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三股冷空气“接力”来袭

2021-01-05 09:02:18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李玉坤)受较强冷空气影响,5日夜间至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6℃~8℃,其中华北西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和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10℃线将南压至秦岭到江淮东部一线。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中央气象台1月5日6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具体来看,4日至5日,受弱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气温下降4℃~6℃。

6日至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气温普遍下降6℃~8℃,其中,华北西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和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降幅可达10℃以上;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江南南部,-10℃线位于秦岭至江淮东部。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级~9级,东部和南部海区自北向南有6~8级偏北风、阵风9~10级。

10日至12日,还将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 4℃~6℃。

之后,冷空气势力减弱,除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部外,中东部其他地区气温将由持续偏低状态逐渐回升至接近常年。

因南支槽偏弱,水汽输送条件差,冷空气过程以降温为主,降水偏弱。

4日~5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新疆西南部、西藏西部和南部、青海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西南部局地有暴雪。5日起,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部和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阴有小雨。预计6日至7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及甘肃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江南东南部和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华北黄淮等地霾减弱消散

受冷空气影响,4日夜间至5日,华北南部、黄淮、汾渭平原等地的霾天气逐渐自北向南减弱或消散,但受传输影响,黄淮中西部、江淮西部、江汉东部等地仍将有轻至中度霾。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好,上述地区霾天气消散。7至12日,中东部多冷空气活动,无持续性霾天气。

京津冀及周边区域4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山东中西部、河南等地的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但受传输影响,河南南部、山东西部等地仍有轻至中度霾。6日至10日,区域多冷空气活动,无明显霾天气。

长三角区域4日夜间至5日,区域西部有轻度霾。6日至8日,受冷空气影响,区域大气扩散条件较好,无明显霾天气。9日至10日,区域中北部大气扩散条件一般。

气象专家提醒,在冷空气的打压下,未来十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偏低,北方部分地区气温还将创今冬新低,公众需做好防风御寒措施,谨防感冒;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还需防范大风不利影响,警惕高空坠物,加固临时搭建物、广告牌等,出行注意安全。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