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民案之后:四大AMC整合撤并56家子公司,非金规模缩减1800亿

2021-01-18 17:41:41 第一财经 

赖小民案中弃守金融风险底线、以稀缺金融资源为筹码谋取私利,仅个人受贿金额就达人民币17.88亿余元,侵吞套取单位公共资金2513万余元。2021年1月5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赖小民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称,此案集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金融乱象和金融腐败叠加于一体,擅权妄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奢靡、甘于被“围猎”成为其腐败犯罪行为的关键词,呈现复杂多样的形态和特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称,重点督促案发单位华融公司及其上级单位银保监会党委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银保监会系统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具体来看,推动资产公司化险瘦身、加速回归救助性金融主业。针对赖小民背离初心使命盲目扩张、严重毒化市场生态问题,银保监会以开展子公司清理整合为切入口,择机退出与主业协同效应不高、经营效益较差的金融持牌机构,推动华融、长城、东方、信达4家公司整合撤并56家子公司,其中境外8家,非金子公司资产规模缩减1884亿元。2019年4家资产公司在资产总规模稳中有降的情况下,新增收购不良资产5716亿元,不良资产业务占比达65%,提高10.3个百分点,纠错纠偏效果凸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表示,2019年4家资产公司累计开展问题企业重组项目68个;实施市场化债转股项目16个,投放资金84亿余元。长城公司牵头实施中铁物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东方公司主导北京大钟寺中坤广场救助重塑,信达公司和长城公司共同参与注资20余亿元处置锦州银行风险。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启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表示,注重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调协同。金融腐败以案促改责任大、任务重、涉及面宽,单靠纪委监委一家不行,必须在党委(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注重政治建设与业务发展相辅相成。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抓金融领域以案促改工作,必须解决政治建设与业务发展“两张皮”问题。注重惩治腐败与修复生态有机融合。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腐败问题就会丧失生存空间。开展金融领域腐败以案促改,必须正确把握惩与治、破与立的关系,坚持查清问题、防控风险、追赃挽损、弥补制度短板、重塑政治生态“五位一体”协同推进。

“注重建章立制与落地见效同步到位。违纪违法往往始于破坏制度、违反规定,赖小民系列案件就是践踏制度、削弱制度执行力的典型。抓金融领域腐败以案促改,必须坚持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刚性执行,以两手抓、两促进巩固整改成果、提升治理效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称。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