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机构抱团取暖是全球资本市场发展趋势所决定的

2021-01-19 09:01:35 和讯名家 

近期国内关于A股市场中机构抱团取暖的问题讨论的比较多,但这个问题并非是中国A股市场的单一问题,而是全球性问题,是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当前都具有的典型特征。

证券市场中形成机构抱团取暖这一现象,其背景是比较复杂的,是由全球性经济结构大调整、四次工业革命、全球加速金融化、股票发行机制、投资者结构、国际资本流动等诸多复杂因素和合而成的,机构抱团现象已经成为了全球主要股市的重要特征之一,而这一特征将会长期存在。

一、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结构性行情

当今的世界正处于四次工业革命周期当中,科技进步与产业升级不仅带来了全球产业结构的大调整,同时也带来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巨变,这必然带来资本市场的结构性变迁,造成了股市投资结构的严重分化,令市场的投资主体长期倾向于成长型投资。

美欧股市近十年来的结构性牛市就强化了这一特征,成长型投资对价值型投资的彻底取代导致股市的投资赛道更加拥挤,而国家投资基金、社会保障基金、退休基金、共同基金等对长期稳健收益率的追索,以及ETF基金的大发展,都促使机构抱团取暖的现象更加突出,A股当前显然也在复制这一世界潮流。

二、金融化令资本集中涌入头部公司

次贷危机之后,全球性的金融化过程稍作暂缓,然后又再次加速,金融化是一个资本加速分化的过程,这也自然加剧了股票市场的分歧,一些具有时代特征的高科技企业的垄断性被进一步强化,全市场的资本不得不高速向头部企业集中,机构抱团的现象自然水到渠成,譬如纳斯达克市场就是非常突出的例子。

三、投资者结构令投资主体高度重叠

发达经济体的股市近二十年来已经完成了去散户化的历程,虽然去年因经济刺激政策与现代交易方式等原因促使美国散户投资者数量回升,但这无法改变美欧机构投资者占主体的市场投资结构。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正走在去散户化的路上,机构投资者如雨后春笋般地成长,基金规模加速扩张。全球投资者结构的加速改变,以及结构性行情导致的投资渠道拥挤,决定了机构投资策略必然重叠,也就容易形成机构抱团现象。

四、注册制强化了成长型投资偏好

另外,在注册制条件下,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投资者都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一些业绩不佳与成长性较差的股票被投资者放弃,这就令股市的结构性行情更为突出,虽然股票市场在不断扩容,但是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收益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这就造成了投资赛道的拥堵,形成了机构投资者在核心资产与头部企业的高度集中。

譬如纳斯达克市场,80%左右的股票在上市后的第3年便因破产或并购而退市。2016年初至去年12月初,纳斯达克IPO上市764家公司,退市714家,退市数量与IPO数量基本相当,投资风险决定了机构投资者必然在头部企业高度集中,这使结构性行情成为了全球主要股市共有的风景线,机构抱团取暖现象也就成为了趋势。

五、机构抱团取暖利弊都有

机构抱团取暖现象,在一定周期内会维持市场的稳定性,但无疑也将造成各类股票估值之间的严重差异,核心资产与成长股的高估值现象更为突出,而中小机构为了投资安全又集中复制大机构的投资模板,这令股票的黄金投资赛道更加拥堵,加速了市场资产荒的到来,拉大了长期投资的风险敞口。

全球经济正处于产业结构大调整周期,结构性行情必然是全球股市的主基调,在结构性行情不能修正的前提下,国际国内基金抱团取暖的现象将会是长期现象,这意味着股市核心资产的溢价会长期偏高,市场的潜在风险也会越来越高,待美欧牛市周期结束,机构纷纷退出,一旦负循环开启,预计机构也将遭受严重损失。因此投资者还是要尊重股票的价值中枢,注重投资组合的均衡性,以平衡风险与收益的关系,而对于新发行的基金以及热点ETF等也要审慎投资。(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