保持稳健增长,吸油烟机、灶具、毛利率分别同比增长3.10个百分点、3.03个百分点,华帝烟灶产品的销售额也已经连续十九年位于行业前三,是名副其实的高端厨电。

  补齐短板,燃气热水器后发制人

  在保持传统三件套优势的同时,华帝也发现了自身在燃气热水器这一产品上仍有相当大的潜力。2018年,华帝组建了全新的热水器事业部,全面发力补齐短板。

  从产品的创新研发到进行品类打造和推广,华帝大力投入。为打造高端的产品形象,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华帝签约林更新专门为热水器产品代言人,大力推广瀑布浴、零冷水等核心概念。

从年报看华帝的产品战略布局

  华帝一改燃气热水器单调的外观,引入全新的工业设计,推出更符合年轻一代审美的时尚产品,通过全新的技术研发平台,增加了多项核心技术和功能,使其具备了更好的淋浴体验。如荣获“2019中国热水器畅销型号”的GH8i瀑布浴热水器,它通过智能零冷水,一键增压瀑布浴,一键舒适浴,智能恒温,以及全天候安防等强悍功能,智能全方位地改变了沐浴体验。而近期推出的全新升级瀑布浴零冷水热水器ZH6,主打出水量更大、温控更精准、燃烧更平稳、以及具备50重安全防护等功能。

  除瀑布浴和零冷水之外,华帝燃气热水器还针对不同环境、不同使用习惯、不同专利技术,细分出包括超静音、高抗风、舒适浴、ECO节能、温控仓、冷凝技术的热水器产品矩阵。华帝深耕热水器,让这一品类在短时间内就在国内市场取得傲人成绩。2019年,虽然国内燃气热水器零售额同比下降5.6%,但华帝燃气热水器这一单一品类,其零售额达到11.1亿元,并保持45.88%高毛利率,毛利率同比增长0.36个百分点。

  新兴品类接力抢跑新赛道

  早在多年前,华帝已横向拓宽了嵌入式洗碗机、集洗消存一体的干态抑菌洗碗机、智能蒸烤一体机等新品类。尽管厨电行业增速放缓,但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洗碗机市场累计零售额为64亿元,零售量134.8万台,同比分别增长了24.5%和23.9%。2020年第一季度洗碗机全国零售量24.6万台,同比增长10.4%。尤其是线上市场,台式洗碗机零售额占比已达到22.2%,远高于2019年占比,独嵌两用产品占比也呈明显增长趋势。2019年,华帝洗碗机、蒸烤一体机营业收入分别实现同比增长50.48%、161.69%,在厨电新兴品类中,华帝抢占先机,拔得头筹。

从年报看华帝的产品战略布局

  目前,华帝在洗碗机、蒸烤箱等产品的纵深布局仍在进行,洗碗机已经有“干态抑菌洗碗机V6、V7”“UVC消毒洗碗机iH8”“台嵌两用洗消一体机iC3”“智检油污洗消一体机iH9”,等明星产品几十个型号,蒸烤一体机推出主打嫩烤、速蒸、大容量、智能菜单等多种特色功能的数十款明星机型,以应对爆发式增长的市场需求。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大家选购产品可能不再是买一个烟机、灶具这样的单品,而是整套“厨房系统”,包括烟机、灶具、洗碗机、蒸烤一体机、餐余厨余处理器、净水器等等。这也是华帝提前布局“智慧厨房”的初衷。邀请多位时尚明星成为品牌形象代言人,提高品牌声量,建立品牌高度,圈粉85后、90后新的消费人群。

  在2019年发布VCOO华帝智慧家智能管理系统中,我们看到了华帝业已完成横向拓展优势品类,形成了完整的整体厨房系统,并且从智能厨电,向智慧厨房逐步迈进。5G技术和智能物联融合之下,未来厨房所产生的巨大机会一定是留给有准备的品牌,期待华帝在中国市场上有更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