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蠡论股】为什么反转迟迟未出现?牛市是不是已经夭折?

2020-10-23 18:37:01 和讯名家 

  今日A股两市开盘涨跌不一,盘初市场冲高,创业板指涨超1%,随后三大股指震荡下挫并陆续翻绿,午前出现一波小幅反弹;午后市场持续下行,较为强势的上证50指数亦由涨转跌,创业板指一度重挫近3%并失守2600点。截至收盘,沪指跌1.04%,报3278点,深成指跌2%,报13128.46点,创业板指跌2.72%,报2600.84点。两市成交额约6800亿元;北上资金交易今日暂停。

  今天收盘后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是,牛市还有没有?首先,最先提出来牛市夭折的是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这个观点我不认可,但这个观点影响力很大。我们要看这个观点的信服力,须先看以往观点是否靠谱。

  其次,根据球体理论技术分析系统,沪指长线处于反转前夜,中线为周线级别调整,短线为60分钟顶背离级别的调整。长线趋势,你们打开沪指季线图就能看出来,截止9月末沪指历史上第五次出现MACD季线金叉,前四次季线金叉之后都伴随着大牛市。

  从中线来看,7月13日开启的本轮调整级别为周线级别。本轮调整对应的濒临反转拐点是日线金叉,对应的底部反转拐点是日线底背离。日线底背离有两种。一个是强势回踩,一个是弱势回踩,反转前回踩是标准动作,要不怎么形成底背离?下图是标准的底背离结构,大家看一下MACD日线金叉是怎么过渡为MACD日线底背离的,是不是要回踩?

  不过,到底是弱势回踩还是强势回踩,和消息面有关。节后发生了两件大事:1、国金国联合并失败。第一个事件打压所有具备合并预期的券商股,包括龙头中信建投;2、周末国泰君安大佬黄燕铭说牛市没了。第二个事件打击面更广,我们注意到黄燕铭周末提出来牛市结束论,本周一沪指和创业板就双双形成MACD60分钟斜率顶背离。斜率顶背离一般是突发利空造成的。市场自然形成的一般是传统顶背离。顶部反转须回试前高压力,底部反转也须回试前低支撑,这就是传统顶背离和底背离。

  那么,二次回落会不是导致牛市夭折?首先,要问注册制还搞不搞?其次,要问球体理论技术分析系统答应不答应。A股开市以来只出现MACD季线金叉只出现五次,前四次都伴随着大牛市,本次会成为历史上第一次例外?上半年三月份最惨烈的时候,咱们都敢说下半年“涅槃重生”。目前沪指二次回落不是正在我们的预期之中吗?从MACD日线金叉到MACD日线底背离,不二次回落可能吗?至今走势没出我们的预期。

  有人可能会说反转怎么一拖再拖,还反转不反转,牛市还有没有。长线中线趋势稳定,目前是短线级别的回踩,受消息面,资金面牵引,非我能控制。但是,每一步都有理有据,大基调从没变过,不会反复动摇导致操作断断续续。短中线拐点确认也很谨慎,至今没说拐点确认。三个纬度,我给的判断还是比较清晰明了的。预测只是给个提前准备时间,拐点确认须技术分析确认。前者超前但不精准,后者精准但滞后。目前行情不稳,我得给大家多理理思路。我们做交易,不怕跌多少,就怕迷茫,未知会放大恐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秦蠡论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