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股份:稳中求进应对外部变化,生产经营平稳中报业绩扭亏

2020-08-31 09:43:41 和讯 

  8月30日晚间,包钢股份(600010,股吧)(600010)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5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15亿元。

  上半年,钢铁行业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产经营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包钢股份坚持稳中求进,通过不断向外对标、自我改进,保持了经营的基本稳定。报告期内,生产稀土精矿7.79万吨,成功攻克酸级(95%)萤石工业化生产的技术难关,主要产品产量全面超额完成了公司半年进度计划。

  独具矿产资源优势,“稀土钢”品牌战略持续深化

  中报显示,包钢股份上半年加快推动拳头产品“稀土钢”品牌战略进一步落地。

  包钢股份所处的包头市,是“一带一路”重要战略位置,区位资源优势明显。控股股东包钢集团拥有的白云鄂博矿,其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一位,所开采矿石,排他性供应公司,公司同时拥有白云鄂博矿资源的开发权与白云鄂博矿尾矿库的所有权,矿产资源优势明显。

  白云鄂博矿中铁与稀土共生的资源优势造就了公司独有的“稀土钢”产品特色,钢中含稀土,使得钢铁更坚、更韧、更强,从而广受用户欢迎。“十三五”期间,包钢股份积极打造“稀土钢”品牌,优化产品结构,大力生产高附加值的特色钢铁产品,开发推广重轨、汽车板、高钢级油套管等稀土钢产品,努力在海洋钢、耐候钢、耐磨钢、高档汽车板方面取得技术突破。

  目前,公司具备高档汽车钢、高档家电钢、高钢级管线钢、高强结构钢等生产能力,填补了内蒙古和中西部地区空白。公司制定三项稀土钢SSEA团体标准,填补现行标准体系空白,建立7项稀土钢企业标准,加大与外部科研院所研发稀土钢力度,在标准引领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综合利用尾矿库资源,萤石选别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15年,包钢股份通过定增收购尾矿库资源,多年来致力于白云鄂博资源综合利用的开发,不仅在稀土资源开发方面取得了预期效果,在萤石开发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

  据包钢股份此前发布的《关于尾矿库资源综合利用进展的补充公告》,公司目前具备年产萤石10万吨的生产能力,2020年计划生产85%—95%(不包括95%)萤石精矿3万吨,上半年已生产1.4万吨,下半年按每月6000吨预测,全年将生产85%—95%(不包括95%)萤石精矿5万吨。截止目前,公司已成功攻克了酸级(95%)萤石工业化生产的技术难关,已经可以生产出品位达95%萤石精矿,从2020年7月1日起,萤石生产开始纳入生产计划。

  萤石是国家战略性稀缺矿产,《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已将其列入我国战略性矿产目录。作为氟化工行业重要的原料来源,广泛应用于关乎国计民生的诸多重要行业,既有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行业,也有制冷、建材、冶炼等传统行业,同时还有国防、电子、军工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领域,特别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入推进,未来需求量有望持续攀升。

  公司实现对白云鄂博难选矿石中的萤石进行有效分选,获得高品位萤石精矿,对延伸公司产业链,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发展氟化工产业具有重要意义,推动了公司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给公司新增了利润增长点,是公司转型升级又一标志性事件。

  积极推行“四降两提”,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加强形势预判,科学决策,坚持“以炼铁为中心”和“以效定销、以销定产”的组产原则,大力实施“四降两提”工程,使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营总体保持了稳定顺行的良好态势。

  在降低制造成本方面,公司通过增产铁精矿、优化原矿结构配比、降低炼焦煤采购价格、降低燃料比等举措,实现制造成本较2019年同期降低14.2亿元,降幅6.41%。

  在降低财务费用方面,通过降低应收账款资金占用、降低存货资金占用等举措,实现财务费用较2019年同期降低0.16亿元,降幅1.17%。

  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通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疫情期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一口价”优惠项目、对公路运输总包项目进行目标管控、增加500公里销售半径内的销售比例等举措,实现物流成本较2019年同期降低1.86亿元,降幅14.26%。

  在降低人工成本方面,通过持续优化绩效管理体系、优化劳动用工管理等举措,实现人工成本较2019年同期降低1.59亿元,降幅7.9%。

  在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方面,通过提高存货周转、加强应收款项管理、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辅材类废旧物资处置效率等举措,进一步提高资产运营效率。

  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通过现场调研、征求意见、剖析分解、确定责任部门和配合单位、督促跟踪项目落实进展情况等一系列举措,以清单化方式推进落实,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四降两提”实施近两年来,已经成为包钢股份重要的转型政策,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更多保障。

  秉持最大诚意,坚持回报中小投资者

  受疫情导致的国内外钢铁需求下降的影响,包钢股份一季度业绩亏损,股价持续低迷,面临一元退市风险。但在A股上市公司中,面临退市风险的股票,多是基于其他风险致股价跌破1元而退市,从包钢股份目前经营情况来看,未出现其他风险。

  2020年5月27日,包钢集团对包钢股份进行增持操作,这不仅体现了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也为投资者们吃下一颗“定心丸”,此举也被市场解读为包钢集团为避免包钢股份退市而进行的全力护盘。从过往公司举措来看,除2019年底的回购,2020年股东回报计划里也承诺,未来三年内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且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无一不体现了包钢股份对于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最大诚意。

  展望

  展望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好转,宏观经济逐步改善,钢铁行业也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包钢股份表示,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进程,努力化解疫情影响,全力以赴提升生产经营业绩。

  一是加快推动“稀土钢”品牌战略进一步落地。以市场为导向,针对性开发新产品,落实“稀土钢”品牌战略,重点开发高级别稀土工业线材、稀土耐磨钢、稀土高强镀锌、稀土轨等新产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建设。根据《包钢股份2019-2021年智能制造规划》,2020年立项的12项智能制造项目已启动7项,智慧矿山、无人车间、工业机器人等项目已落地实施。面对外部复杂环境,依托智能制造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包钢提升自身免疫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包钢股份将继续探索智能制造,加快推进与各条产线的深度融合。

  三是全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包钢股份通过扁平化管理、加大考核激励力度等举措,积极推进金属制造公司、钢管公司、特钢分公司三家试点单位改革工作。报告期内,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有大幅提高,市场化改革成果已初步显现。包钢股份表示,将认真梳理现阶段 改革成果,并在下一步工作中,持续优化与推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