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欣丝绸改良家蚕丝性能 黑寡妇仿生丝应用前景广泛

2020-12-21 17:06:21 和讯 

  近日,在嘉欣丝绸(002404,股吧)互动易平台上,有不少投资者对公司成功研发的“黑寡妇仿生丝”技术颇感兴趣,从研发技术、专利、经费到支持量产的设备、产线、资金,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据悉,嘉欣科技近期频频引来机构调研,原因是公司投资的超丝科技通过家蚕和黑寡妇蜘蛛的基因组合改良家蚕丝的性能,培育的家蚕丝强度已比普通蚕丝强3.86倍,是国内唯一在超级仿生蜘蛛丝方面具有技术储备与迅速量产能力的上市公司。

  嘉欣丝绸互动易平台回复资料显示,公司技术由浙大钟伯雄教授提供。资料显示,钟教授现为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家蚕生物反应器、基因组、蛋白质组、转基因和基因表达调控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已有38年。其研发团队开展了家蚕生物反应器研究,获得了机械性能优良的家蚕蜘蛛复合丝新材料。在JPR、BMC Genomics、IBMB、遗传学报、蚕业科学等国内外杂志发表相关论文160多篇。获得“昆虫卵可视化自吸式外源基因导入方法”、“一种类转录激活子效应蛋白介导的高效转基因方法”等发明专利8项。

  记者获悉,超丝科技买断了钟教授团队在黑寡妇超级仿生丝领域的三项重点专利,专利归属于公司使用。一旦开始量产就需要追加投入,在仿生丝产业化过程中将会根据资金需求增加投资。股权方面,真正承担开发、生产和销售的是嘉欣丝绸全资子公司特欣织造,利润会装进上市公司。

  对于未来空间,作为生物蛋白丝的黑寡妇蜘蛛丝不仅性能优越,应用领域也十分广泛,可运用于军工、生物医疗、消费服饰等领域,覆盖万亿市场。

  值得探讨的是,究竟何为真正影响量产进程的原因。根据公司在互动易上的回复1、带有黑寡妇基因的蚕宝宝的吐丝方式与传统家蚕无异,即黑寡妇仿生丝的生产方式就是转基因蚕宝宝吐丝。2、得到带有黑寡妇基因的超丝后织成面料是否有难度,公司的回复是可以用特欣织造现有的产线直接开始生产,无需更换设备也无需更换人工。总而言之一句话,仿生丝的关键在于外源基因导入的家蚕培育环节,而不在养殖和生产环节。这里补充一下特新织造的背景:特欣织造引进意大利进口剑杆织机等先进技术与设备,主要从事中高档丝绸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特欣织造专注高档丝绸面料的研发和生产,生产设备微调后具备生产高强度仿生丝织面料的能力。

  所以说实际上,嘉欣丝绸想实现量产是随时可以的。目前为何暂时没有开始量产,而是在嘉欣丝绸产业园区里军事化管理生产。因为,蚕宝宝的繁殖能力极强。转基因蚕宝宝的繁殖过程是:首先在实验室内将黑寡妇蜘蛛基因导入蚕宝宝体内;带有黑寡妇蜘蛛基因的蚕宝宝将开始自己正常的生理周期,即吐丝、成茧、化蝶、产卵;一只蚕蛾交配后第一次将产出一批黄色小卵(大约350粒),第一次产卵数量最多,往后递减,这些蚕卵将与生俱来带有黑寡妇蜘蛛基因;卵正常孵化成新蚕,孵出来的蚕宝宝也将自动带有黑寡妇蜘蛛基因。如此循环(卵、幼虫、蛹、蛾),所以转基因蚕具备大规模繁殖养殖的条件。蚕的一年可以有6个生长周期,一只蚕蛾一个生长周期至少产卵350颗。如此推算,仅需一只转基因蚕一年内则可至少孵化350^6=1839万亿只转基因蚕。

  那么问题来了,那蚕宝宝被偷走了一个怎么办?这就是目前还没有开始大规模量产的根本原因。但是投资者们也不要把我们的钟教授想的那么傻,杂交水稻也是不能留种的,如果留种继续种下去的话,后代会出现基因分离,表现型不一致,并不能稳定的遗传下去。也就是说偷了种子自己繁殖是不能得到和第一批种子一样的品种的,类比到种蚕上同理。公司也表达了,外源基因导入是需要经历筛选、优化、育种的,这里面是存在工艺的,而不是简单的偷了一个蚕后就能开始自己另起门户的。目前研发团队正在嘉欣丝绸产业园区内梳理整个筛选、优化、育种流程,确保带有黑寡妇基因的蚕宝宝在二代三代后的基因将大大减弱,无法达到种蚕吐出丝的效果。那么,在生产上没有问题的情况下,量产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