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省份外贸半年报:湖北增速触底反弹 中欧班列为外贸“加速度”

2020-07-28 07:3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谭琪齐

  目前,23个省区市公布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详细数据,其外贸总量约12.42万亿元,占全国14.24万亿元总盘规模的87.23%。其中,进出口总额最高的广东达3.06万亿元,进出口增速反弹幅度最高的是湖北,...

  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外贸在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而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但随着3月份后国内疫情获得有效控制,二季度外贸开始复苏。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虽下降3.2%,但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收窄了3.3个百分点。随着各地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公布,21世纪经济研究院对已公布外贸详细数据的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情况进行统计、梳理和分析。

  在经历了一季度震荡之后,二季度进出口数据有所回稳,而作为受疫情影响最重的地区,湖北省二季度外贸数据出现了强势的反弹。上半年,中西部进出口情况好于东部及沿海,不少地区的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占比进一步提升。

  

  中西部外贸复苏更明显

  截至7月27日,23个省区市公布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详细数据,其外贸总量约12.42万亿元,占全国14.24万亿元总盘规模的87.23%。

  23个省份上半年外贸总量平均数为5400亿元,仅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山东和福建6个地区在平均线之上。且不同地区的外贸总规模出现较大差异,最高的广东达3.06万亿元,最低的青海仅6.88亿元。

  上半年,广东、江苏、上海和北京的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万亿元,这4个省市均位于东部或沿海地区。但是,这4个省市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增速仍未“转正”,其中北京上半年降幅达到18.7个百分点,且较一季度降幅进一步扩大12.5个百分点。

  从增速情况看,23个地区中,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的地区有8个,均位于中西部,分别为四川、重庆、安徽、河南、湖南、江西、河北、陕西。其中,较去年同期增长最高的为江西省,达到25.1%,四川省也达到21%。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上半年中西部进出口增速明显好于东部及沿海,对于稳住全国外贸总盘有较大的贡献。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我国东部地区外贸进出口11.39万亿元,下降4.7%,中西部地区进出口2.38万亿元,增长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6.7%,比重提升1.4个百分点。

  在其余15个外贸负增长的地区中,青海降幅最大,达到-64.7%,海南和北京的降幅也超过10个百分点。

  与今年一季度比较,23个省份中有18个地区的外贸进出口增速有所反弹。反弹幅度前三位同样位于中西部,即湖北、重庆和四川,分别较一季度回升了19.4、17.6和10.3个百分点。

  上半年外贸数据较一季度回暖的地区占比达78%,也是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的一个体现。

  不过,还有5个地区的外贸进出口增速继续下滑,分别为北京、山西、甘肃、辽宁、青海。来自北京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国企的进出口下降是主要因素,上半年北京国有企业进出口7926亿元,下降23.7%,占同期地区进出口总值的70.2%。

  中欧班列则成为除商品类别、贸易方式之外,推动部分地区上半年外贸复苏的一个新动力(310328)。其中,四川、重庆、陕西、河北在此方面均有突出表现。以河北为例,在中欧班列的推动下,该省5月、6月以铁路运输方式进出口分别增长23.4%和9.4%,开辟了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外贸新通道。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行,为保障我国的国际供应链稳定,促进外贸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行,为保障我国的国际供应链稳定,促进外贸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新华社

  一般贸易占比进一步优化

  6月份,多地外贸进出口增速回暖趋势进一步企稳。

  广东省6月的进出口总额增速回到正增长区间,同比增长0.8%,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51.3%,比一季度继续提升。此外,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出口交货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5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出口交货值由5月份下降6.7%转为增长5.5%。

  山西6月份单月外贸进出口总额112.9亿元人民币,创今年以来月度进出口值的新高,6月份进出口值较5月份环比增长37.8%。其中,出口环比增长44.3%,进口环比增长30.2%。

  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半年,23个省份中较普遍的情况是进口增速回暖情况好于出口增速。其中,进口量和出口量均增长的地区包括河北、四川、湖南、江西等。

  江西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值1974.7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出口1435.9亿元,进口53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8%、23.2%。进出口、出口增速双双居全国第一,外贸出口规模前移5位,在23省份中排第11位。

  上半年,四川进出口总值365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其中,出口2009.6亿元,增长19.5%;进口1649.5亿元,增长23%。

  四川、重庆、河北的外贸增速保持较好态势,与其以机电产品为主导进出口产品有密切关系。

  上半年,四川出口机电产品1734.9亿元,增长24.4%,占同期四川外贸出口总值的86.3%;同期进口机电产品1481.9亿元,增长27.8%,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口总值的89.8%,

  同期,重庆的电子信息产品占到重庆外贸出口总值的74.2%。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2550万台,增加7.9%,出口值724.8亿元,增长4.9%,量、值均列全国各省区市第一。

  而甘肃外贸形势未企稳回暖,主要在出口方面。上半年,甘肃省进出口总值170.2亿元,同比下降9.6%,降幅比一季度扩大7.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40.0亿元,下降41.1%;进口总值130.2亿元,增长8.2%。6月单月,尽管甘肃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5%,但出口总值仍处于下降区间,同比下降37.4%。

  与来料加工为特点的加工贸易方式不同,一般贸易反映的是中国企业自有品牌的出口情况,一般贸易方式在一个地区贸易结构中的占比高低,可从一个方面说明该地区的产业发展情况和市场竞争力。

  从上半年情况看,不少地区的一般贸易占比进一步优化。如山西省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245.6亿元,增长9.6%,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4.4%,比上年同期提升7.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9.1%,进口增长10.2%。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24.7%。

  江苏省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3.3%,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

  同期,山东省一般贸易进出口6506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8.8%,占比提升1.3个百分点。

  总结来看,目前外贸仍处于恢复之中,尽管一些积极的因素开始显现,但下半年情况仍将受国外疫情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险。建议相关地区和部门出台更多稳外贸措施,推进相关产业和企业渡过难关。而外贸企业也应加速转型,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拥抱电商直播等新理念、新模式。

  (作者:李果,谭琪齐 编辑:李博)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