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央行出手!高息羊毛是越来越难薅了......

2020-05-27 06:32:10 和讯名家 

  原油宝事件过后,相信大家对理财产品的风险意识都提高了一些。

  而且银行和央行,也意识到了风险防控和警示方面的事情,得更加收紧了。

  怎么说?

  小巴来和大家聊聊最近的2件事。

  第1件事

  是部分银行开始调整

  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了

  交通银行,在5月12日发布通告说,将统一调整个人产品风险等级名称和等级表述,以及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等级表述。

  过去按监管要求,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通常设置为5个级别,各银行可以自己细化。

  之前交行是6个级别,1R-6R。

  (原版风险等级名称)

  调整后,6个等级代码没变,但对应的名称有改动。

  而在风险表述方面也有改动。

  原版交行的风险等级,小巴找不到具体表述了,但咱们可以参考交银理财(交行旗下理财子公司)的风险等级描述,会和交行原版的比较相近:

  (原版风险等级表述相近参考)

  调整后的新版表述是这样的:

  (新版风险等级表述)

  可以看到,新版在风险等级表述上,会更加强调“收益或利益浮动的波动性”,并且对本金兑付风险进行明确的提示,措辞上也会更谨慎。

  比如:

  原版的会说,“对本金的正常兑付和收益的实现有充分把握”、“产品本金出现损失的可能性较小”之类的。

  而新版则改成了,”收益不能实现的概率低”、“不保证所投资金的偿付,收益或利益浮动且波动相对可控”。

  可能,你看起来觉得差不多啊?

  但交行这么改意思其实是:

  我清楚地告诉你风险了,万一收益下滑,亏到你肉疼,甚至本金都没了,可别怪我没提醒你。

  第2件事

  是关于智能存款整改

  既然银行理财产品不能保证本息兑付,于是乎,很多人把目光转向了智能存款。

  毕竟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存款产品的安全度更高,收益也很不错,小巴之前也和大家介绍过智能存款产品。

  但是呢,这里有一个坏消息要告诉大家。

  上个月,廊坊银行发布一则公告声明,对旗下已停售的“生活无忧3号”存量存款产品,按照活期存款基准利率0.35%执行。

  也就是说,购买了这款产品的客户,拿不到原来约定的利息,只能按活期利率来计算。

  公告一出,立刻招来很多人的不满。

  按理来说,法不追究过往,新改动不涉及旧产品呀?

  而且买的时候,分明约定好了利息,白纸黑字都写明了,怎么能反悔呢?

  然而,该存款产品的协议说明书当中,其实有一条很“鸡贼”的规定——

  “如遇法律法规政策调整、监管机构要求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我行经在指定在线平台提前公告后可终止本产品。本产品终止前,本产品的利息仍按本合同约定计算,本产品终止之日起,本产品的利息将按活期存款利率计算。”

  概括成一句话就是,因政策调整廊坊银行可以下架这款产品,一旦下架,没撤出的都按活期利率计算。

  这次廊坊银行下架“生活无忧3号”存款产品,也确实是因为政策因素。

  今年3月份,央行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有关规定,将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等不规范的创新存款产品进行整改。

  而廊坊银行“生活无忧3号”就是一款按档计息的存款产品,因此被要求整改。

  事情出来之后,一些持有这个存款产品的客户不服,纷纷投诉。

  后来,廊坊银行客服回应——

  在4月29日之前支取的,按原产品计息规则进行计息;

  4月29日-7月1日支取的,对4月29日之前的部分,按照原规则计息,4月29日-7月1日之间的部分,按照活期利率计息;

  7月1日以后支取的,全部按照活期利率进行计息。

  所以现在再支取的,多少都有会部分利息的损失。

  当然,现在监管对这些产品的清退,还没有明确的要求细节出来,但可以看到管控是有在推进的。

  前段时间,市面上多款按档计息的智能存款产品陆续下架,或者调整了产品的计息规则,收益有所下滑。

  即便目前市面上还可以买到利息较高,流动性较强的智能存款产品,但还是有可能会因为触及监管和控制银行负债风险,而被要求整改。

  因为这种高息流动性又好的产品,会让银行的揽储成本上升,并需要随时兑付储户的提现要求,增加了流动性风险。

  再加上现在利率一直在走低,所以可以预见,今后高息的智能存款产品会越来越少。

  这个事实,咱们得接受。

  当然,到底还是存款产品,不是P2P,你在同一银行的50万之内的钱,是有兜底的,起码不会亏损。

  但以后这种“买到就赚到”的好事不多了,咱们在心态上还是要调整一下,降低过高的预期,放下对这种高息存款产品的执念。

  如果现在还想购买智能存款产品,但又担心政策方面影响的,建议大家购买期限比较短的。

  比方说,每隔3天、1周、两周或1个月计息,可随时支取的。

  最后还是小巴反复提到过的建议,智能存款产品多出自于一些小众银行,银行操作方面,难保不会发生什么APP操作不顺畅,因故障问题资金到账延迟等等问题。

  如果当时你急用钱,可能就会比较捉急,所以还是稍微分散一点投资比较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巴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