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等待你的人生,不一定是赌王,更大的可能是赌徒

2020-05-28 00:00:00 和讯名家 

  咱们有个读者问我一问题,到底该去大城市打拼,还是留在十八线小县城?

  这话题网上有很多人回答过,但基本上都是在发泄情绪,而非真的分析利弊。

  情绪可以发泄很多。

  比如站在小县城的一侧,会羡慕去大城市的同学们,朋友圈成天晒牛排、红酒,各种高大上的名词,忽然觉得自己是不是被时代淘汰了。

  站在大都市的一侧呢,他们也会自嘲,牛排是量贩的,红酒是几十块一瓶的,每天啃着煎饼,地铁里挤的像沙丁鱼罐头,还不失体面的在电话里谈着几十亿的生意......

  披着星星出门,忙碌一天,好不容易处理完各种文档,看着每一件都涉及几十亿的生意,好有充实感。

  戴着月亮回家,拖着疲惫的身躯还要坐几个小时的地铁,回到远郊的群租房里,打开余额宝,发现六位数的密码保护的是三位数的余额,此时此刻,接到房东的催租电话,那点充实感,似乎又消失了。

  辛辛苦苦一整年,看着赚的也不少,但实际上没有结余,都贡献给房东,交通和各种莫名其妙的开销。

  这时候,看到小县城的同学们在朋友圈里呼朋唤友,朝九晚五,在大排档上喝着小酒高唱“我在城楼观山景”,.......

  也有一种恍惚,自己的选择究竟值不值。

  当然,这是大部分人谈论这个话题的视角。

  如果从这个视角展开,那就没啥好聊的,因为这不是大城市与小县城的对比。

  这是你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讨论一个东西的价格自己能否承受。

  如果纯粹看大城市与小县城的消费属性,那大城市在所有维度完胜,只有一个缺点,贵。

  对了,贵,是大城市唯一的缺点。

  假如你不差钱,你待在曼哈顿也可以不上班,你在中央公园一边遛狗一边唱“我在城楼观山景”,没人拦你。

  所以这不是大城市和小县城自身的问题,这是买得起还是买不起的问题。

  回到问题本身,大城市和小县城在选择上,真正值得对比的,不是消费属性,而是机会属性。

  或者说,作为年轻人,你不是琢磨哪儿更适合养老,而是琢磨哪儿更适合发展。

  但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太过于因人而异。

  去大城市当清洁工 VS 回老家父母安排你给县长当秘书。

  去大城市被腾讯录用做码农 VS 回老家县城里街边排档当洗碗工。

  这组对比很好笑是不是?

  好笑就对了。

  我给你举了两个现实中不太可能存在的极端例子,就是想告诉你,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大城市和小地方,仅仅在于你个人。

  不是大城市和小地方在对比,而是你个人的实际情况以及面临的机遇之间在对比。

  就像我们说杭师院出了一个马云,so tama what?

  这是不是意味着你要放弃清华的录取通知书,改读杭师院?

  杭师院出了一个马云不等于杭师院人人是马云,也不等于杭师院其他人的就业与发展就能普遍碾压清华。

  同样的道理,大城市的特点是什么?

  是,大。

  大城市里面坐落着上亿的豪宅,上千万的豪车从你身边呼啸而过,你可以看到很多繁华的大楼,很多奢侈品,但对不起,这些都不属于你。

  就像你读了杭师院,不等于你就可以成为第二个马云。

  当然我知道有人会反驳我,他会告诉我,大城市里机会多。

  大城市里机会多的原因是人多,说穿了,还是因为它大。

  我小时候,一直有参加奥赛,老师就讲了一个竞赛的故事。

  他说,为啥我们总是拿数学奥赛冠军,除了题海战术,还有什么原因,大家想过么?

  真的是因为中国人特别聪明,碾压欧洲人么?

  其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人多,确切的讲是受教育的人多。印度也有很多人,但不受教育。

  受教育的人多,选拔的基数就大。

  你在数亿人里面选,和你在数百万人里面选,前者更容易找出天赋异禀的。

  所以,大城市机会多的同时竞争者也多。

  10个机会一定比1个机会多,但100个人抢10个机会,命中率不如8个人抢1个。

  当然,小县城里有可能不是1个机会,也有可能是0个。如果是后者,那竞争者再少,也没有意义。

  比如你要去互联网公司,小县城里没有,那你只能去大城市,或者转行。

  所以你要看自己面临什么机会,大都市当下给到你什么机会,小县城当下又给到你什么机会。也要看自己的优势,面对不同的机会,胜算几何。

  除此之外,你还要把未来加权进去,不要仅仅看眼前的得失。

  你是个做公务员的,待在一线城市里,竞争者众多,立功的概率很低,升迁也异常困难。

  但假如你去西藏待了几年,那种地方平日里见不到人才,你很有可能鹤立鸡群被领导赏识,到时候调回发达城市,成为你同学的上司。

  当然,这种骚操作属于富贵险中求,你务必想清楚,一定要去个有可能立功而且被看得到的位置,否则就白瞎了。

  同样的道理,假如你就是从事着一份普通的工作。

  你待在县城,你同学待在深圳,同样很多年过去了,你们都是上班还房贷,结果你的房子涨了2倍,他的房子涨了10倍。

  起码从资产上看,你跑输了。

  这些都是要思考的地方。

  你注意,这些全都因人而异,没有标准答案。

  给到你的机会不一定也给别人,对你来说短期、长期有利,对别人来说可不一定。

  所以分析不是靠嘴,而是靠试,你去试,而且要带有止损。

  举个例子,比如说做码农。

  以前我们创业到第三年,被收购了。收购我们的那个集团,就派人过来接收代码,其中三个应届生里,有一个是清华毕业的。

  来了之后,天天整到夜里12点,双休日都上班,还是异地出差,一个月不到,那清华的哥们就辞职不干了,受不了。

  那你说他这个选择是对的呢?是不对的呢?这问题没有标准答案。

  我曾经聊过,他们集团有个80后,当年刚毕业的时候,愣是在我供职的甲方领导门口等了三天三夜,结果一战成名,升到销售的省代,最后成了他们集团全球销售的头。

  同样,还是他们集团,有个研发的部门经理,也是异地出差,每天弄到12点,没有周末,在甲方候了两年。

  有一次这哥们精神有点濒临崩溃了,问我,人生到底有没有意义。

  他觉得这种生活漫无目的,除了赚点钱,完全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这哥们有老婆,有孩子,自从孩子出生起,他就出差了,一个月回一次家,一次待一天吧。

  剩下的时间,用他的话说,就候在这狗日的项目上。关键是这项目吧,还贼扯蛋。

  他跟我熟了,我什么话都跟他讲,告诉他这事儿纯粹瞎搞,领导老糊涂了,决策失误,但又没法纠正,只能辛苦你了,埋葬自己的青春,把自己变成一个代价,用结果告诉领导,方向有误。

  他手下那些工程师,不知内情,还可以干的嗷嗷叫,他就不行了。

  人嘛,有希望的时候,往往能够坚持。像这哥们一样,事先知道自己要变成代价,自然很痛苦。

  我们有句话,叫做望山跑死马。

  领导站的高,看得远,望着那座山觉着很近,说:喏,山就在那里,你们去给我探探。

  但问题是,看着挺近实际很远,作为一匹马,也许累死都未必跑的过去。

  一个行业,没有几个人能够坐到望山的那个位置,大部分是马,少数是管马的。

  领导看了一眼,有可能就是你的一生。

  这个项目,几十个公司都入局了,各自都派了一两个部门。

  这些都是马,探路马。

  如果项目做成了,他们有可能得到奖励,但如果不成,这就是代价,研发的代价,探路的代价。

  他们的青春,他们的家庭生活,他们的前途,都将成为代价。

  怎么说呢,年轻人,我还是建议你试。

  年轻的时候不试试,谁也不会甘心。

  但你要带着止损。就像我们的标题,赌王只有一个,绝大部分都是赌徒。

  也许有人能成为荷官,也许有人能幸运的赢走一些,也许有人能成为掮客,但大多数赌徒,也就仅仅是试试。

  丢下自己的青春,愿赌服输。

  人的一生很长,不只有青春,只要有止损,丢掉的仅仅是青春,要是没有,那丢掉的,可就不只是青春了。

  做赌徒不丢人,输钱更不丢人,因为大部分人没得选择。只要做一个有止损的赌徒,就不至于越陷越深。

  赌博是这样,奋斗也是这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记忆承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