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表决通过,明年开始实施,涉及十几亿人,千千万万业主

2020-05-28 17:10:32 和讯名家 

  作者:暴哥

  来源:暴财经(ID:icaijing123)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baoge-cj或评论留言

  5月28日,国家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中国第一步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这对于中国十几亿人来说意义非凡,《民法典》的表决通过意味着中国正式步入“法典化”时代,每一个人都会受到民法典的保护。

  那么《民法典》究竟和老百姓(603883,股吧)有什么关系。

  1,小区电梯广告收益归属问题

  在民法典中规定,在楼盘小区中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益,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

  这条规定对于千千万万的业主来说绝对是好消息。

  以前在没有法律硬性规定的情况下,很多小区物业往往将这些电梯广告等收入占为己有。

  严重损害了业主的利益,如今业主的利益终于可以得到进一步的保护了。

  2,高空抛物伤人问题

  在民法典中规定针对高空抛物坠物,有关机关应该依法调查责任人,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安全保障措施防止此类行为的发生。

  高空坠物伤人的事情常常会发生,但是经常在坠物伤人之后,经常因为没有监控等导致没办法追究谁才是肇事者。

  这就导致了追责更难,如今不仅仅规定有关机关对追责的责任,还规定了物业管理人等也要对这类事件负责。

  3,离婚问题

  在民法典中规定协议离婚将设定30天的冷静期,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期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最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对离婚态度的改变以及闪婚的增加等,国内的离婚率越来越高了。

  但是往往有很多夫妻离婚是一时冲动的决定,所以国家设定离婚冷静期,可以帮助部分夫妻更加冷静对待自己的决定。

  4,高铁霸座问题

  在民法典中规定旅客、承运人分别应按照有效客票记载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运、运输。

  这里是规定了高铁霸座的责任人。有两方,一方是旅客本身,另一方是承运人。

  也就是说如果遇到高铁霸座,霸座人和高铁背后的公司都应该对这种行为负法律责任。

  5,隐私问题

  在民法典中涉及了两个方面,第一是刷脸识别不能够侵犯个人隐私,包括姓名、生日、身份证号、生物信息识别、住址、电话、邮箱、行踪等信息都是受限制的信息,这些个人信息受法律保护。

  另一方面民法典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侵害他人的隐私权,住宅、宾馆房间等私密空间都不得擅自进入和拍摄等。

  这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这几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个人的隐私变得越来越透明。

  在科技面前有时候人类就好像裸跑一般,有了民法典,个人隐私得到了进一步的保护。

  最后,今天意义非凡的不仅仅是通过了《民法典》,这一次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可以说,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暴哥文章(点击浏览):

  12次降准,8万亿!股市楼市接下来会怎样?

  政府报告:罕见未提GDP增速,接下来的计划已公布

  21家房产中介公司被严查

  房产锁定学区实行新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