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息为饵非法吸储5000万 山西运城一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被查

2020-08-16 11:46:08 银讯网 

网贷天眼讯,8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关于山西运城一干部非法吸储5000万,参与民间借贷被查的信息。

信息显示,山西运城市绛县财政局退休工作人员乔文铎以承诺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年间非法吸收存款5558万余元。

以下为原文:

7年间,非法吸收存款5558万余元。前不久,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开曝光3起党政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问题,其中就涉及运城市绛县财政局退休工作人员乔文铎以承诺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问题。

时间回溯到十年前。2010年4月一天,时任绛县财政担保公司经理史某(已死亡)找到负责担保贷款风险评估工作的乔文铎,一席谈话让乔文铎内心躁动。“可以在单位召集几个人融点资,成立个合作社对外放款,既解决企业难题,还能挣些利息。”史某进一步建议由乔文铎来经营合作社。

“因为当时成立合作社有明确要求,农户必须占到80%,我们大部分是公职人员,不能注册合作社。”虽然心知肚明,但一个月后,史某还是组织股东开会“成立”合作社,乔文铎被选为负责人。

由于不符合条件,合作社不能办理工商登记,乔文铎等人也没给合作社起名字。“每个股东或业务员介绍他人存款,合作社按照吸收金额为其发放手续费。”乔文铎说,起初合作社的办公地点在绛县财政担保公司2楼,2014年底搬到了他家里。没有会计和出纳,每笔存款都由乔文铎记账,也都由他存入自己的银行卡。一个未经批准,连收据都是在文具店购买的“合作社”,就这样运营起来。

“我曾是县农村信用社在乔村的联络员,大部分村民在信用社存钱都找我帮他们办。”党某是乔文铎招收的唯一业务员。一次发放征地款时,村民组会计把征地款转给了党某,由他发放,这也让他有机可乘。对于愿意存款的村民,党某自然向他们宣传乔文铎的合作社。

禁不住高额利息的诱惑,村民王某同意把钱转存到乔文铎处。“存款到期后,我找党某要钱,他没钱给,反而劝我把本金和利息一起转存了。”党某手写了收款凭证,有入账日期、金额、期限、年利率,还盖有“乔文铎印”的印章和签名。2016年5月,存款再次到期,王某找过几次都没有要到钱,直到案发时,她的18万元也没有取回。

其实,早在2015年4月,因发放给企业或个人的贷款收不回来,合作社就不能结算利息,也不能归还存款本金了。

为了源源不断吸收存款,合作社由最初年息9%,逐渐提高到10%、10.8%、12%不等。乔文铎说,对于介绍存款的股东和业务员,业务补助费也从吸收存款金额的万分之十提高到了万分之十二。

经查,2010年4月至2017年7月,乔文铎与他人违法成立合作社,未经批准,以承诺高额利息为诱饵,通过部分股东和招收的业务员向社会不特定对象非法吸收存款5558万余元,至案发时尚有784万余元未归还。最终,乔文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