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金源少掌门的喜与忧:一度收缩后大举拿地 皖通科技内斗未平

2021-01-18 17:45:35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金源”)设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盛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所属行业为商务服务业,经营范围包含企业管理、技术开发、出租商业用房、公共关系服务等等。注册地点就在世纪金源购物中心。

这座投资45亿、60多万平米的购物中心一度是亚洲最大的单体商业建筑,也是世纪金源转型成综合性投资企业的开端。如今,世纪金源创始人黄如论已经卸任,其子黄涛成为世纪金源实际控制人。在黄涛执掌之下,世纪金源一度从部分过往的公司中撤出,但岁末年初拿地动作凶猛。

而在资本市场,虽然世纪金源至今未有上市,但黄涛旗下公司则表现卓越,不仅深入角逐上市公司皖通科技(002331,股吧),还参与了中信建投的定增, 认购规模与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并列第一。

进与退

岁末年初,世纪金源拿下两笔重要地产,分别在上海和阜阳。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获悉,上海土地交易市场近日发布公告,成功出让2宗地块。其中金山区枫泾镇JSS10201单元24-10、25-07地块被广州金源鸿大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金源”)以底价约9.36亿元竞得,成交楼面价每平米5006元,土地用途为商住用地,该地块为九级地段商业住宅用地。

工商资料显示,广州金源成立于2020年9月,其由北京金源鸿大房地产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后者则由世纪金源全资持股。

根据上海土地交易市场资料显示,世纪金源购得的地块位于枫泾镇,东至朱枫公路,南至枫湾路,西至泾标路,北至黄良府港,出让面积约为9.35万平方米,容积率为2,建筑面积约为18.70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限高50米,住宅套数下限为1047套。

记者注意到,这块地位于上海市郊,以前是渔村,后建有旅游景点,枫泾古镇坐落于此。

除了上海之外,世纪金源在2012年12月,在安徽省阜阳市接连拿下多个地块。12月4日,阜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告披露,其以拍卖方式出让4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世纪金源拿下[2020]-37和[2020]-38两宗地块,分别成交价约为6.72亿元和7.39亿元。

这并不是世纪金源在阜阳市颍东区第一次拿地。2018年6月,世纪金源就曾以合计约15.76亿元拿下了三个商业用地地块,土地面积合计约43.32万平方米。世纪金源除了建设了世纪城项目外,还自建了世纪金源购物中心。

这是世纪金源发展的一贯思路,也就是经营超级大盘,北京、云南、贵州、安徽、湖南等地都是如此,单个项目的投资总额有时甚至超过百亿元。

世纪金源官网显示,其已成为一家综合性跨行业集团,拥有房地产开发、酒店文旅、大型购物中心、物业生活服务、医养大健康等支柱产业,并涉及儿童、教育、消费互联网以及金融投资等经营业态,企业在中国内地已投资2580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9年,房地产开发各类商品房7100万平方米,自持20家五星级酒店,3家国家4A级主题公园,轻资产酒店11家,11家大型购物中心、1家奥特莱斯,轻资产方圆荟72家。

世纪金源此前曾一度大幅收缩。

记者获悉,截至2015年6月末,世纪金源投资集团的资产总额曾高达941.5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6.87%。

截至2017年末,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809.53亿元, 同比下降10.81%。世纪金源投资集团2018年中报显示,其总资产已降至786亿元。

事实上,就在2020年11月,一家名为“陕西冠龙润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机构发生股权变更,原本出资510万,占比51%的股东山东冠龙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冠龙”)退出。

工商资料显示,腾云唯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云唯创”)为山东冠龙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31.17%。腾云唯创背后是世纪金源全资持股的腾云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云大健康”)持股80%。

腾云大健康成立于2017年7月,旗下控股和参股公司众多,是世纪金源幸福产业生态圈的板块之一,也是大型投资企业,拥有圣诺儿童健康、腾云视光、深圳光靓医疗以及世纪圣诺医疗Medical Mall等品牌。

从世纪金源实控人角度来看,其也在调整自己的商业版图,存在退股动作。

世纪生活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其2020年12月发生股权变动,黄涛、黄世荧以及曲水百盈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退出,曲水百盈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背后股东也是黄涛。

目前,世纪生活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有两个,分别是北京世纪永盈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Flourishing Age Limited。

记者注意到,2020年12月29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披露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世纪金源与后力、安徽江淮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电缆”)的企业借贷纠纷案件的执行裁定书,案号为(2020)京01执942号。后力是江淮电缆的法定代表人。

执行裁定书显示,上述纠纷一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20)京01民初39号民事调解书已发生法律效力,因江淮电缆、后力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世纪金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标的约为7591.37万元。该法院于2020年9月2日立案执行。

执行过程中,经法院调查,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房屋所有权、车辆所有权、对外投资。其间,江淮电缆和后力被限制高消费。法院将调查结果告知了世纪金源,后者认可了结果,同意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除此以外,2020年12月,世纪金源连同北京侨联大厦、郭麟恭作为被告,被侨诺投资起诉,案号为(2020)京04民初640号,案由为股权转让纠纷,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不过案件相关资料尚未公开。

家族传承

如今掌舵世纪金源的黄涛,其父为知名地产企业家黄如论。然而,2017年,黄如论因涉嫌行贿犯罪而被免去了政协委员职务。后据媒体报道,黄如论曾向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行贿。

黄氏兄弟虽然较早就持有世纪金源股权,但真正走上台前是2018年1月。当时世纪金源实际控制人黄如论分别与两人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黄如论将其持有的公司50%和30%股权分别转让给了黄涛和黄世荧,后两者持股分别达到了60%和40%。与此同时,世纪金源总经理的职位也由黄如论转给了黄涛。

近年来,在世纪金源集团之外,黄涛的资产版图在不断扩大。

2020年底,新京报曾报道,世纪金源持续进行资本扩张,关联方接连入股南京盛开酒店有限公司、北京顺欣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丝路科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多家公司。经股权穿透后,黄涛和黄世荧两兄弟的身影频现。

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黄涛全资持有的西藏万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万青”)持股20%,旗下也有诸多控股和参股企业,包括北京博观致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国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未来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

过去半年,西藏万青的注册资本由2500万元增至1亿元后,又陆续投资华盾网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乐动机器人有限公司、广东云下汇金科技(300561,股吧)有限公司、腾云华升(北京)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多家投资合伙企业。

记者注意到,世纪金源的集团官网显示,公司将其发展史划分为五轮投资,最后一轮的开端停留在2010。事实上,过去五年多,这家地产大鳄一直谋求向轻资产市场转型。其官方曾披露对产业的布局将围绕大消费、大健康和新科技展开。

资本扩张

虽然世纪金源自身没有上市,但黄涛将触角还是延伸到了资本市场。

与拿地一样凶猛的是,世纪金源在二级市场的一系列操作。

2020年11月19日晚间,皖通科技发布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西藏景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景源”)于9月24日至11月18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买入约830.49万股,其持股比例增至13.73%,与第一大股东南方银谷之间差距仅为2.4万股。

工商资料显示,西藏景源背后由黄涛持股60%,黄如论的另一个儿子黄世荧持股40%。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12月,皖通科技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时曾披露,新增股份登记到账后,西藏景源成为第五大股东,持股3.37%,而南方银谷也同时进入成为直接持股的第一大股东,持股5.83%。但这一次并未改变实际控制权。直到2019年3月,周发展通过一纸《表决权委托协议》的生效成为是皖通科技实际控制人。

2020年3月,南方银谷实际控制人周发展被罢免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的同时,西藏景源高调举牌,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约60.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达到5%。这一日,皖通科技选举廖凯为董事长,而周发展投了反对票,并表示“董事长之职应由德才兼备、包容大度之人担当,并能为公司真正有做好成熟的发展规划”。

随后,皖通科技陷入几方资本的争夺,西藏景源则慢慢通过集中竞价积累增持。6月披露时,西藏景源已增持至总股本的10%。随后皖通科技披露的公告显示,2020年5月,上述《表决权委托协议》各方明确表示不再续签,协议在6月12日到期终止。此时南方银谷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华企管合计持股18.48%。皖通科技控股股东为南方银谷,实际控制人为周发展。

进入7月,皖通科技披露,经总经理廖凯提名,董事会以全票通过聘任陈翔炜为公司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陈翔炜任职总经理的北京汇智源商贸有限公司背后大股东为黄涛。

目前来看,这场股权争夺战仍要看南方银谷和西藏景源等各方的表决权,而参照此前股东大会表决意向来看,安华企管、王晟曾与南方银谷合力投出反对票,直接导致陈翔炜在董事补位赛中落选。

与皖通科技的内斗风波不同,黄涛旗下公司在中信建投的定增进展顺利。

2020年12月29日晚间,中信建投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情况。本次以每股35.21元的发行价发行1.1亿股股票,募资净额约为38.48亿元。西藏腾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云投资”)认购了约852.03万股,与中国人寿并列第一 。

值得注意的是。世纪金源早在2010年11月就曾入股中信建投。

中信建投的招股书显示,当时证监会曾核准世纪金源受让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原持有的中信建投有限公司8%的股权,2016年8月,世纪金源分别向山南金源和上海商言转让了4.92%和2.47%股份,至招股书签署日,世纪金源直接持股为0.52%。2018年5月,山南金源更名为腾云投资。

在腾云投资背后,股东正是前文提到的西藏景源,背后为黄涛而非世纪金源。

记者注意到,中信建投还是世纪金源2015年发债时的主承销商。

以上并非黄涛唯一的筹码。

中信建投公告显示,此次定增后前十大股东系中出现了一家名为“福建贵安新天地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安新天地”)的机构。

工商资料显示,贵安新天地共有三个机构股东,世纪金源持股51%,福建凯捷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1%,以及福州双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梁辰 赵毅波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